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早晨刚刚下了如牛毛般的小雨,现在空气十分清新。因为自己的朋友——元二要到西边远行了,王维赶紧来送客,生怕以后就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
昨天晚上,他们住在城西角落里靠城门的一间古色古香的客栈中。这里的环境很是优雅,虽说地方不大,但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屋、花园、鱼池应有尽有,住进来就令人耳目一新,可谓是古代的五星级宾馆了。这里的房屋都一尘不染,墙角连一个蜘蛛网都没有。元二和王维都下楼了,在后花园中逛着。因为早晨雨水的冲刷,墙角那几棵要好几个人才能围一圈的柳树都干干净净,柳叶上还带着一些雨水。
?真是好柳啊,要是你能留下来,咱们一起饮酒作乐该多好啊!?王维一边看着柳树一边挽留着元二。?哎,没办法啊。?元二漫步于鱼池的石桥之上,看着蓝蓝的天,发出了自己的感慨,?我也不想走,但为了自己的仕途,我又有什么办法呢??花圃里的迎春花已经开了,淡淡的花香仿佛是在安慰着两个人。有几只麻雀已经飞来,不停地叨着地,估计是找到了什么美食吧。
过了好一会儿王维才打破了这份宁静:?咱们回客栈吧,估计早饭已经做好了。吃完饭你就该远行了。?元二正想说话,突然有一个店小二跑了过来:?两位爷,饭已经准备好了,请二位去用早饭吧。??走吧!?元二一听,回答道,大步流星回到了饭厅。王维随后也跟了上去,在路上对店小二说了一句:?有没有新酿的酒,给我们拿一坛子。?小二一听,赶紧陪着笑脸答道:?呦,您可真是有福之人不用忙,我们店里正好有一坛子,给您热一热就拿过去吧。?
早饭是八宝粥,暖暖的粥也暖着两人的心。刚吃完早饭,店小二就搬着一坛子酒来了,淡淡的酒香令人垂涎三尺。王维拿着酒盅给元二倒了一杯酒,自己也满了一杯,然后略微有些悲伤地说:?来,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吧!你出了阳关就再也没有知心的好朋友了!??好,你也要保重身体啊!?元二说完后一饮而尽。
元二骑着骏马远行了,王维却还站在原地,两眼看着元二的身影渐渐远去,两行泪水不禁落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