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搭石》这一课,我感受到了乡间人们美好的情感,也让我得到了不少启示。 课文主要讲述了作者家乡有一条无名小溪,每年汛期溪水猛涨,秋凉后,人们就在溪里横着摆一排石头,方便过河,这就是搭石。走搭石的时候,步调要快而有序,遇见老人,年轻人要背他们过去……课文以优美的语句向我们讲述了家乡人民淳朴的品行。
读完课文我想,作者是多么幸运呀,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不仅风景优美,人们的心灵也是纯洁美丽的:每个人都早早地摆好搭石,还会互相监督;要是发现不平稳的搭石,就是再急也要把它换成平稳的;两个人走对面时,都会让对方先走……他们这些美德,就像乡间走搭石时人影绰绰、清波漾漾的情景,让人感受到这美丽的风景里,他们每个人的责任感,勤劳、互助、谦让。
这篇文章里处处是美,通过认真体会,我也喜欢搭石了,我向往作者故乡的小溪和搭石,更向往乡间人们心里像搭石一样美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