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观作文
阶段有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的人一生下来就身价万千,有的人还在为每日温饱发愁着。我很庆幸我不是后者,却与前者相差甚远。且不说小时候,就说刚刚工作时期,就是钱,钱;钱。有钱了
可以让自己打扮得漂亮一点,可以让父母亲生的好一点。后来成家了,扶养小孩和照顾家人。现在我作为基层一线与客户直接接触的基层干部来说,要始终记得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把客户装在心中、把事业进行到底。
简单地把我的人生价值观表述为三句话、九个字:诚信,负责任,创造价值。这不仅要敢于说出来,还要一丝不苟地去践行,活出自己的价值观来。
第一,要诚信。我觉得,无论一个人是否有能力或能力大小,诚实和有信用是最最重要的,对我也是如此。我不敢说长大成人以后从来没说过不真实的话,但在这方面确实是越来越对自己有更苛刻的要求,非但不敢说一句大话,甚至所谓“善意的谎言”我都尽可能少想和少说。我前些天在坐火车的时候,偶尔看到郭东临演过的一个小品——《一句话的事》,说的就是生活中随从可见的说谎的事情,请问这样的事情是否也在我们身上发生过?无论怎么看,“诚信”都是一个人最起码的品行要求,这在西方国家就是一个人人皆有的品质,在我们这里居然成立“奇货可居”的品行,甚至我也把它列为首要的,这多少有些悲哀,但我们必须学会从悲哀中做起,做真正有诚信的人! 第二,要负责任。一个人可以没有能力,可以推脱一些做不到或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但说到就要做到,承诺了就必须完成;一个人可以犯错误,但必须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而不能逃避现实、推卸责任。不敢承担责任的就一定不是个好男人!凡是能成就一点事情的人一定是个敢负责任的人!这一点概莫能外。“诚信”与“负责任”有
相关性,“诚信”是“负责任”的基础,“负责任”必然要求“诚信”。现在我们也常常探讨“负责任”这个话题,但好像总是很虚,或者也说不清楚是否做到了“负责任”。我想,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你是否清楚你的“责任”是什么?不同的人或者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任务也即不同的责任,我们首先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如果都不清楚自己的“责任”,何谈负责任呢?第二,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看能否担负起这份“责任”,或者要清楚该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能负起这份“责任”?如果不去了解、学习和努力,又怎么能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呢?现在的教育中,有很大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告诉学生你的责任是什么?仅仅是学习和考试吗?这是很表面的问题,本质的责任问题显然不在这里。总之,我们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要清楚自己的责任,要努力地去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第三,要创造价值。在我看来,我们决定做什么、怎样去做,一个最关键的标准就是看这件事和这样做能否给我们自己和他人带来价值。这个价值不仅是物质上的增加,更多是精神和能力等内在层面的提升。所以,我一贯不太愿意去做简单而重复的事情,而总愿意去多问些为什么?琢磨点新思路以不断提高工作上和生活中的技能。即使有时候开车去哪里,也喜欢在去和返的路上都走不同的路径,从而至少能看到一些不同的风景。在《圣经》中有一个关于“金钱管家”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好的管家不仅要看管好原有的财物,还要使财物能得到尽可能多的增值。这个故事也说明了这个道理。确立了“创造价
值”这样的价值观,首先要对人和事能有一些本质上的认识,从而决定是否选择和这样的人合作或是否做这样的事情;其次要有这样的能力以能够与对方合作或者把事情做得圆满,当然这就需要不断地去坚持学习和勤奋工作,才能实现这样的价值观。凡是于人于己都无益的事情就一定不能去做。要让短暂的人生更有意义,就只能去多做有价值的事情,最好能够高效率地去做。
平淡做人,敬业做事,这是“我的人生价值观”核心体现。
平淡做人。一是要虚心学习。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扩大知识面,用先进的理念指导社会实践;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履职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二是要淡泊名利。古人云:“知足者常乐”。做人要知足,为官更要知足。做到不争名,不逐利,不攀比,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和岗位调整,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贫,平平淡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三是要坦诚待人。凡事都要心平气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以谅解的心情和包容的心态对待人、团结人,竭力用合适的方法和途径去化解各种矛盾。胸怀坦荡,诚心待人,以自己的真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以自己的诚意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敬业做事。一是要有务实作风。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必须养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想问题、办事情要以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收到实效为出发点,把全部精力都用到实际工作上。二是要有责任意识。要常怀敬业之心,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
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有较强的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要善于思考,用心把握,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三是要有创新精神。要有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精神,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精神。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繁荣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的身边,总有这么一群人、一些事,平凡却不普通;闪耀的光芒,给我们温暖,彰显着“我的人生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