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在我身边
文明礼让是中华五千年美德,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记得那一天晚上,我和欣雨到阿姨家做客,阿姨家住在十六层楼。吃晚饭,聊会儿天,不知不觉,时针已经敲了九下。我和欣雨匆匆忙忙与阿姨打了个招呼,便直奔电梯口,准备乘最后一趟电梯下楼。刚冲到电梯口,碰巧,电梯门正开着,我们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冲进了电梯。
可电梯刚启动,我们才发现情况不妙,抬头一看,不好,电梯正在上升通道。我心里真是个急,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直转。电梯门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开,到顶楼时,电梯里已经拥挤不堪。抱怨声、怪叫声、谈话声汇成了一片噪音。 我祈祷着,希望快快到达一楼,千万不要有人再上来,要不然,这电梯可就更挤了。可天不如人愿,在十楼的时候,电梯门又一次被打开了,门口站着一位行动不便,拄着双拐的老人,她努力想挤进来。谁知,她刚将拐杖头塞进来,电梯立马显示“超载”,她不得已又把双拐缩了回去。这时,电梯里的几位大哥哥怒目圆睁,眉毛一挑,骂骂咧咧地关上门。电梯还没启动,门又一次被打开,老人哀求地望着我们。
我向欣雨使了个眼色,她心领神会,和我一起走出了电梯,将老人扶了进来。这时,电梯里的空气仿佛也凝固了,特别寂静。片刻。人们又开始议论纷纷。在电梯门关上的那一瞬间,我厌恶地看了看那几位满脸羞红的大哥哥。
我和欣雨从楼梯上走了下去,那可是十层楼啊!寒风一阵阵袭来,可我们心里却热乎乎的。刚到一楼,就发现老人拄着双拐在楼道口向我们点头致意:“谢谢你们!”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文明礼让的事比比皆是,无处不有。但也有一些人只做表面文章,为捞名声而做好事。“文明礼让”寥寥四个字告诉我们,应该做一个善良的、有爱心的正直的人。真正做到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绝不能做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在5·12大地震中,林浩等小英雄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用实际行动来悍卫“文明礼让”,使许多人得到了第二次生命。其实,只要举手之劳,就能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公交车上让坐;扶盲人过马路;同学相处多让着点儿??
总之,作为少先队员,我们应该以林浩为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开始,做一个真正的文明礼让的传承人。 文明在车厢
小故事网 时间:2014-11-27 字数: 800字 朱悦斐
早晨,我背着书包去上学。蓝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雪白的云朵。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那声音是多么甜美,犹如歌手在演奏着乐曲。五颜六色的花儿欣然怒放,绽开了美丽又可爱的笑脸。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想看一看外面的风景。路旁的树木茂盛,绿树成
阴。 “嘟嘟??”公交车来了,我走了上去,心情非常愉悦。这时,广播响了起来:“请上车的乘客往中间走,为老、弱、病、残、抱婴儿者让座,谢谢合作!”车厢里,人们挤得满满的,有的人手扶着公交车环,有的人在吃早餐,有的人却坐在位置上睡着了,有的人?? 车子已经过了两个站了,来到了第三个站,车靠站,车门慢慢地打开了。这时,上来了一位抱着婴儿的农村妇女,她背着一个脏兮兮的大袋子,脚上穿着一双又旧又破的鞋子,上面满是灰尘,头发乱七八糟的,上面还有几片零碎的叶片。
“哎呦!臭死了,离我远点,离我远点!”一位打扮时髦的青年人捏着自己的鼻子,向那位农村妇女摆了摆手,一脸痛恨的样子。她眉头紧锁起来,仿佛打了一个结,拧成了一股绳;她的眼睛半睁半闭,嘴巴抿成一条线。她声音是那么清脆,但是在我听来,却像乌鸦在哇哇叫、电锯锯木头、老牛拉破车般难听又震耳欲聋的声音。
车又启动了,广播又响了起来:“请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如老、弱、病、残、抱婴儿者。谢谢!”车上的人都不以为然。有的人装作没看见,有的人假装低头在睡觉,有的人茫然地望着窗外,有的人??我想:为什么就没有人给她让座呢?我给她让座吧!小孩都被挤哭了。
我刚想让座,“咳、咳,姑娘!”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走过来。他慢脸皱纹,好像已经七十多岁了。“抱孩子的小姑娘,你过??过来坐吧!”那声音是那么的嘶哑,但我听起来觉得那声音却像白灵鸟在春天里歌唱;又像钢琴演奏出的悠扬乐曲;像小溪的水哗哗地流淌??我看了看车上的人,全部脸红彤彤的,都在低着自己的头。
“谢谢您,还是您老人家坐吧!我不要紧的”。“没关系,你带着孩子也不容易啊!坐吧坐吧,不用客气!”于是,在老爷爷的一再热情之下那农村妇女就坐到了座位上。婴儿不哭泣了,老爷爷看着婴儿高兴地笑了。风轻轻吹着,在抚摸着大地;阳光照在我身上,感觉暖暖的,舒服极了!云朵在天空上徐徐地飘着,太阳照在老爷爷的脸上,显得特别慈祥?? 这时候,公交车上的电视里面传来了熟悉的歌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的更美好??”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人们的心;文明是一本书,让人们学会文明待人;文明是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心中。其实,文明无所不在,只要细心观察,你就会发现,文明就在你我的身边。
我的爷爷是一位出租车驾驶员,驾车技术熟练,开车稳稳的。开了这么多年的车,车里故事可真不少。每次跟我们说起一桩桩小事,简直让人忍俊不禁。可这次发生的小故事,让我对爷爷肃然起敬。那是一个冬天的上午,爷爷接了一位客人,客人一上车就急匆匆地叫爷
爷开往客运码头。客人下车的时候不小心把钱包掉在了车子上。等爷爷发现的时候,那位客人已经上船了。爷爷小心翼翼地打开钱包一看,大吃一惊,里面有1700元钱。怎么办呢?这位客人已经离开了码头。客人丢了钱包肯定很着急。想到这里,爷爷一不做二不休就在客运码头等,他不时地把头伸出车窗外,有时还走出来,冬天码头上的海风特别凛冽,爷爷年级大了,冻得瑟瑟发抖。可是等了半个小时,不见客人来拿。爷爷心急如焚,而且为了等客人,他失去了好几笔生意。爷爷看看这不是办法,只好把钱包送到定海出租公司,跟公司领导说明情况后,又去做生意了。
过了两天,公司打来电话说找到失主了。爷爷总算松了口气。那位客人感激不尽,要来感谢爷爷,还要给爷爷答谢费时候,爷爷拒绝了。那位客人一直在电话里夸爷爷是个拾金不昧的好的哥,为此爷爷还上了《舟山晚报》,并且被公司评为“文明先进驾驶员。” 其实,文明就在身边,让我们从小做个文明人,做文明事。
我身边的文明故事
小故事网 时间:2014-11-15 字数: 400字 唐诗祺
星期天的上午,阳光明媚。我和妈妈一起去街上买衣服,街上的人真多啊!街上的车也真多,把整条街堵得严严实实的。我跟妈妈看看这个,瞧瞧那个,看得眼花缭乱。
突然,身后传来“啪”的一声,我寻着声音往后一看,原来一位骑电瓶车的叔叔摔倒在地上。这时路旁有很多人围过来观看,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他这是为了给一位年纪大的老人让路才摔倒的。”“他摔得不轻啊!”??但是没有一个人走过去帮助这位摔倒的叔叔,这时我对妈妈 说:“妈妈我们去帮帮叔叔吧!”我的话还没讲完,只见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公公把叔叔和他的电瓶车扶了起来,叔叔就对老公公说:“老人家,谢谢你。”老公公笑着说:“没关系的,这是一件小事。我还是送你去医院吧,我看你摔得不轻啊!”“好吧!”他们俩一左一右推着车离开了我们的视线,围观的人也在阵阵议论声中离开了。 看着刚才那一幕,我问妈妈:“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不去帮这位叔叔呢?”妈妈笑着说:“他们都怕给自己惹麻烦。”“惹麻烦?但是老师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文明人,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妈妈听了我的话,连忙夸奖我是个好孩子并对我说:“你要向那位老公公学习,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我把妈妈的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文明从礼让开始
小故事网 时间:2014-10-23 字数: 600字 陈虹霏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太阳像一个火辣辣的大火球,天空的白云一会像棉花糖,一会像正在吃草的绵羊,一会像凶猛的老虎,小鸟在树上跳舞,花儿绽开了小脸蛋,小草像绿油油的小菜,树的叶子在树妈妈的怀里跳舞唱歌,真是一个美好的天气呀!
“请上车的乘客往后面靠拢,下一站是阳光喔。”车厢里,人山人海,有的被挤成肉饼,有在座位上挤,碰,有的人把司机都挤成歪的了,还有人已经被车门夹住了。
车靠站了,车门打开了,乘客像正在奔跑的马一样的速度冲了出去。这时,上来一个打扮非常时尚的女孩,只见她的头发长长的,身穿一条黄金白裙,带着一条银色项链,背着金色的手提包,踩着6厘米的高跟鞋,匆匆地上到公交车上。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时尚女孩踩到了一位青年,“哎哟,是谁那么缺德踩到我最疼的那只脚。”只见青年男子疼的赶紧蹲下来,伸了伸脚,然后又抬了起来,一会儿揉一揉,一会儿抬着脚四处跳,眉毛像一条直线,眼睛一动不动,鼻子直冒着烟气,嘴巴像一个小圆形,脸已经变成青色了。疼死我了。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不小心踩到了。”时尚女孩急忙道歉,她扶着青年,伸出手,弯下腰,帮青年擦了擦脚,时尚女孩的脸红红的,眉毛翘了起来,嘴巴紧闭着,“没事吧?要不在下一站下车,我送你去医院。”
青年不领情,只见他抬起手,伸了伸腿,打了一下小腿,瞪了时尚女孩一眼,怒发冲冠,青筋暴起大声说:“道歉有什么用,你去陪人家一条腿。”
时尚女孩生气地挺着腰,撅着嘴,瞪了青年一眼生气地说“:我向你道歉,你不理会,那我就无话可说了哦!”
正当吵得不可开交时,一位老爷爷拐着拐杖,慢慢地走到时尚女孩和青年面前,左手拿着拐杖,右手抬了起来,说:“年轻人,讲礼让,懂礼貌,别吵了。
听了老爷爷的话,时尚女孩与青年的年立刻红了,最后,他们不吵了,还成为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