感动就在我身边作文800字
应城市实验小学四(11)班 石昕彤
生活是个万花筒,有文明也有不文明,在我身边就发生过这样一件文明的事。
那天,我走在上学的路上,路边堆着一堆垃圾,全是树叶废纸等。当我要走到那个垃圾堆旁边的时候,一股呛人的烟味扑鼻而来。原来,是有人把烟头丢在垃圾堆旁边而引起垃圾堆燃烧起来了,发出刺鼻的气味,冒出浓浓的黑烟。路过这儿的人捂着鼻子,眉头紧锁,恨不得一下子从这儿飞过去。可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扑灭那一团大火。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火越烧越大,烟味也越来越浓。我无法走过去,正准备绕道而走的时候,“文明”出现了——他就是一位老爷爷。老爷爷大约七十岁,满脸皱纹,头发花白,一身衣服很破旧。老爷爷走过去,用脚踩,火还是不灭。于是老爷爷脱下外套,用外套扑火。一会儿,火被扇灭了,衣服上却沾满了灰,还有的地方烧焦了。老爷爷当没事儿一样,抖了抖外套,穿上衣服向前走去。
路边有些人看到这个样子,不仅不感激老爷爷,还说着风凉话:“乡巴佬,真蠢,拿衣服灭火,衣服不烧坏才怪。”老爷爷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往前走??望着老爷爷的背影,我觉得老爷爷的行为真让人敬佩。老爷爷一心为公,不顾自己安全,不顾自己的衣服被烧坏去灭火,却换来路人的不理解和嘲讽,相比之下,那些所谓的城里的文明人是多么自私,多么渺小!
老爷爷的衣服上虽然有灰尘,但有更多的是文明。那些旁观者的衣服没灰尘,也没有文明。这不惜一切,为了人民安全,不求回报的美德和文明,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望着眼前的一幕,我思绪万千:文明与不文明其实就是一种思想一个观念,文明离人们还有点远,让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做文明事,做文明人,整个社会才会文明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