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早上的雨把地上的尘土都弄湿了,此时诗人王维正在和最好的朋友元二告别。他们互相都很舍不得,看着宾馆旁边的柳树叶子都染得很新很绿,禁不住想起以前的快乐时光。?元二啊,我们以前在一起玩的时候多开心,想不到现在却要离别了。??嗨呀,现在国家大旱,祖国有难,我们做官也是为了国家啊——??可惜安西那么远,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想见??元二悲哀得回答:?离这里几千里远,走马都很长时间了。??王维说:?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二十多年了。元二你考状元做了官,那个地方可远哪。?元二抚摸着柳树,靠在旁边。?都这么长时间啦,王维啊,做官也是很辛苦的。??我知道……?
?唔,元二,我有一句话。??你说嘛。?王维有些犹豫:?元二,我记得皇上给你的命令是十点到阳关,可是现在已经……??哎呀,王兄,我得走了——算了,我再在这儿坐一会儿,毕竟我们这一次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对吗???嗨,对。?元二做出无所谓的表情,其实是在掩饰依依不舍。?皇上应该会给我一点儿时间的,和亲戚、朋友告别。??我也这么想。? 时间已近中午,早晨被露珠和雨滴染得浅绿的柳树渐渐变成了翠绿色,王维和元二头顶上的太阳也十分耀眼,仿佛在一跳一跳得闪着光。?元二,安西离这里好远。文成公主到西藏就走了半年,那样我们通信都不容易了!??唉,是啊。等我到了安西,互相的情况也不知晓了啊!??对的,这一次离别,说不定就再也见不到了呢。??可不是呀,我们都说过多少话了??边说,王维往旁边精致的日晷望了过去,八点三十分。?元二,你早点出门去不好吗?万一路上耽误了什么,不就晚了。十点到阳关,再快的马也‘飞’不过去,除非你和你的妻子都会带着行李‘飞’过去。?元二想:王兄以前没有这样呀,今天怎么这样管我?正在他想的时候,王维说:?元二呀,这次不是我多管闲事,只是我真的很担心你能否在很多年后安全得回到故乡???我怎么知道,可我愿意为国家出一份力。??我也要争取!?忽然,送别的悲伤气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场?为国家出份力?的争论比赛。
元二和王维之后又喝了一杯一杯酒,他们互相都很舍不得。元二终于下了狠心决定提起马离开。他一扯缰绳,挥着手说:?王维,再见!?说着,他走了。王维呆立在原地,僵持着。他提起衣角冲向元二,劝他喝了最后一杯?祝福酒?,元二一仰头,喝完了。?元兄,你出了阳关就没有好朋友了吧???是啊。?
尽管他们都很伤心,可是王维和元二最终还是告别了。看着元二远去的身影,听着马蹄的?哒哒?声,王维无比伤心。也许是因为王维的?祝福酒?,元二和妻子都顺利到达了安西,而王维也写成了这首着名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