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葫芦丝教程
初学葫芦丝
当你对葫芦丝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新葫芦丝拿到手里时,最急的就是想要把它吹出声来,正因为如此,由于你的用气方法不当,甚至是不会用气,使得葫芦丝发出一种怪怪的“喔”音,严重影响了你的情绪!这是因为你在气息的运用上没有掌握好,由于气息力度不够,未能使簧片与竹管产生耦合振动,所以发不出葫芦丝应有的音来。另一方面在增强力度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呼气方法,且不能呼气过猛,要均匀逐渐的加力,一旦发出正确的声音就要及时把握好这一瞬间的感觉,然后反复练习。应该注意“呼气过猛会使簧片变形,严重时会发不出音来,只有掌握好正确的呼吸方法后,才可以进行吹奏。
葫芦丝是用超吹的方法发音的,超吹是比葫芦丝上原有的基因高八度,主要是通过吹奏者的呼吸力度和唇部肌肉控制力的加强,呼吸速度加快,以及腹部肌肉的控制力来实现的。气息与手指的配合也是初学者要注意的,首先要注意手指要按住指孔不能漏气,气息要平稳,这一点非常重要,当手指变化时,气息应用不应受到影响。葫芦丝上最容易吹出的音是“1”,最不容易吹出的是高音“5、6”和低音“5、6”所以,当初学者拿起葫芦丝吹奏时,先吹1音,然后可以按指法表和练习曲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另外,初学者对执筒姿势往往不得要领,顾此失彼,或者干脆马马乎乎。
要吹好葫芦丝,第一步就是要摆好姿势,这样才可以使身体各部分更加放松,利于气息的流畅,在今后的演奏中能够达到好的效果。第二就是按孔有漏气现象,如果养成了习惯,对演奏乐曲的音色,音准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要注意克服。再就是不重视长音的练习,确实来说,长音一口气要吹十几秒甚至更长,声音要漂亮要稳定是不太容易的,长期练习也很枯燥,但是要保证将来能够完整流畅的演奏一首乐曲,练习长音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不重视长音的练习,即使将来可以演奏乐曲,那音色也一定不会太美,严重的影响演奏的效果,所以要重视长音的练习。
葫芦丝演奏避免“咕”音
葫芦丝、巴乌的发音非常特别,如气息较弱发出的音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咕”音,初学者一般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可以试着慢慢的加力音即变为正常,也就是说葫芦丝、巴乌的演奏气息需要一定的强度特别是低音区的演奏力度要更强一些,发出的音才正常。
大多初学者当能吹出正常的音后都会遇到这样两个问题,一是音头总是“咕”音先发出接着才发出正常音,二是当吹一个音后,音尾总是会带出一个“咕”声,严重的影响吹奏效果,怎样避免音头和音尾的“咕”声。首先解决音头的“咕”声,大多初学者均用“呼”来吹奏音头,我们可以体会一下,一口气“呼”出来,气头是软的,力度很弱,发出的音便是“咕”声,尔后随着气流力度的增强,发音才正常。其实解决的发方法很简单,只要大家用“吐”音开头即可避免“咕”音出现,为什么“吐”音可以避免呢。因为我们发“吐”音时其实是一个爆发性动作,大家可以体会一下,我们知道,爆发音肯定带有一定的力度和强度,使气流一出来就达到了发正常音所需的力度音头便清爽干净。
其次解决的是音尾的“咕”声,当吹完一个音后,特别是低音5.6.7.三个音较为严重,
随之便会出现“咕”声,听起来特别不舒服,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咕”声呢,因为当你吹完一个音后,其实口腔里还有余气,这部分余气释放时,几乎没有力度和强度,故这部分气发出的音便是“咕”声,我们要避免它,只有吹完后,快速的把嘴唇打开,把气流断掉,余气依然保留在口腔里,便可避免余音“咕”声的出现。
[图文]葫芦丝演奏基本指法表
筒音作低音5的指法.jpg
[图文]筒音作2的指法
.jpg
[图文]筒音作1的指法.jpg
单吐、双吐、三吐的练习及运用
在葫芦丝、巴乌的演奏中舌头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吹奏乐曲时采用的方法不外乎两种,那就是连音和断音,吐音就是解决断音的主要方法,吐音分为单吐、双吐和三吐,我首先讲一下单吐。单吐的练习极为简单,我在前面讲过,音头需用吐音吹奏,而单吐是连续吐奏,每个音都像唱吐那样去演奏。
单吐可分为短吐和连吐,短吐一般用顿音符号标记或用T标记,其特点是发音短促而有力,舌头动作轻快。慢短吐时嘴唇的配合很关键,否则会咕声不断,严重影响吹奏效果。
软吐的演奏则要求保持原音符的时值,做到音断意延,舌头的动作点到为止,不可用太大的力。
双吐是在单吐的基础上在加上一个“苦”字即“吐苦”,利用舌尖和舌根的连续动作使音快速断开,双吐一般用“TK”来标记。
双吐是用来完成连续快速分奏的技巧,双吐的训练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才能到位,开始可单独练习舌头,把T和K的发音连起来练习。在乐器上练习时先慢练,舌头和手指配合好,初学者主要问题是吐轻苦重,当发到苦时会软下来,苦的发音含糊不清,练习时应加强苦的练。在双吐的演奏中,手指和舌头的配合很关键,要求手指要比舌头先到位,不能同步更不能晚于舌头,否则舌头吐出的音不实在,不实在,不准确,特别是在快速双吐演奏中,如果手指和舌头同步或晚于舌头,那整个双吐就乱了,所以无论练习或演奏双吐时我建议大家多分一点注意力在手指上。
三吐吹奏方法与双吐相似,只是在双吐的后面或前面在加上一个单吐,就形成三吐的演奏技巧。三吐一般用于前八分音符后十六音符,或者用在前十六音符,后八分音符。三吐的练习。只要大家掌握好双吐这一技巧,那三吐更可信手拈来,在三吐中也请大家注意手指的配合,同时要注意强弱的处理。
双吐和三吐的演奏技巧,一般的独奏曲都有,所以只有把双吐、三吐练会练好,我们的天地才会更加广阔。
葫芦丝购买注意事项
不同师傅做的葫芦丝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不论谁做的,只要音色到位。附管音合适就行了。
1、最容易偏的音是低音5,一般只要购买时吹一下《婚誓》的第一句, 这句的最后一个音是低音5。(如果是初学者一个人去购买,就让卖方吹给你听,听着别扭就换一只)
2、其次是低音3,这个音最容易出的问题是难吹。好的葫芦丝很容易吹出这个音。要测这个音好不好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当中6617665653(低音)53(低音)就行了。或者是吹《多情的巴乌》里面用到低音3的地方。
3、4音的饱满程度。看4音的是否饱满就对簧片的好坏和竹管构造的合理性了解7成了。一般我们常吹的曲子里面4音用得不太多,所以很少有人很注意到这个音是否饱满。其实我们不能忘了这个音,这个音如果音量不是很小的话说明那只葫芦丝的竹管选得比较好。而且簧片质量也不错。
葫芦丝、巴乌的保养与维修
葫芦丝、巴乌是一对很娇嫩的乐器,所以保养尤为重要,其保养主要是指发音簧片的保养,尤其是主管簧片的保养,葫芦丝、巴乌的发音是靠簧片的振动和竹管的共振而产生的,葫芦丝、巴乌的簧片由于制作所要求故簧舌根部较薄,其振动的承受力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演奏时气息的力度必须有所控制,只要能发出正常音即可,但大多初学者都会走两个极端,一是用力很轻,不能发出葫芦丝、巴乌的正常音,二是用气过猛,导致低音区失真,中高音区无法发音,特别是低音是5 6 7大家都会很用力地去吹,但如果气息力度超出正常音所需力度的话,在较短的时日内低音5(也称筒音)就会变低,高音6发音困难,为什麽会出现筒音变低这样的现象呢?当演奏筒音时整个簧舌都在振动,而演奏其它音时,簧舌只是局部的振动,音越低,簧舌振动的距离越长,频率就越低,如果低音区的气息力度超载,那簧片根部就会很快变软,随之振动频率也降低,故筒音的发音也降低。如果严重偏低,那面临的是更换簧片。如果轻微偏低,那还可以调整,在下面的章节将会讲解怎样调整。所以葫芦丝、巴乌的保养主要靠科学用气来保养,保持簧片的寿命。
[组图]葫芦丝的几种常见毛病及维修方法
毛病一:出现簧片的碰撞的沙沙的声音。
原因:由于竹子的热胀冷缩,使粘在竹子上的簧片变形或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