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辉铭割皮救父”事迹材料
父亲重度烧伤 25岁孝子三次割皮救父
3月的襄阳,春意萌动。连续几天的晴好天气,不少人都褪去了厚重的棉衣,但在中航工业三六四医院烧伤科12号病房内,暖气依然开得很足。
25岁的南漳小伙子吴辉铭赤裸着上身坐在病床上,感到凉意时,他就扯一扯被子,捂住前胸。上个月21号,他第三次做割皮手术后,就一直像这样赤裸着上身。目前,他的后背有一半被取皮,移植到了父亲身上。
为了割皮救父,他反复做母亲的思想工作
“我年轻,皮割了还会长出来的呀”
昨日上午10时许,25岁的吴辉铭挪动身体走下病床,来到10米之隔的重症监护室。父亲已经在里面躺了快4个月。看着父亲一天比一天有精神,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父亲遭遇不测的那一天,犹如一场梦魇,在吴辉铭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2013年11月19日,51岁的吴海刚在南漳工作时重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0%,一度生命垂危。吴辉铭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几乎认不出父亲了。
经过10天抢救,父亲总算挺了过来,但是大面积的烧伤还需要一段长期而复杂的植皮治疗。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从火海逃生的吴海刚,一次次经历着植皮的痛苦。然而,手术用到的遗体皮和猪皮,仅能在治疗初期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无法再生;而自体皮移植中,吴海刚仅存的头皮又非常有限。主治医师石寒冰告知家属,最好的选择就是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移植。
吴海刚的双亲年事已高,兄弟姐妹要么年纪大了,要么人在外地……吴辉铭的母亲张明荣和家人考虑着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移植的人选。
“我来给爸爸植皮!”吴辉铭刚站出来,但他的声音很快被一片反对声淹没。 “你不行,你还小,以后还有你的生活!”母亲心疼儿子,一千一万个不答应。 “之所以反对儿子割皮,还因为当时他身上有伤。”母亲张明荣说,在老公烧伤一个月后,儿子又不慎摔伤了右胳膊,当时还打着石膏。
“我多取一次皮给爸爸,爸爸自己就少取一次。我年轻,皮割了还会长出来的呀!”做了这个决定之后,吴辉铭就一直做母亲的思想工作。
一边是相濡以沫的老公,一边是至亲至爱的儿子,面对她最爱的两个男人,张明荣陷入了沉默。
为了鼓励父亲,他总是笑着对父亲说
“你要加油,我可是给你植皮了的哦”
2月10日上午,吴辉铭和父亲先后被推进手术室。一帘之隔,吴海刚并不知道,儿子的头皮已经在自己的右腿上开始生长。
麻醉清醒后,吴辉铭第一句话就是问“爸爸好吗”。怕父亲知道他割皮救父,儿子强忍着牵挂,好几天不敢去看父亲。
久卧病床,吴海刚的情绪变得压抑,不好好吃饭。移植后新长的皮很痒,他忍不住就会蹭,一蹭就蹭掉了移植好的皮。张明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不爱惜自己,岂不是辜负了儿子的一片孝心。
一天夜里,张明荣照顾完老公已是凌晨,看到老公情绪不佳,她实在忍不住了,“老吴,我跟你说一件事情吧……你蹭掉的皮可都是儿子植给你的啊!”
吴海刚的泪水瞬间涌出眼眶,半天才说出一句话:“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跟我商量?”
做完手术的吴辉铭,每天直挺挺地躺在床上。只要头轻微一动,就感觉像有无数的针在扎。等恢复得好一点后,他去看望父亲,乐观的儿子笑着对父亲说:“你要加油,我可是给你植皮了的哦!”
儿子一脸轻松,父亲却早已泪眼婆娑。
为了安慰母亲,他指着缝在后背上的猪皮调侃说
“妈妈,你看我像不像安了一个龟壳?”
“很多人做完一次割皮手术,就疼得不会再做第二次。”三六四医院副院长兼烧伤科主任李俊说,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吴辉铭又接连两次割皮救父。
今年2月8日,吴辉铭进行了第二次头皮移植手术。2月21日,吴辉铭第三次推进了手术室。刚进手术室,医生就发现了新问题。
吴辉铭新长出的头皮太薄,需取用身上的皮肤才够给父亲做肚子植皮手术。医生出来跟张明荣商量,能不能取后背上的皮移植。张明荣一听愣住了,再一次陷入深深的纠结中,“这要我怎么决定啊,看儿子怎么说吧……”
躺在手术台上的吴辉铭二话没说,就听从了医生的建议。
最终,医生从吴辉铭后背取下4块约手掌大小的皮肤。这一次,依旧和前两次一样瞒着父亲。
这一次的植皮相比前两次取头皮,还要疼得多。做完手术后的吴辉铭只能侧躺着,实在想动一动了就抬一下腿,甚至连被子都不敢盖。
看到母亲难受,懂事的儿子还要安慰母亲。为了保护后背,医生将一块猪皮缝在吴辉铭的背上。吴辉铭笑着跟母亲开玩笑:“妈妈,你看我像不像安了一个龟壳?” 父亲烧伤后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里,吴辉铭用自己的疼痛分担着父亲的痛苦。“我多疼一点,他就少疼一点。”这是采访中吴辉铭重复最多的话。
明天是吴辉铭25岁生日。昨天,当母亲问他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时,这个大男孩咧嘴一笑,“我的愿望就是爸爸早点康复,不再遭受这么多的疼痛。”
读了“吴辉铭割皮救父”的故事有什么感受?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影响、帮助?
“孝老爱亲、感恩父母”活动方案
1、组织一次“孝老爱亲、感恩父母”主题班会;(本周四检查评比) 内容:学习襄阳青年吴辉铭割皮救父的事迹材料
2、本周末撰写一篇以“孝老爱亲、感恩父母”为主题的心得体会。每班挑选3-5篇优秀心得上交年级。(下周3上交。)
3、倡导学生在母亲节完成“五个一”实践活动。
为父母捶一次背、
给父母递一杯茶、
对父母说一句问候话、
主动洗一次衣服、
学习做一个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