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涌:无视阴谋论是弱智者见识
2010年10月19日 环球时报
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利”不可从天而降,所以想获利,或想获多利,甚至暴利者,不仅要劳其筋骨,更须苦其心志,挖空心思,竭尽谋划,努力争取。个人如此,集团如此,国家更是如此。小利小谋,大利大谋,无利更是要谋。要无中生有,谋生图存。 古今中外,只要心志健全的人,都会有所图谋,都想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因此,谋略成为一门学问,出现一大批专才———谋士,也孕育出一大行业。古代中国有翰林,今日美国有智库。当今,美国拥有数千家智库,这正是美国霸业的智力基础与保证。 “谋”的最主要特征,就是隐蔽性,是谓“阴谋”。所谓“阳谋”本质上是不成立的,古今汉典中,没有“阳谋”一词,所谓“阳谋”只是人们一种不严谨的说法而已。“十恶”中的“谋反、谋大逆、谋叛”无不是“阴谋”,因此有“恶恐人知便是大恶”的逻辑。大谋大
阴,小谋小阴。美国等诸多国家一般有30年自然解密档案的规定,但是一些谋划或因“大恶”而成为永久秘密。国际经验显示,从事情报工作或在国家核心部门工作,往往视秘密为生命,保守秘密是加入组织的基本要求。同时,为了“知彼”,会不择手段获取对方情报与谋划。因此,在我们伟大而美妙的汉字中,“谋”与“谍”在文字上只有一竖之差,实际也就是一壁之隔而已。聚室而谋,然而隔墙有耳。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谋划的功效关键在相关人员的素质、谋士的才干。谋定后动,执行力当然重要,但是首先在谋。战国时期的“四君子”均拥有食客三千,人才齐备,其中不乏鸡鸣狗盗之徒,看重便是一技之长,以防千虑一失。美国一流智库云集,但诸如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重大谋略失误也不时出现。今日世界全球化盛行,但全球化是美国人精心谋划的。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祭出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强化金融监管,为全球化设置障碍。然而,美国打开潘多拉匣子,放出了魔鬼,如今发现自己也无法驾驭,这正是谋的不确定性。但是,因为谋的不确定性而否认“阴谋”的存在,将“阴谋论”视为弱者的心理,恰恰是弱智者的见识。
阴谋古已有之,中外皆于今为烈。《孙子兵法》享誉古今中外,核心就在于其伟大而至今尚无能出其右的“谋术”。“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关键在谋。若有勇无谋被人耻笑,竖子若不足与谋,成不了大业。一部《孙子兵法》实质就是一部“阴谋论”。古往今来,西方的谋术在长期内部厮杀、外部征战中不断演进,“特洛伊木马”与“第五纵队”层出不穷。当
今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国家博弈日趋复杂,谋业也迅速发达。于是乎,不仅智库如雨后春笋,而且间谍如过江之鲫,连“经济杀手”这样谍中大鳄也不时浮现。如此使一些中小国家、“弱智”国家持续被置于鱼肉境地。
中国本应是足智多谋的国家,这是中国贤人政治的产物,也是中国五千年生生不息、百余年自强不息的重要原因所在。然而,近几十年来,西方用“自由”来清洗中国人的大脑,用“和平”来抽掉中国人的脊梁,用“民主”来搅乱中国人的脚步。如此,阶前偶有东风入,杨柳千条尽向西。主流经济、社会“精英”可谓集体沦陷了,这些“智者”、“贵者”自己不识马,便曰天下无马;自己愚昧,就推理天下无知;自己脑残,就断言天下无谋。天真地认为经济在自由运行,社会在自我发展,国际在自在交往。一切任由“看不见的手”调节,然而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自由”的世界经济领域就是垄断资本,在“无政府”的国际关系领域就是美国强权。
于是,不难看到,近年来,中国对外交往日益被动,最大债权国屡屡被最大债务国敲打、讹诈,动辄得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越来越不会谋略了。这本应是个体的悲哀,然而环视今日中国之无穷困局,个体的悲哀竟然成了国人的悲哀。呜呼,哀哉!▲(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附文:易纲否定列宁帝国主义论
相关资料:央行副行长否定列宁帝国主义论
易纲也是上世纪80年代就留学美国的海归,他在伊利诺大学获经济学博士,而后在印第安纳大学获得了终身教职。
在CCER,他教授计量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和国际金融。现在,他是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一位知情人用“一言九鼎”形容他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影响。
10月26日晚,易纲在北京大学英杰文化交流中心做专场报告: “目前许多人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汇率、利率政策,没有逻辑和理论框架,上纲上线,经常是阴谋论和战争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有些人“研究货币政策就研究货币政策,非要上到货币战争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