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鸳鸯蝴蝶梦 创作背景
1. 黄安创作《新鸳鸯蝴蝶梦》灵感来自挫折 20011025 15:38:42 《每日新报》消息:多年前,随着歌曲《新鸳鸯蝴蝶梦》风靡大江南北,歌手黄安也成了许多人熟知的公众人物。然而事到如今,黄安才向外界透露了《新鸳鸯蝴蝶梦》的创作内情。 原来,黄安刚出道时星运黯淡,两张专辑《一切从头》、《初恋的故事》销量惨不忍睹。并且不幸总是相伴而生:他的爱人在一次吃火锅时被爆炸的酒精锅毁了容。此时,黄安的心情可谓恶劣透顶,而刚刚出生的女儿则成了他惟一的安慰。一个秋天雨后的晚上,黄安抱着女儿在街上散步,“仿佛有天神在昭示一般”,黄安的脑海间突然闪过一段美妙的旋律,敏感的黄安急匆匆地跑回家,迅速记下了这段旋律的“尾巴”,这便是《新鸳鸯蝴蝶梦》的原始素材。 有了好听的曲子,黄安觉得还需有好词相配才成。由于他偏好古典文学,于是便在歌词中借鉴了“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等佳句,而黄安自己深有体会的则是:“爱情两个字好辛苦。” 有些人认为,《新鸳鸯蝴蝶梦》的歌词不知所云,让人仿佛雾里看花。对此黄安不以为然,他说有时候美在感觉,无需刻意去求“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