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读书而难得书读
我的学生时代不堪回首,因为在“文革”中煎熬度过,想读书而难得书读。
满打满算,我总共读书十年:小学五年,初中两年,中师一年,教育学院进修两年。教育学院进修,已经是当老师六年之后的事了,算不得一般意义上的学生时代。因此,我从教之初的实际学历只有八年,充其量只是半个小学生,小半个初中生,小半个中师生。
我之所以还算半个小学生,是因为读完三年级才遭遇“文革”。三年级前就读的那所乡村点校,只有一个民办老师并实行“复式教学”(三个年级同在一个教室上课),但有语数课本,教学秩序正常。四五年级到大队完小就读。“文革”开始了,四年级虽有课本,但印好的好些课文被涂抹覆盖不让学习。五年级没有课本,只有《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选集》。学校越来越乱,基本上不能正常上课,即便小学生也经常被叫去参加批斗会,有的同学还因说错话被批斗。这时每天上学,父母千叮万嘱提心吊胆,自己规规矩矩沉默寡言:怕言行失当被批斗。这样,自然学不到什么,我只能算半个小学生。
后来在公社的“戴帽”初中“毕业”,但也只能算小半个初中生。初中两年只有三本书:《语文》《数学》《农基》。《语文》《农基》学过什么不记得啦,只记得《数学》学到一元一次方程与平行线,还没有现在初一上学期的内容多。每学期要放两星期农忙假,在校期间经常是半天学习半天劳动(学校有土地);自然,所有学生还经常被叫去参加群众大会。这样,初中“毕业”也只能算小半个初中生。
初中毕业后,因家庭成分不好不能升学,不到十五岁的我只能回家务农;一干就六年半,直到恢复招生考试。
在繁重的劳动中,我瘦弱的身体和疲惫的身心无时不在承受着难以想象的摧残与煎熬,但求知的欲望始终不曾熄灭。我多想读书啊!然而,家里除了生产队发的“毛选”别无读物。于是,“毛选”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有一年,五舅送我一本《毛泽东诗词》和一本《鲁迅诗》,我如获至宝反复阅读,以至其中很多诗篇至今还能背诵。后来,“戴帽”初中有课本了,我借来数理化自学。白天劳累一天,晚上在煤油灯下居然能看到夜深人静。有两年,我为生产队烤烟,虽然晚上要添煤加火,影响睡觉,但白天可添一灶煤,看一会儿书,无异于得了个读书学习的好机会。有一段时间学校评《水浒传》批宋江,我到学校借来了《水浒传》,也看了些评《水浒传》批宋江的文章;还借阅了《金光大道》《敌后武工队》《鲁迅杂文选》《鲁迅小说书信选》。总之,能借阅的都借阅了,虽然似懂非懂。当时十七八岁,正是学习的最佳时间,记忆力好,理解力强,看过的小说大都记得情节,连深奥难懂的鲁迅杂文也有所理解。可惜在当时的最佳学习时间里,无法借到更多的书,正所谓“好(h3o)读书而不好(h2o)读书”。当时读书兴趣浓,时间利用可谓见缝插针。晚上读书点煤油灯,父母无钱买煤油,也怕影响我的身
体,经常叮咛我不要看得太晚。当初读书,仅仅因为想读,并不因为读书有什么好处。“文革”中,谁又看得到读书的“光明前途”呢?然而,或许就因为那时读了点书,我居然能在恢复招生考试的当年考进一所两年制中师。
虽然考上的是一所中师,但我只能算小半个“速成”的中师生。恢复招生考试的当年,考试时间是在冬季,入学时间是第二年三月。推迟了一个学期入学,又由于师资紧缺提前一个学期下去顶课,实际学习时间只有一年;再加上当时百废待兴,中师没有课本,所学并不系统(所学的几篇古文还是老师抄写在黑板上的)。因此,我只能算小半个“速成”的中师生。
就凭这点学历,我走上了教育岗位,走上了公社“戴帽”初中的讲台。由于师资紧缺,我在公社“戴帽”初中先后教过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等课程;浅薄底子与教学要求的矛盾可想而知,教学的捉襟见肘可想而知。因此,我那时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能有机会进修多好!
当时进修,读书的大好时光已被耽误,记忆力大不如前,何况仅凭在校两年的学习,又能学到多少?对自己的浅薄始终有自知之明,这使我对自学成才者十分敬佩和羡慕。于是,我又下定决心:参加自考,在自考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里,继续充实,继续圆梦。于是,我1995年10月走进自考考场;两年后考完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的所有课程(由于信息不通,还多考了两门),获得毕业证。然而我深知:学海无涯,我并非已经“毕业”。
我的学生时代不堪回首,因为在“文革”中煎熬度过,想读书而难得书读。但在那漫长而黑暗的日子里,我总是出于本能尽量借点书读。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诚哉,斯言!我在非常艰难的岁月里尽量借点书读,或许是走好了人生之路的重要几步?回首过去,我想,如果不是那时尽量读了点书,我肯定不能在恢复招生考试的当年考上中师,肯定不能走上教育岗位,肯定是另外的人生轨迹。现在,我任教于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忝为全国优秀教师、贵州省特级教师、贵州省教育名师;而这,应该说,得益于那时读了点书,当然,也离不开之后的继续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