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本周是第七周。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学会竞争,学会反思"
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有一天,一个参加过二战的英国老兵来到日本旅游。偶然间,他看见几个孩子在玩一个叫做“生存”的游戏,具体是这样:一些卡片上分别有老虎、狼、狗、羊、鸡、猎人等图案,三个孩子各执一副,暗自出牌,虎能通吃,但两个猎人碰一块儿可以打死一只虎;一个猎人能打死一只狼,两只狼碰在一起可以吃掉一个猎人。“有道理”,老士兵想。他越看越起劲。后来,他发现:每个孩子手里的虎和狼都灭亡后,一只羊就能吃掉一只狗。“羊怎么能吃掉狗呢?”老士兵不解。三个孩子认真地解释起这个游戏来,他们说:“因为虎和狼没有了,狗当然就处在一种安逸和放松的享乐状态中,不但一只羊能吃掉它,两只鸡碰在一起也都能将它消灭。没有了对手和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一种事物都会萎靡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嘛——我们的教科书上就是这么写的呢。”
同学们,听了上面的小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呢?
同学们,上面的故事,多么发人深思呀!正是有了危机和竞争意识,日本才会在二战的废墟上迅速崛起,让他们汽车销往世界各地,让他们的电器产品炙手可热。。。。。。让他们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军事、政治强国;也是不断反思,才使他们在重新崛起的路上走的更稳、走得更快!
孟子有句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阐明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这个道理。同学们,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社会,是一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了在未来社会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必须学会手竞争;为了提高生活的质量,我们必须不断反思。今天的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活动都是我们学会竞争、提高素养,培养反思能力的好机会。
学会竞争,学会反思,就是要经常和别人比一比,和自己比一比。转眼之间,六个月已经过去,让我们来面对一下问题:在学习方面,你在班上名列第几,有无长进;在思想上,你比哪些同学成熟,做事有头脑,有方法,不要老师操心,父母担心;在表现上,身为班干部、团员同学,同学们心中的楷模和榜样,
你是否名与实相符。作为普通同学,你举止是否文明,你是否甘落人后,心中是否也曾想到:理想与超越?
同学们,喜欢看《人与自然》么?新的一天来临,太阳从东方升起,非洲草原上的动物就开始奔跑。为什么?因为:狮子知道,如果跑不过羚羊,它就会饿死;羚羊也知道,如果跑不过狮子,它就会被吃掉。动物之间的竞争多么残酷!人类之间的竞争呢,会比它们文明到哪里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