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读书前会很想读一本书,但是实际读书时,经常是“想读完书”,而不是“想读书”。这种想法经常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很痛苦,当你做一件事想着快点做完时,你的心思其实已经不在这件事上了。
这个问题在我大学时困扰了我很久。我没有意识到这本身其实是一个价值观问题,以至于我常在一些时间管理的书中寻找答案。那些书都只能让你更高效地“做完事”,却不能让你在做的过程中更多的投入一分。
直到后来离开学校,了解了一小部分禅宗思想,我开始豁然开朗。禅宗讲求摒除心中的杂质,全部精神专注于当下,摒弃过去摒弃未来,任何的多余的念头都可能使你正在做的事情不纯粹。禅宗上,这叫“正念”,我非常非常欣赏。
想想看,你去旅行,那是为了旅行和生活的本身呢,还是为了旅行回来能增加一点谈资呢?答案是显然的。
人生也是一样,如果你一心只等着功成名就家财万贯衣食无忧的那一天,就好像你旅游时只等着回去写游记和炫耀一样,旅行本身就失去了意义。
生活就像这样的旅行,我们今天读的每一本书,写的每一个字,迈的每一个步,做的每一件事,就是这趟旅行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不能专注于它本身并享受这种过程,那整个生活就会变成急不可耐的煎熬。
回到读书上来,现在我觉得对书的“量”的追求是完全无意义的。如果我在读一本书时专注于其中,不仅可以获得远比匆匆翻过更深入的东西,而且还能为人生增加不曾虚度的有趣有意义的几天或几小时。
对了,在很多领域都有一个词叫“flow”,描述人们沉浸在某事中获得的愉悦状态,根据我粗浅通俗的理解,禅宗正念的目标就是把这种状态扩展延伸到你生命的每一秒。
知乎上有个很好的问题:大学两年读了大概200本书,为什么感觉读书的价值还没有体现出来呢?
其中有些精彩的回答道出了个中缘由————“书不在于读完它,而在于它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大学时,一位很有才华的心理学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很多同学喜欢说自己一天能读多少页的书,有些人一天能读50页,有些人一天能读100页。可是一旦你用‘页数’为单位来度量读书这种行为时,从一开始就错了。”
同理,如果你用读了多少本书来形容你读书经历,这种思路,从一开始你就
错了。
如果你认真读到了书里去,是不会care、甚至会完全忽略掉今天读了多少页,今年读了多少本的;当你沉迷于书中绚烂多彩的世界,当你的观念被翻天覆地地革新,是不会care、甚至会完全忽略掉今天读了多少页,今年读 了多少本的。
当我们看着手表的时候,常是等不及了;当我们数书页的时候,常是快看不下去了;当我们念叨着看了几本书的时候,常是连书名都记不全了。所以,数多少页、多少本这行为本身,就说明你已经败了。
很多时候,一个人对待知识和思想的态度,就体现在用什么东西去丈量它。 如果有人问一位读书而有大成之人:你因何而脱胎换骨?你因何而涅磐重生?这些问题,他该如何作答?他说:“我因200书而脱胎换骨,我因1000本书而涅磐重生”,如何?
阅读是一种享受,但如果读完一本书,没有新的体验,完全不同的视角和观点、不能对你的思维有所改变、特别是读完一本好书之后,想不清楚、说不清楚、写不清楚、也从来没有行动过,那你看书是在浪费时间。
学而悟道,有时候一本书就足够了,有时候一万本书都不够。这取决于,你读了什么书,更重要的是,你是如何读的:你有没有读进去把自己活埋在里面,又有没有读出来敲打出一个新的自己。
有些书是一代宗师级的人物,把他们毕生的智慧熔铸在一本书里面;有些书,是一个领域的开疆拓土之作,从一片混沌中劈出一个新世界;有些书,是一个领域的集大成之作,观点纷繁、气象万千;有些书,如盗梦空间一般有几层境界,你多读一遍就多梦到一层。对这些书,你若只是都当成那百分之一,花上一个星期匆匆读完,读后即扔,只摘下几条金句供日后泡妞之用,难道这就算读过了吗?
有些书,要用心血去读;有些书,要用足够的经历去读;有些书,是要绞尽最后一粒脑细胞去读;有些书,是一辈子也读不完读不透??
看书的方法,不仅要看作者写了什么(一层),还要琢磨文字背后的意蕴,那些弦外之音(二层),还要去思考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些、要这样写(三层),还要去想想看作者用了什么样的框架和策略在组织这本书,以及在各种细微处又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四层),当然更重要的是,以上的这些分析对你自己的现实和精神世界能带来什么样的帮助,是否能启发你、引导你、改变你??(五层)
于是,一本值得读烂读透的书,就需要你去读五遍、十遍去读烂读透它。 于是乎,和很多人的答案相反:所谓200本,你不是读少了,而是读多了、读水了、读浅了!
其实你的状态一点都不特殊,你和许多人一样,以为自己在读书,其实是在集邮。
最后,建议你重新拿起一本你最崇敬的书,换一种方式,再读一遍、两遍、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