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
温暖的阳光——苏先生
大学之前,我是一个很不开心的人。因为性格开朗、朋友们不离不弃,所以每天都没心没肺笑着。即使这样,还是很不开心。
苏是转班生,第一次见面是作为班长把练习册拿给他们,之后连他长什么样子都忘记了。 故事总是很奇妙的,这样的场景也很是熟悉。
第一次上姚老师的课,老师组织课后作文展示的活动,报名形式是主动。在汉语言文学这种闷骚的专业里,加之我的热血和冲劲,我肯定会是班上第一个报名的。岂不料,在我的名字前面,已有人用拙劣的笔迹写下了名字,他就是苏。
那时我也是觉得那个位置一定是我的,岂不料,早早进教室的时候,他已一个人趴在座位上,眼神坚定,干净整洁。作为班长,我要照顾插班生,所以从此以后从第二排的座位坐到了第一排,相处融洽。
在遇见他之后,遇见苏之前,天空都笼罩着忧伤的乌云。就算是可以把皮肤晒裂的阳光直射,看到的也是寒冷;就算是再喜庆的日子,闻到的也都是苦涩。花也好,草也罢,好像是吮吸悲伤成长似的,空气也是。
“每天都觉得很灰暗,不管我再怎么想把缤纷的东西看得多姿多彩,最后看到的还是阴暗,像活在灰色空间里,逃不出去。”我在图书馆门前叹息着。
“是吗?怎么样才可以出来呢?”苏轻描淡写,不痛不痒。
“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吧,多点尝试,总会可以的。”我总是需要自找答案。
有一天晚上逛空间,看到苏生日的说说。热情的我祝他生日快乐,并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他每一篇日记都评论了一遍。
“你的评论比我的日记还长。”苏笑着说,“而且写得比我好。”
“是吗?”其实我只是找不到地方排遣我的情绪罢了。后来,慢慢就习惯了这种排遣方式,苏从来不说什么,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
把《诗经》的每一首诗都改写成故事,或者现代诗,那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忙这个。所以开始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吃饭,偶尔一起散步。那时起,终于在大学找到了这样一个朋友,对朋友依赖得不行的我,在繁忙的大学生活里重新过上这种悠闲的日子,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苏这个人,毫无规律可循,没什么风格,没什么习惯,没什么规定,没什么要求,没什么期待,像一张白纸,突然浮现出一些文字上来,忽又不见了。
那时的他也总是这样,猜不明白他想做什么,要做什么,在做什么,即使我们是大家公认的好朋友。
我实在太会挑剔了,被我喜欢的人寥寥无几。决定自己一个人过完大学的那段过渡期,每天晚上都看着苏的《关雎》笑着入眠。
后来这段搞笑的文字不知去向,故事慢慢发生了改变。
除了他我从未打算再喜欢上任何人,所以当燕子说我和苏有可能的时候,我一百万个拒绝。我想,也许是燕子的第6感太强大了,所以不知不觉,跟苏在一起快4年了。
他们都会问,是谁追谁的,是谁先表白的。在一起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规定好了,这个时候苏要说是他主动的。由于恋爱总是不可避免吵架的环节,而我又特别厌烦这个环节,所以一切都必须从源头解决。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可解决,那么但凡解决不了的,都生出一个规定来,我们都努力地建立并且守着这些规定。
不在状态中的苏总避免不了偶尔要脱线,但一路走来,还算稳稳当当,幸福美满。 一年后,我发信息问他,像所有吐血的偶像剧桥段台词。
“你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我?”
“初三。”
“为什么?”
“因为你常常给别人送礼物,唯独漏掉我。”
“哦。”
……
“过去一直到现在7年,我一直喜欢着你,我原本以为你也是,你拒绝的表现不够明显。” “不好意思,让你误会了。”
“没事,你教会了我很多,比如坚强。”
“他对你好吗?能给我他的联系方式吗?”
从此断绝了所有脑残的片段。
“没这个必要,就这样,从此不要再联系,结束吧。”
和苏在一起一年后,真的就如苏所说的那样“你所有的伤痛,就交给我来治愈吧,我一定会让你开心的!”
终于开始走出灰色,慢慢迎向缤纷的世界。
苏从不苛责,从不要求,从不计较。只记得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他说,“如果温柔一点的话,会比较好。”
爱就会,真心地为了对方,不知不觉改变,朝善而变。
爱是一种天生的能力,不是想学就可以学会。苏的身上,有温暖的阳光。所以当许建老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的时候,我深信不疑。我相信我的光是阴暗的,尽管我如此开朗,我向往温暖的阳光,像苏那样。
“总有一天就会有的,只要你愿意,意志可以慢慢改变很多东西,向往美好和光明总是对的,上帝会眷顾我们的。”苏总是很温柔。
我相信他说的,因为他相信的,正是我相信的。
4年来,遇见很多人事,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相亲相爱,更如朋友般互相监督。在修身的路上,互相勉励,严格也充满爱意。
苏也会跟我吵架,我也会闹分手。苏告诉我,如果心真的在一起,无论发生什么事,依然还是会在一起。那时我才明白,其实爱不一定就要在一起,是这样的意思。
两颗心在一起与两人在一起,是不一样的。
两颗心,可以跨越所有的时间、空间、障碍,它们的目标就是找到对方;两个人,就要承受由于肉体存在带来的麻烦,必须为了生存,为了更好的生存去经历困难和挫折,去减少麻烦,去让自己有时间修身。如果两个人没有很好的合作模式,分开是迟早的结局。
习惯很强大,你习惯了高效,他习惯了拖拉;你习惯了发脾气,他习惯了包容。有互补的,有相排斥的,要在一起其实很不容易。
人与人在一起,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合作模式,合作归根到底的结点就是性格的结点。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融洽,命运自然就维系在一起了。而性格却是我们最难驾驭的东西,就算已经意识到并努力去改变,也有可能一辈子都改不了。
于是我们明白,两个人在一起,是为了各自更好的完善,这也许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但我们等待的是自己,不是他人。没有人能像恋人一样,把我们逼到性格的结点上,让我们去做选择,选择离开,或者改变自己。
我和苏,因为不想离开彼此,所以都想更好地改变自己。如果有一天迫于现实不得已离开了彼此,也将不再忘记完善自己。等我们都变好了,美好的事物就会降临,犹如苏所说,
上帝会眷顾我们。如果真的很想和对方建立恋人的合作模式,我们会有机会的,假如没有缘分,也没有关系,我们会衷心地祝愿对方。
和苏在一起,经历很多文学和哲学的旅程,把事情看得更加清楚,慢慢地,学会拿得起,放得下。
绝不为情结和回忆所扰,我们都将往自己最好的方向前进。
不害怕离开,只是不想离开,这样子在一起,就会接近恋爱里的心无挂碍吧,生活就会更加澄清,笑容也会更加真实。
活得真实而美好,就是我现在的状态。
虽然由于年轻,不免有些烦躁、轻狂、急躁、混乱、不知所措,还会总是犯错。我努力让内心安定,努力过好下一刻,开心就好。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照射到温暖的阳光,每个人在孤独的前进中,都能找到意志坚定的方向。对他人坦然,说好的话,做好的事,生活美满。
苏说,尽管我们都没有办法做到全部,做到最好,甚至还可能做得很差,而且前进的心路上始终只能自己一个人走,但我们牵挂着对方,祝福着对方,这样就够了。
每个人都需要鼓励和帮助,我们不可能总是给予帮助或者得到帮助,恋人和家人都可能会迫于现实离你而去,更别说朋友们。所以跟苏在一起后,我才算真正地坚强起来,我们必须依赖自己,强大自己,为自己而活。惟有如此,我们的心,才会真正地帮助他人,即使是听不见的祝愿,也会给他人带去勇气。
这种在以前的我看来很幼稚的东西,原来就是爱。
谢谢你,我的温暖阳光,苏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