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游颐和园
颐 和 园
啊!今天真是个好天气,我和姨姨、妹妹一大早起来,就匆匆坐车飞驶向颐和园。
进入颐和园,也像进入了江南仙境,一幅江南风光图立刻映入了我的眼瞳。一条犹如闹市般的苏州街蹦了出来,我走入了苏州街,有卖纪念品的;有正在算命的;也有正在展示玩具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一条翠绿的小河把苏州街分成了两边,几座形态各异的汉白玉桥又不慌不忙地架了出来,一朵朵荷花,一片片荷叶竞相开放,一两条小船悠闲地停在岸边,任凭水波轻推着它左摇右摆。真似小桥流水人家呀!不难想像当时皇帝、太后在此游玩时有多么惬意呀!
我离开这美如画卷的苏州街,顺着一条由石子拼成的小道,走入了万寿山。周围松柏成群,忽然包围了我们,里面把阳光封得严严实实,周围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就像一下进入原始森林一样。这里静静的,没有故宫那样一环环的建筑,也没有一群又一群的人。我异常兴奋,觉得这不是园林,而是山,山上有无数分叉路口,有被游人踩出来的,有专门修造的。万寿山并不像别的山,高而陡或平而缓,游人如织,树木不能像帐棚一样完全罩住人,处在城市中,空气也不清新。而这万寿山,道路由你选择,层层叠叠,或平或陡,自己仿佛是一个探路者,全身热血沸腾。山中空气清新,夹杂着山的味道、树的味道、自然的味道,使人心旷神怡,在一个叉路口,偶尔还能碰到几个正登山的人,山中,时不时有几个小亭子、小院,我们累了,上面一坐,说一说话,听一听各种鸟鸣啼啭,树上也时不时飞出几只鸟,
大的、小的、白的、花的,它们看也不看我们一下自顾自地往远飞。路上时不时窜出一只小松鼠,毛茸茸的,可还没等我和妹妹惊呼,它已经没了身影。
走着走着,视野开阔起来,忽然,一个休息小亭出现了。这个亭子造工精巧,大体仿照苏州街,是一个圆形、中间有水,两岸架桥,水中还有几朵荷花,十分漂亮,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此亭子背有靠山,中有滚滚流水财源,用意甚远!
走出这个亭子,就来到了万寿山上的精华建筑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的佛香阁。这佛香阁黄璃瓦盖成的屋顶、对称式的建筑形态,精致的做工和顶上的几只小兽都象征着它无比高尚的地位。走进佛香阁,里面有一尊巨大的千手观音,所有的人一看都会心生敬畏,让人自觉得想顶礼朝拜。同时,千手观音还起着警告人们不要心生邪念,诚实做人。以这座高高矗立在万寿山上的佛香阁为中心,密密麻麻的小殿、戏楼、院亭都众星拱月般环绕着佛香阁,环环相接、造工精巧、天衣无缝!
万寿山不仅有一大群建筑精髓,还有一条家喻户晓的长廊,从万寿山一直连到了昆明湖,有几百米长,更是精品中的精品。长廊里有成百上千幅画的图,飞禽走兽等,个个栩栩如生,如果坐在长廊的旁侧,欣赏着这顶上形态各异的绘画,与其说是休息,不如说是在长廊博物馆里欣赏文物。连妹妹都说:“太后和皇上太会享受了!”是啊,光建长廊要多少人力、物力和时间,更别说整个颐和园了,真是让人眼界、心界、脑界三界大开呀!
顺着长廊往下走,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淡白的世界,我以为自己看错了,再仔细一瞧,不错,昆明湖!我高兴地又蹦又跳。放眼望去,广阔无边,各种各样的船停泊在湖中,犹如蓝白相间的绸子上绣了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真是“船水艇轮”呀!一条白色的孔桥架在湖中,数上一数,有十七个孔,啊!原来这就是那大名鼎鼎的十七孔桥!桥一直通向了南湖岛。走上了桥,看着这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小狮子仿佛在仔细瞧我。我靠在桥边,感受着一丝清凉的微风,朝远望去,一切都披上了纱一样的雾,朦朦胧胧,近处的水在轻轻地、带着节奏地摇摆着,岸边的柳条长长地垂了下来,有一小截垂入水中,水太顽皮了,一摆动,柳枝也微微一晃,真是无风自动。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妙绝伦,无法描写。如果说长城的气息是宏伟雄壮、忽高忽低、奔腾万里、让人热血沸腾;那这昆明湖就是温柔、轻飘飘的如纱一般把你带到另一个世界,同时让你感到一种广阔和无边......
“轰--轰”老天爷的脸终究是沉了下来。雷声大作,瓢沷大雨如天神倒下来的一缸水,越下越狠。我们赶忙躲在一个观赏亭下,过了一会,雨小了,颐和园在它那被雨水洗刷了上万次的记录上又加了一回,一切又变得倍加清新。姨姨不敢停留,带我们冒着小雨匆匆离开了,望着远处若隐若现的颐和园,我和妹妹都依依不舍,直到颐和园消失在远处,我朝那里投下了最后一瞥,心里涌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坚定,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