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石秋
不知是绵绵烟雨拨动了杜牧苦涩的心弦,牵动了他半生漂泊的情思,诱发出了他诗歌创作的灵感,还是杜牧凄美的诗行,黯然的思绪,伤感的追忆,点化了雨的精灵。雨,几乎成了清明时节最具特色的季候特征。当然,真正将清明定格为我们民族的一种文化传统的,绝不仅仅是因为这料峭的春寒,苦涩的细雨,更因为那遥远的历史年代所留下的悲凉而苦涩的记忆。
相传春秋战国时代,荒淫无能的晋献公十分宠幸自己的妃子骊姬。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承王位,就设计陷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躲避灾害,被迫流亡。晋献公死后,晋国大乱,申生的另一个兄弟夷吾借得秦兵回国,诛杀骊姬等人,自立为君,并派兵追杀重耳,以绝后患,使得重耳的处境雪上加霜,更加危机四伏。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屈辱,已近崩溃的边缘。原来跟着他出奔的一班臣子一看前景渺茫,大都作鸟兽散,最终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始终不离不弃,介子推就是其中之一。介子推不仅殚精竭虑多次协助重耳脱离险境,有一次重耳饿晕过去时,他竟然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块肉来烤熟送给重耳吃,其耿耿忠心堪称震古烁今。历经19年漫长岁月的颠沛流离,备尝世间的酸甜苦辣之后,重耳终于回国做了君主,他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贵为一代英主,当然懂得饮水思源的道理,政权大定之后,对那些衷心事主、患难之中始终不离不弃的臣子们大加封赏,却偏偏把介子推给忘了:“介子推不言禄,禄亦弗及”。所幸,终于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起屈来,晋文公这才猛然回忆起旧事,心中自是羞愧难当,马上派人去请他入朝加官晋爵。谁知官差去了多少次,介子推就是不来。晋文公想起介子推的种种耿耿忠心,自是心中愈加不安,于是不惜放下九五之尊,亲自去请。可是,当晋文公屈尊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原来介子推背着自己的老娘躲进了高峻的绵山深处。晋文公决心要找到介子推,以弥补自己的愧疚,于是派御林军上山搜索,但山野茫茫,一无所获,真乃“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正当万般无赖之时,有一个所谓的聪明人想出了一个貌似聪明的主意;让晋文公派人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以为到时介子推自会从没被火烧着的一面乖乖地走出来。晋文公觉得这主意不错,就下令放火烧山,谁知大火烧了整整三天三夜,始终也没见着介子推出来。大火熄灭之后,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竟然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被活活的烧死了。
晋文公追悔莫及,抱着介子推的遗体一阵伤心的痛哭,然后准备厚殓入葬。移动尸体时,突然发现介子推的脊梁后面竟然还堵着一个柳树洞,洞里面似乎还有什么东西。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片衣襟,上面用血题了一首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含泪将血书藏入怀中,然后将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绵山改为“介山”,并于山上立祠以作纪念。又将放火那天定为寒食节,通令全国范围之内严禁烟火,只能吃寒食,以资纪念,这也就成了清明祭祖这一传统习俗的由来。传说介子推死后,晋文公特意从那里伐走了一段介子推被烧死时托身的柳木,用它做了一双木屐,每天都要望着它悲叹数声“悲哉,足下”,自警之意溢于言表。由此看来,谁又能说那连绵不断的苦涩的雨,不是晋文公追悔莫及的眼泪所凝成的呢!而那些附丽在清明这个节气上的文化意义又何止是怀宗追远呢?也许,明白了这一点,你就真正理解了“我自横刀向
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伟大改革斗士谭嗣同为什么坚决拒绝流亡海外,而要用血去唤醒国人的改革意识了。《岁时百问》上说:“万物生长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其实人生更是如此,谁都不是圣人,在生活的长河中,常常有走眼的时候,如果时时想想清明,时时追思深藏于其中的历史故事与文化意义,也许我们就会少去很多的遗憾。这也是在清明这个节气之外,介子推与晋文公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