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江南人,到祖国的最北端城市读大学,然后就留在那里工作。儿子出生在冬天,冰天雪地,难得见到太阳。一生下来就缺钙,瘦小的身子顶着一个大大的脑袋。父亲想尽办法给孩子补钙都不果,遂下决心南迁。(是不是他自己也很怕冷啊?)
可是在那个时代,没有什么“革命”理由,全家搬迁简直是天方夜谭一样。
机会终于来了,“五七战士”可以下放到农村,别人都想方设法地逃避,只有父亲主动去申请。因为,下放了就可以往南面挪动了。他们下放到了母亲的老家、靠近海滨城市的农村。新鲜的粮食和空气、泥土、阳光,果然使儿子的身体强壮起来。
后来政策改变,“五七战士”可以回城,父亲马上就在那个海滨城市的大学里找到了教职。
儿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因为从小的身体底子差,不仅长得比同龄孩子小,心智也没有开窍,懵懵懂懂的。
一到开家长会,老师就跟父亲反映孩子不好好听课,贪玩,小动作特别多,不好好写字……
父亲“嗯嗯啊啊”地听着,不说话,既不为孩子辩解,也不向老师下保证回去之后好好管教。
回到家,儿子忐忑地问:“老师说什么了?”
父亲总是摸摸他的头微笑着说:“挺好,老师说你表现不错,有进步。”
每天下了班,父亲都拉着儿子的手领他到海边游泳。赶上退大潮的时候,和儿子一起去赶海:抓螃蟹、挖蚬子、捡海带……
有时天还不亮,父亲悄悄来到孩子床边在他耳边小声说:“起来了,起来了,去赶海了。”孩子一骨碌爬起来,睡眼朦胧地拉着父亲的手,在雾蒙蒙的寂静无声的通往海边的小路上,只听到两个人“踢踢踏踏”的脚步声……
别人的家长都忙,只有父亲天天领着儿子下海游泳捉鱼摸虾。邻居的孩子们都想跟着去玩,父亲就一起领着去,儿子于是有了朋友,后来这些人都成为他终生的朋友。
等到粉碎了“四人帮”,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学习,各班都要按成绩排名次。儿子每次排名都是在班上的后半部分晃荡。
妈妈也是大学老师,自己上学时总是考全校第一,看着儿子惨不忍睹的成绩,忍不住问道:“你怎么会考成这样?有什么不懂的妈妈爸爸都可以教你。”
儿子不服气地说:“妈,我比咱院里的二宝强多了,他考最后一名。”
爸爸依旧摸着儿子的脑袋说:“对,考得不差,比二宝强。”
孩子的各科学业中属语文最差,总是不及格。尤其是写作文,常常是只写了半句话就没了下文。
父亲买来日记本,教他每天写日记,这是父亲唯一教过儿子学习的一次。渐渐地,日记由一句话变成了几句话,又变成了半页,儿子学会写文章了。
到小学四、五年级时,儿子在学校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母亲想要辅导他,他总是一边回答我会,一边跑出去撒欢玩去了。
一天,父亲拿回来一套木匠工具,让儿子在家里自己做东西。正好家里打了一张大床,剩下了一些木料,儿子就用这些边角余料练起手艺来。每天放学后刨啊锯的,几天的功夫就做成了一个小板凳。父亲高兴地坐了上去,没想到一个屁股墩摔倒在地上,板凳被父亲坐塌了。
父亲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木屑笑道:“不错,不错,做得挺漂亮,可惜这木料不齐整,否则就可以做出很结实的板凳了。”
父亲眼见儿子对学习不感兴趣,却观察到儿子手巧有耐心,于是想到让儿子早早学会一门手艺,以后可以凭手艺吃饭。
买来木匠工具就是探查孩子的兴趣的开始。
孩子果然乐此不彼。(估计那时如果拿回来的是瓦匠工具,孩子更会兴趣十足,和泥多好玩啊!)
几年间持续不断的游泳锻炼,使儿子的身体越来越强壮,他对学习的兴趣也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越来越大,到小学六年级毕业考初中时他爆出了学校的最大冷门:考上了重点初中,是他班里唯一一个考上的,那年全校一共才考上了三个人。
好消息传来的那一天,班主任老师放学后拉着他的手亲自到他家里报喜。
父亲还是摸摸儿子的脑袋:“挺好,挺好。”(心里在琢磨,瞎猫真的可以撞到死耗子啊!)
到了初中,儿子的学习成绩依然在中下游晃悠。父亲没有流露出任何焦急情绪,依旧领着他和一帮孩子去游泳赶海,倒是对他在班上交的好朋友很上心,开家长会的时候特意去问了问老师对方的情况。
初升高,儿子又撞到了一个死耗子,考上了重点高中。
这个时候,全国人民都开始重视“考大学”,孩子考上了大学如同跳过龙门一样。他们住的是大学的家属楼,各家都是知识分子,家长们各辟蹊径为自家孩子铺路,有自己辅导的,有请人给孩子辅导的,买各种参考书,督促孩子天天学到半夜才罢休。
而父亲一到九点就喊儿子睡觉,说睡好觉身体才好,脑筋才清楚。学校的课业也很繁重,中午孩子回家吃午饭,父亲总是给孩子看着时间让孩子睡个午觉。他自己不辅导孩子学习,也不请人,一如既往地放任自流,只抓睡觉。
儿子依旧贪玩,夏天去游泳碰海,已经不用父亲陪了,几个朋友约着就去了。(后来谈恋爱的时候,领女朋友到海边,一个猛子扎下去,半天不见人影。女朋友等得心急火燎的时候,看到人冒了上来,手里举着一个大鲍鱼或者一个大螃蟹,那真是崇拜得两眼冒星星啊!父亲训练儿子的好水性成了找到媳妇的一个重要砝码,纯属意外收获。)
当母亲背后嘀咕孩子不用功学习,就知道玩时,父亲挺儿子说:“玩好,玩是锻炼身体,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学习的事儿他有能力考上大学就上,没有那个能力当个工人挺好,孩子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强。”
高考时,考完数学,儿子回来气恼用拳头砸桌子:“那道题明明会做的,怎么会推导错了呢!”父亲劝诫到:“考完了就不要去想了,集中精神考下一科。”考完了物理,儿子又回来叹气:“唉,最后那道题本来可以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