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花 在彼岸
——观《上学路上》有感
合阳县马家庄中学 陈琳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次希望在你手中??”在这熟悉的旋律中,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自信、好强、永不放弃的女孩—王燕—那个电影《上学路上》的主人公。她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学生,我就是其中被感动的一个。
王燕,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片中,王燕生在一个封建的贫穷山村,她的妈妈重男轻女,由于家里过于清贫,日子真的难以过下去,于是,“偏心眼”的妈妈决定让她辍学嫁人,用换来的彩礼钱供两个弟弟继续读书。一个花季少女,一个怀揣梦想的女孩,两个亲弟弟,小王燕脚踩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不就是24块钱么,我自己挣!”
“我一定要上学!”
说实话,我打心眼里佩服燕子,就凭这鼓勇气。我也得给她加油!本以为燕子说着玩呢!因为我们经常这样吓吓妈妈,从而满足自己的愿望,可没想到燕子是来真的。后来的日子里,她不放过每一个挣钱的机会,卖鸡蛋、卖小羊、卖钢笔、打工??简直就是一个“小大人”,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吃了不少苦,但她始终不放弃,努力编织着自己心中的梦。
小王燕决心与命运抗争了!她坚信——命运,有时也可以转个弯儿!
冷言冷语中她走向成熟,坎坎坷坷中她迈向远方。她没有选择,只有继续走属于自己的路。
影片中,干涸龟裂的土地上,王燕飞奔着,她跑过的地方尘土飞扬,但这并没有减缓她的速度,纵使衣衫褴褛,汗水和尘土想要阻止她,她也不放弃,因为希望承载着她。因为路的前方是燕子心中的“上学梦”。当她把紧紧攒在手里的钱交给老师时,汗流颊背,却笑得那样灿烂:“老师,二十四块八,我挣够了!”看着这个跟我们同龄,却比我们承受得多得多的孩子,我再也忍不住了,满眼的泪花像断了线的珠子,流满两颊。
那一天,属于王燕进入学校的那一天,终于来了。当我看到燕子你那灿烂而自豪的笑容时,我既高兴又难受:“燕子,你太苦了!”泪珠儿禁不住的滑落我的两腮。耳畔中,似乎王燕和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梦想+坚持=幸福”,相信只要燕子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王燕,我为你喝彩!
比起王燕,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我们是幸福的!
每当我坐在教室里,享受着知识的愉悦,享受着老师的关怀,享受着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蛋奶工程政策以及营养餐计划,当然了,还有爸爸妈妈的呵护,更有伙伴们纯真的友谊——我的童年,我们的少年、青年时期,真的像花儿
一样亮丽多姿多彩啊!
每当我坐在教室里, 在唐诗宋词中我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在书山题海里让自己幼稚的大脑日渐充盈起来,我走向成熟,走向理想的彼岸。
王燕的经历告诉我:自己的人生路,自己走!
王燕的经历启迪我:珍惜眼前的拥有,莫荒废!
想起来,我身边还有一些同学,上课的时候玩手机,作业不做或者抄袭,把爸爸妈妈的钱花在零食、网吧,老师批评时还蛮有理的“我花我爸爸妈妈的钱,错了吗?”“天生我才必有用!”——说到钱,朋友,你记得爸爸妈妈挣钱的辛苦吗?你记得王燕不能上学时那可怜巴巴的眼神吗?“天生我才”—请问:你的“才” 是什么?你配说“我有才”吗 ?你不配!
祖国进入21世纪,世界大家庭需要多元化人才,世界格局也复杂多变,靠玩手机治理国家吗? 靠一句句 “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样的假话空话能行吗?
你很无知!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关键的时候却只有那么几步,尤其是当你年轻的时候。”此时此刻,需要远大的理想做柱,需要有不竭的动力支撑,需要充实的文化知识为伴,在物理化学的高山上领略新科技的英姿,在英语的辞海中寻求沟通,在地理历史的书籍中寻找,在生物音乐的课堂上寻找,寻找——明天,我在哪一个位置呢?我突然觉得我很渺小。渺小的像一滴水。
电影结束了,王燕的名字深深记在我的脑海里。我从王燕身上学到了很多。 “不就是24块钱么,我自己挣!”“我一定要上学!”在我耳边久久回响。 ——这是对命运的抗争!这是对自己前途的不懈追求!这应当是当代青年人的特质与本色!还有,更重要的,——
梦之花,在彼岸;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上学路上》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还是一首诗,一首催人奋进的诗!王燕,就是当代中学生的楷模!我敬佩你!
路,在我们的脚下将深情的延伸——因为有你,王燕!
趴在舒适整洁的书桌上,柔和的灯光照着我,舒适安逸,夜晚,我梦见:祖国的教育事业飞速发展,所有的孩子都在宽敝明亮的教室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