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卑与自负
自卑,自信,自负的个人主观认识
姓名:宋发安 学号:912113250146 班级:9121132501(土木)
自卑,自信,自负以及与它们相似的词:自尊,自恋,自恋,自满对每一个人并不陌生。从启蒙教育开始,我们就受到老师,父母的教育指导,时不时的教我们要自信,不自负,别自卑。在无数的考试中我们的成绩也受到这“三自”的影响,并在每次失败和成功中总权衡自己的心理状况。在多次的考试作文中,我们的话题也不离开这“三自”。可惜到成年的我们甚至一些临死之人也不能克服自己性格缺陷,让自信成为我们人生的基石。 自卑在百度百科中词条解释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自卑,可以说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 一些特殊的情绪体现,诸如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自卑最初解释为“低,不高”,与“高”相对。《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辟(譬)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 自卑也指轻视自己,以为自己太差,赶不上别人。唐 杜甫《雨》诗:“穷荒益自卑,飘泊欲谁诉。”《新唐书·叛臣传下·王行瑜》:“ 克用 曰:?尚父何自卑,吾被命讨三贼,公其一也。?” 陈毅《赞金字塔》诗:“古人能为此,今人更当不自卑。” 表明自卑是轻视自己,以为自己太差,赶不上别人。如果别人问你:“你是习惯仰望,还是习惯俯视?”你会怎样回答?如果你说是俯视,从心理学角度看,你具有一定的自卑心理。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周围的人用网络词语“屌丝”形容
自己,拿自己和高富帅比较,这就是自卑的表现。其实自尊与自己的自卑有着紧密的联系。提起自尊,很多人觉得这是褒义。的确,自尊是人类进步的表象,是作为一个人应该拥有的基本东西。可是很多人有着过强的自尊心与之夹杂并相互影响的就是自卑心了,这两种心理在一个小的范围内有交集,相互包容,就像生物学中的正反馈现象。自卑对人的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有很大的影响,每个人都该全面的认识。
自负同样是一种心理缺陷,人对自己的满意程度是随着自卑,自信,自负这个顺序增加的。从数学角度看,将自信对自己的满意程度规定为百分之一百,那么自负就相当于百分之二百。百分之一百是正常的,那么百分之二百显然不对了。自负实质是无知的表现,主要表现在不自知。俗话说:“自知者明”,“人贵有自知之明”。无知有两种表现,一是盲从,二是狂妄。自负有时表现为狂妄。自负一般包括自视过高,看不起别人,过度防卫,有明显的嫉妒心。古代多少因为自负输掉的战役,成为前车之鉴,成为人们告诫自己的长鸣警钟。楚霸王相项羽以为贵族出身,英雄盖世,力拔山河,拥有雄兵百万,不把亭长出身的刘邦放在眼内。但刘邦善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由弱转强。刘、项相争,结果是项羽惨败,自刎乌江。三国时期的官渡之战的袁绍曹操率兵百万,南下攻关,听了庞统的话,建成连环船,自以为得计,站在船上对酒当歌,踌躇满志,以为必胜无题。结果,连中计谋,被蜀吴联军打败。还有马谡失街亭、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些自负导致的失败造成的损失非常惨重。与自负相关的词还有自
满,自恋。自满和自负是非常接近的,只不过它是侧重自我满足。自恋应该是自负的衍生物,从字面上就能看出它是对自我的欣赏。值得一提的是自恋并非全是自负,就个人感觉而言,部分人可能使用自恋掩盖自己的自卑。所以说自恋很可能是表面现象,恰恰相反的是他内心比较自卑。相信我们每个人在求学的道路上都尝到了自负的苦头,很多人的成绩甚至表现出波浪线现象,波谷就是自己自负的失误,然后在这些自负的失误后无限悔恨,总结过去,调整好心态,让成绩再次出现波峰。
自信,听到这个词会让人感到踏实,感到无所畏惧,感到成功的接近。自信的意思是自己相信自己。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二十九:“勇於自信故英绝,胜彼优孟俯仰为。”自信对我们的生活非常的重要,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爱情、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不管是哪一个领域,自信都是无比重要的。自信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快乐。正是有了自信,人们才充满了睿智,你和我的心中才升腾起无尽的希望。古今中外多少人赞扬自信,强调自信的重要性。桑塔雅娜说过:“哥伦布发现了一个世界,却没有用海图,他用的是在天空中释疑解惑的信心”。爱默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坚持真理需要自信。天才爱因斯坦发表了相对论,可是开始却不被多人接受,在他的内心世界里,如果不自信,不坚持这种别人不理解的理论,相对论可能也在这万千世界里湮没了。
有时应该思考究竟是自信导致了成功,还是成功累积了自信。仔细一想,应该是这两个东西互相影响,互相起着促进作用。其实更
深层次的想,自卑,自信,自负都是相互影响的,自卑会影响自信的建立。自卑也会受到个人过去的影响,自卑过可能会更自卑,也可能逐步提升了自我满意程度到了自信的层次,稳定在了自信的层次最终维持住这一良好的平衡,还有可能继续膨胀到自负,自负的更自负到达一定程度时停止了自我满意度跌落到自信甚至到了自卑。
求自信,不自卑,忌自负,每一个人都应该谨记。可是做到这一点要靠我们自己努力。我想,每个人既要刻意调节也要给予适当的忽略。说刻意调节是说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缺陷,采取一些正确的方法即使纠正自己的不健康心理;说“忽略”是说我们不要时时刻刻告诉自己很自卑,很差劲,要自信,一定要自信,这样可能会给自己造成更大的压力,干脆忘记自己到底是自卑还是自信,顺其自然,可能某一天你突然会发现你已经自信了。拥有一个正确的自我认识,正确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人生的道路才会不乏快乐和轻松,我们才会越走越远,越走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