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献青春
“我为祖国献青春”
曾经听过一句话,“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作为祖国最有活力的新生一代,我们应无怨无悔地把最大的资本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用我们的青春为祖国赢得更美好的明天。
青春是一首永不掉色的诗篇,每一章节都是因为祖国而迸发出耀眼的光辉; 青春是一条滚滚向前东流入海的江河,所过之处都因为冲刷过祖国的大地而熠熠生辉;
青春是一首激动人心的乐章,每一章都跳动着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火热心情的音符。
青春,一个足以灼伤人们眼球的耀眼字符,我们都应在这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为祖国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青春的我们无所畏惧,稚嫩的气息挡不住我渴望投身祖国的迫切愿望。怀着这样的心情,我拒绝了暑假蜗在家里泡韩剧、上网聊天、逛街这种颓废的生活,转身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在肇庆投入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当中,加入了“国家助学贷款下乡行”的宣传队伍。这既服务了百姓,又提高、锻炼了自身能力。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祖国的今天,我们不必像黄继光、焦裕禄等人如此伟大地为祖国出生入死,平凡的我们无法像刘翔,郭晶晶等人那般为祖国争光,但是我们一样可以通过参与“三下乡”实践活动这样平凡的工作付出我们不平凡的贡献。
肇庆虽然是一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地区,但是,却是一个可以让我们焕发青春战斗力的地方。在这里短短前后十几天的“三下乡”活动,让我获益良多。我庆幸能够作为“国家助学贷款下乡行”宣传组的一名队员,因为正是这一支队伍给了我很多感动的机会。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在社区的小巷里来回穿行,汗水沾湿了衣服,烈日灼伤了皮肤,但是我们却毫不在乎,因为我们知道那些在家翘首以待的寒门子弟的内心比我们更为燥热,焦急。助学贷款政策于他们来说,就像掉到水里的人,突然发现了救命草,他们渴望着深入了解这一政策,以园学业之梦,步入梦想的殿堂。还记得在柑园南社区采访的一个家庭,这让我至今想起心里依然隐隐作痛,那位奶奶告诉我,学生的妈妈每天都得工作到晚上6点,但是为了多挣十几块,每天下班后,还要去给人家洗碗,回家的时候,儿子都已经入睡了,每天早出晚归,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一天却几乎没见面。“基本的日常生活都没
有解决,哪里敢奢望学费”的无奈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母亲,一名奶奶的不易与艰辛;作为一名渴望念书,但却筹钱无门的贫困生的辛酸与无奈。微薄的薪水,在高昂的大学费用面前只是杯水车薪。这一次的助学贷款知识宣传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为他们带来了解决燃眉之急的良方。我知道,以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像这样的家庭,每天苦苦挣扎在生活的边缘,想要通过念书来探出一条光明大道,但却苦于高昂的费用,被迫放弃学业。由于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强,使得很多人都不知道或者不了解相关的知识。我真心希望通过这一次助学贷款的知识宣传,能够为他们提供全面的了解,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让有梦的人都能勇往直前地追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为我提供深入基层,与居民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亲身所感、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使我能够了解了他们困苦的生活现状,并且通过书面语言撰写成调研报告,根据当地人民群众的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深化我们的问题,仅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渐渐抚平他们因为生活而紧皱的眉头,在自己的青葱岁月里,能够有所贡献。
青春是短暂的,宛如一现的昙花,转瞬即逝。我们应珍惜时光,青春献祖国,用“我为人人”这种不求回报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用实际的奉献,回报养育自己的这块热土,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维系在一起,使我们的人生折射出真正的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