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第五套人民币纸币收藏
2011-03-02 现代收藏网
第五套人民币是我国现行主要流通货币,承担着我国乃至以人民币作为辅助货币的周边一些国家的商品等价物的重担,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贸易均希望以人民币结算。2010年6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近日先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其目的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着我国国力的持续增强,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只是时间问题。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款的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实际上于2005年就已逐步停发冠字了,2005年全年仅发行三种冠字(就最后发行的1999版5元券为例,下同),从资料上看这些冠字早在2004年就已经印制完成了。而在此前的2004年全年发行冠字达45个,两年间前后发行冠字数差巨大,从这种现象中我们不难看出1999年款人民币于2005年不再发行新冠字券了,(除修正后的1元券,下同),它因为设计时漏了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个元素汉语拼音YUAN,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1999年款人民币是因为设计失误提前完成流通使命,已经于2005年实际谈出了人们的生活。近来市场交流的1999版人民币一部分应当是银行封存货,是违规倾销出现的,为什么笔者说它是“违规”“倾销”呢?因为,这部分货币不是正常从银行窗口发行到流通市场的,而是通过溢价从其他渠道来到收藏市场的。
2003年初央行对1999年款人民币出现问题的处理非常得当,而且,推出替换品2005版人民币也非常成功,这一更迭在1999年款1元券上留下了历史的印迹和未来的样式(2005年款人民币的版式就是在1元券的基础上发展的。1元券背图后增添了汉语拼音YUAN,冠年还是1999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版式,它是第五套人民币承上启下的集合体。)。就这样一个为了弥补设计缺陷,天衣无缝的换版计划,被现在流通或溢价销售的1999年款人民币的现状撕得粉碎,这不得不令人惋惜。
当人们在接触到1999版人民币,并发现它与2005年款人民币真正不同之处时,会惊讶地发出一声感叹:“这是怎么回事?真的没有将人民币汉语拼音YUAN印上去,和新版(2005版)人民币差别这么大。”再和手头的三套、四套人民币的样式一比较,马上就明白了,1999年款人民币确实在设计上出现了重大失误。这种状态是人民币设计发行逐步完善和国际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至少可以说明1999年款人民币的版式设计是有缺陷的,而且,这一缺陷又有2004年7月发行的1999年款的1元券得到佐证。这种设计上出现的缺陷造就了1999年款除了1元券以外的5种券别非同一般的身世。这种缺陷也许在人民币发行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钱币收藏有一类人,明白上述原委后就回家翻箱倒柜看看旧藏里是否有这种版式、或托亲朋好友找几张用来收藏,当在日常收藏中发现这种版式的人民币新钞在生活中还真不好找,能看到的只是大量的流通旧券,所以迫不及待地赶到钱币收藏市场溢价找几张未流通的作为收藏品收藏。上述这类人中不乏有公务员、会计、银行职员等。这类人悟性好能够即时把握机会。这也是人类的共性,在生活中往往忽视了身边事物的一些细小变化,经过主动或被动学习,马上会领悟到其中的奥妙,进而调整自身的行动。
还有一类人,他们考虑问题是直线性的,觉得凡事要有个先来后到,不到那座山,不学那里的歌,凡是不愿提前布局,事情一旦突然临头,就怨天忧人,说这不对,那不合理,眼看着机会从身边溜走,最后不得不花较大的代价,弥补失去的损失。就拿1999年款人民币来说,央行发言人关于2005年款的发行是为了防伪的需要,就认定,2005年款人民币背图增添汉字拼音也是为了防伪,其它原因一概不予思考,这种单线思维固定了自己的思想,失去了收藏好东西的机会。 还有一类人,一直看好1999版人民币的收藏前景,但是认为现在收藏为时过早,一直在观望等待机会。可是,1999年款人民币因价值发现已脱离面值,价格稳步上升,眼看着自己还没有下手,价值离自己的期望值越行越远,就气急败坏地万般诋毁1999年款人民币的收藏,甚至不顾一切地在网上叫嚣:“那是孙子玩的东西,本人决不碰它。”,殊不知这种做法,损害的恰恰是
自己的藏品积累和收藏修为。
人民币作为收藏品已深得人心,随着套数和玩法不断增加,人民币收藏的魅力愈发凸显,如,目前最常见的冠字号收藏。大家知道人民币纸钞一个面值都是一个面孔(错体钞除外),动态表现的只有冠号,冠号将每张钞票都表现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这种独立个体之间的变化给收藏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收藏者在人民币冠字变化上可以判定手中的藏品投放时间的早晚,以此来判断藏品的收藏价值。人民币收藏是在一个步履瞒珊、疑虑丛生的争议中逐步开拓新的收藏热点的,它经历了一个简单到纷繁的升华过程。从第一套人民币的一支独放(单张收藏)到第三套人民币的百花齐放(全套收藏及水印等细节收藏),当人们攀上第三套人民币收藏的高峰,包括一角背绿水印大全套时,这时发现,人民币收藏不仅是单张或同款全套收藏那样单一而缺少花样。虽然前面有第一套人民币大全的旗帜在召唤,但是,随着我国物质与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后期收藏中一款人民币的大全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收藏要求,毕竟,社会在发展,收藏大众的收藏观念同样在发展。所以,无论是收藏要求还是时代需要,百花齐放的收藏格局已经悄然形成,无论你是接受还是拒绝,这种趋势是不为人们的意志而转移的。
从1999年款人民币收藏兴起的三同、四同等号码收藏方式,已经将亿张一面的人民币收藏演绎的花样繁多,同号钞、顺子号、开门关门号、开门关门冠等兴趣收藏风生水起。号码收藏的兴起使人民币收藏既增加了收藏兴趣,又将收藏对象的数量能够确定下来,基本上能够避免数量泛滥的风险。它不像冠字收藏,始终要追求新发现冠字,而且新冠字的出现会打破原有的冠字收藏框架,如不断面世的“八角币”三字冠的归类就是一个问题。人民币冠字号的发行央行可以根据货币的投放需求来灵活掌握,也就说,人民币的冠字号变化央行自己可以做出决定(如,发行的三字冠。),而人民币版面变化则不行,版面变化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和设计程序,最终需要中央政府发布命令才可以实施。
同号钞(千张拆)的收藏能够使我们将它的存世数量大概推断出来,就拿995(1999年款5元券,
简称995,下同。)来说,107号冠字中有6个是补票,目前还没资料证明995补票有整冠字号的出现(1个冠字理论上的数量是1个亿),所以我们推论时将补票可以忽略不计。995最后一个冠字(ZH)部分是机检,在机检的捆币中很难有顺连号的千张拆,因此,为了方便计算,按整100个冠字推算。995的理论发行量是100亿张,经过5年的市场自然消耗(2002年11月投放,2007年前除了收藏冠字的,很少有人将它作为收藏品)从目前有部分冠号在市场难以找到成刀和大连号来看,995的市场消耗是巨大的。还有一个可能是99版因出现版式设计上的缺陷而被发现后,因995是最后一个投放券种所以没有印刷完成理论数量(这一假设有可能成立)。2004年以后直至2005年7月份流通市场总共发现发行了三个冠字的995,其实可以视作2004年底就已停止投放市场,因为最后一个冠字是在2005年7月份市场上发现的,这个时间的投放笔者认为是为了让市场感觉它投放的连续性,紧接着2005年8月就出现了2005年款所有币种全部投放市场的举措。
995在市场消耗巨大的前提下,2007年以后陆续出现了同冠或异冠三同以上的收藏热潮,尤其是2009年一年出现了大规模的千张拆(所谓千张拆就是一个标准包装捆一千张里拆出的三同、或三同带四同的递增十位的十张,俗称:豹子号。下同)收藏,这种收藏方式造成了995大量的市场被动消耗和主动收藏沉淀。经过2005、2007、2009三年的市场挖掘,无论消耗还是沉淀,如今在市场流通的已经屈指可数了。四同全套可谓是万里挑一的经典藏品,满打满算也就有十万套左右,如今市场留存的能够凑齐同冠连号带签的可能不会超过一万套(此数据为笔者推测,现实中可能更少),因此,第五套人民币的四同大全将是非常顶级的藏品了,因为它是从每个自然捆抽取的,而且,每个标准捆里只有一枚。五同、六同为奢侈藏品,它的市场价格一般人是无法承受的。 “豹子号”大全我们可以视作是今后常规的收藏品,因此,能够收藏一套千张拆大全套,那将是一件值得祝贺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