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与自负文
自信与自负 文 / lsxkate
职场上常常听到“做人要有自信,但绝不要自负”的说法,常常是囫囵一听就过去了,未曾深思。
昨日中层管理培训课上,有人提出疑问:“自信”与“自负”到底有何分别?感觉是界限很模糊,一不小心就混沌了。其实在我看来,界限却是有的,只是平素未曾去细究。
“自信”一词,“百度”的词条解释是:自己相信自己。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
广义地讲,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性,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狭义地讲,自信是与积极密切相关的事情。没有自信的积极,是软弱的、不彻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积极。
“自负”一词,“百度”的词条解释是:自以为了不起。就是自己过高地估计自己。人的自我意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自我认知,自我意志,自我情感体验。人评价自己,要靠自我认知,过高地评价自己,就是自负;过低地评价自己,就是自卑。自负的实质是无知。无知有两种表现,一是盲从,二是狂妄。
词条解释其实很明确了。可是在实际生活中,特别是在职场上混,仍然觉得把不好这个度。
自信的涵义,不妨这样来理解:
1、自己相信自己。就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但肯定自己什么?相信自己什么?总得有理由啊。所以:
首先,得冷静地、客观地剖析一下自我,分析出自己现有的知识、能力和态度,目前的优势有哪些,还具有哪些潜力?明确了之后,就肯定自己的优势,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继续发扬优势,相信自己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
其次,得客观地剖析自己的劣势,劣势到底劣在哪里?是自身的综合素质不足,还是客观因素不足?这也得肯定,也得相信。如果你不承认自己的劣势,就等于拒绝了进步。肯定之后,就得相信自己信心、有能力去消除阻碍,克服困难,弥补不足。肯定之后,你才会针对不足制定有效的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计划并付诸行动。 2、客观对待外界的评价。外界评价,有全面也有不全面的,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 不管什么样的评价,都得冷静客观地分析究,不要让它们左右你的思维。过虑它们,正确的接受,错误的不必理会,更没必要去反驳。将外界评价与自我评价比较,
符合自己做人的原则和有利于自己实现目标就行。
3、绝不要自我原谅。有错必纠,知错能改,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4、不断自我激励,不断自我完善。自信的人永远是虚心学习,永远追求进步的。其人格健康成熟,是一种境界。当不断自我完善和不断进步时,反过来就更加自信。
“自负”呢?如果过度自信,就成了自负。其特点是:
1、盲目自信。没有客观地评估分析自已,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盲目、狂妄、肤浅。
2、被人左右。自己没有成熟的思维体系,如墙头草,听到别人评价自己,听到好的笑逐颜开,听到坏的就歇斯底里,好坏不分,是非不明,被人牵着走。
3、拒绝进步。因为过高估计自己,所以不承认自己的不足,自然就拒绝了进步。越拒绝就越落后,越自负。 4、自我放纵。自负的人总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甚至看不起身边的人,所以总是放纵自己的行为,不虚心学习,不自我激励,不追求进步。
其实自负与自信的人,是很容易区分的。比如说都是去参加一个培训课,自信的人会本着空杯心态,去多学点东西,会认真的参与,虚心学习。自负的人则是自满着去,不是抱着手冷眼旁观,就是指指点点评价别人讲得如何,作专家状。结果自信的人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学得了新知识或技能,自负的人去当了一回旁观者或编外评委,浪费了时间精力,除了更加自负以外,什么也没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