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的诗
关于酒的诗句
借酒消愁的诗句:
曹操《短歌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 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讌,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唐-白居易《把酒思闲事二首》
李白——《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把酒思闲事,春愁谁最深? 乞钱羁客面,落第举人心。 月下低眉立,灯前抱膝吟。 凭君劝一醉,胜与万黄金。 把酒思闲事,春娇何处多? 试鞍新白马,弄镜小青娥。 掌上初教舞,花前欲按歌。 凭君劝一醉,劝了问如何?
李白 《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陆游《游山西村》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对酒 秋瑾
不惜千金买宝刀, 貂裘换酒也堪豪 。 一腔热血勤珍重,
洒去犹能化碧涛。
陆游《剑门道中遇微雨》 衣上征尘杂酒痕, 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 细雨骑驴入剑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