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天门山游记
张家界,因其独特的风景、秀丽的环境早就闻名于世界。8年前,我曾经随单位旅游团到过张家界,一个个美丽神奇的景点,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在眼前闪过,定格在相机里,记忆在脑海里。但对于张家界天门山的风景秀丽、独具一格,早就听说但那只是耳闻,就在这个端午小长假,我有幸目睹了它神奇的风采。
天门山是张家界的“神山”,是“张家界之魂”。天门山不仅以其神奇独特的地质外貌、秀美无比的自然风景令人瞩目,更因其深远博大的文化内涵,异彩纷呈的人文胜迹闻名遐迩。
传说春秋时期集法家、兵家、纵横家于一身的鬼谷子,就是在这儿修行。自古以来,“天门洞开,鬼谷显影,独角瑞兽”等六个百年来的难解之谜,更是为天门山渲染着扑朔迷离,神秘出尘的气氛。
早晨4点半,我们自驾从长沙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张家界。来到了索道公司的大门口,一眼望去,就看见了两条钢索横牵在天空中,犹如两条巨龙在嬉戏玩闹,盘旋在高空之上,一幅壮观的双龙争霸图呈现在我们眼前。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世界罕见。我们乘坐这全世界最长,最惊险的缆车,体验着凌空飞仙般的神奇感觉,欣赏着千变万化的奇特风景,来到了山顶。
我们先是登上了张家界之巅云梦仙顶,俯瞰张家界全景,体验凌空独尊的豪情,一览山河壮美。天门山里有一条最恐怖的道路,那就
是“玻璃栈道”,那条路狭窄险峻,路的地面完全是用厚厚的玻璃做的,人走在上面犹如飘浮在空中,旁边虽然有护栏,但是根本压抑不了我们恐惧的心里。为了防滑,我们都套上了专用的鞋套,真正体验了一回“惊”“险”的感觉。除了这条道路的恐怖之外,其次就是“鬼谷栈道”了,这是在万丈悬崖边建的一个小道,宽不到一米,只勉强够两个人通行。鬼古栈道全长800米,悬于鬼谷洞上侧海拔1400米的峭壁之上,几乎把这座仙山绕了一圈,栈道上身边雾气盘绕,脚下云海翻腾,奇险无比,往下看,绝壁峭崖,深渊万仞,令人头晕目眩,我赶紧转移视线向远处眺望,风景则美不胜收,恍惚间我以为在仙境中,使人不能自拔。在这里无比的震撼与刺激将激荡您的心灵。绝对是对心理的一个挑战。
在这条山路上漫山遍野都是系的红绸带,那是来这里游玩的人们为自己家人祈福而系的。我们也忍不住写了“全家幸福安康,心想事成”的戏绸带系了,以寄托我们的念想。还路过一个求儿洞,那是以前让没小孩的妇女来这里求儿子女儿的,拿一块石头扔下去,用到石头撞击洞里岩石的声数来确定生儿生女,如果是双数,就是女儿;是单数,就是儿子。多么玄乎的求儿洞呀!
天门山上有一座天门寺,进入寺内,左边是一栋鼓楼,右边是一栋钟楼,前边便是烧香拜佛的地方。听说,我国多年前很出名的歌星李娜就在天门寺内修行过一段时间。
乘缆车到了中站,转乘观光车下了十八盘,我们便到了赫赫有名的天门洞。天门洞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是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
溶洞,天门洞为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倚天,态势崔嵬,影落沧溟北,云开斗柄南,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当年俄罗斯特技飞行员驾飞机穿越天门洞更是轰动世界,给天门洞写下了传奇。这天门洞有前有999级台阶,并且有三分之二的台阶十分陡峭,需要手足并用才能攀登上去,不然便会有掉下去的危险。我咬了咬牙,决定上去,爬到一半便已经气喘嘘嘘,大汗淋漓了,但是想到“无限风光在险峰”,我浑身又有了力气。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攀到了天门洞上,我都有点站不住了,刚想坐下去,可是眼前的风景却吸引了我:在云雾之中,有几座山若隐若离,让人有飘飘欲仙之感。往下一看,也使我心醉,山拔地而起,一座挨着一座,有的像飞腾的龙,有的像堰僵的牛,千姿百态,变化万千。看来我爬上来是对的,这里真是太美了!我顿时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
到天门山顶,我有“登天门山而小天下”之感;到鬼谷栈道,我有惊险刺激之感;到天门洞,我有飘飘欲仙,有如临仙境之感。无怪乎,金庸先生称其为“天门仙山”。相对于天子山。在我看来,天门山却更加地奇、险、美,更加神秘。
游览天门山,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