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院,树新风,做新我”有感
“听说,你们要搬新医院了?”
这是今年年初以来患者和家属问我的,除了病情以外的最多的话题了。 每每告诉他们我们新医院在什么地方或者有多大的时候,往往都能看的他们质朴的笑容外加一句小心翼翼的“那,医疗条件会好些吗?”或者“那,以后病房会有空调吗?”之类的问话。
其实,他们要的并不多,有时,只是一个更好的医疗环境。
新的医院,给了他们新的盼望和希冀。
新的医院,也给了我们新的目标和方向。
记得席慕容有过一句诗 “生命原是要不断地受伤和不断地复原。”当我看到这句诗的时候我还没有学医,还不是可以帮助病人不断复原的白衣天使。那时只是想着:在不断受伤不断复原的过程中不要有不断的痛苦就好。可是,当我扮演者上帝之手的时候我却发现,要复原,不经过伤痛是无法达到的,犹如那浴火凤凰,不历经伤痛,如何涅槃重生?
可是即便是不得不经历的痛苦和折磨,我们也希望能为患者减轻哪怕那一点的痛苦,每每看到在病床上无法动弹的患者还要忍受高温带来的不适和折磨,我就觉得我们的使命完成得犹如没有开始。天气热了,病房没有空调,大病房那仅有的两个摇头电扇有时还会高温瘫痪,每当病人家属说起的时候便只恨自己不是电工,帮不了他们的忙。每每看到病人及家属因为天热不停摇扇的时候便只怨医疗环境太差。他们的确需要更好的就诊环境。
搬到新的医院,他们就可以享受更好的环境了,不用在冬天抱怨太冷,夏天抱怨蚊虫,无聊时抱怨只能发呆了;搬到新的医院,他们就可以享受更舒适的病房生活了,不用再抱怨病床无法太高,床头柜生锈无法打开了;搬到新的医院,他们可以享受更宽敞的个人空间了,不用抱怨没有个人隐私,甚至没有床位了。 搬新院,给了我们的患者更好的环境,却也给了我们更到的要求和规范。让我们在搬新院后,不断提高,树立更好的风气。让我们成为为患者着想,一心为他们考虑的好医生,好护士。
做个好医生,了解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病理生理,并能应用这些知识解决临床
问题; 做个好医生,注重细节;做个好医生,注重全部临床表现,而不仅仅是脱离整体的某个细节;做个好医生,在诊断或治疗存在疑问时,能够向其他医生请教;做个好医生,应随时监控患者治疗情况,短期内确保治疗是恰当的,不会引发新的问题;做个好医生,清楚、准确地记录临床诊疗活动;做个好医生,当与患者及其家人谈论病情预后时,应当温和、乐观而又不偏离实际。
我作为一个护士,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将自我完善。
做个好护士,具备良好的慎独修。要具有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医德信念,自觉履行护理医德原则和规范,全力救护病人;做个好护士,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苦练各项操作技术,熟练操作,既能减轻病人的痛苦,也能获得病人的信任,给病人以安全感;做个好护士,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具备了良好的心境,积极而稳定的情绪,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临床技能产生最佳护理效果和护理水平;做个好护士,加强基础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基础护理知识的学习,它是各科护理的基础,有了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才能独立思考,提高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做个好护士,工作中要谦虚要戒骄戒躁。工作中要向团队中的老师多请教、多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和操作技能;做个好护士,经常性地深入病房和病人交流,以获得更多有关病人病情的信息,了解病人的需要。 都说,医院就像是个小型剧场,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人兜转往来。可是不管他们是否最终成为了我们的患者,我都将用心对待他们。用心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我们曾经遇见还是错过,总有些人和事让我们难以忘却;总有些东西在我们的印象里定格;一句祝福,一个微笑的距离,远远大于人与人之间的模糊。
对于他们,我们能做的不多,唯有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珍惜每一分生命所系,生死相托的情缘。
让我们的诚心及爱心,在新的地方重新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