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正确面对挫折
国旗下讲话:《正确面对挫折》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正确面对挫折。
同学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挫折总会伴随着你们。在激烈的学习竞争过程中,有的同学学习出现了暂时的退步;平时,遇到了不如意的事情,学习上碰到了困难;偶尔受到家长和老师的批评。遇到挫折的时候,有的人不能正确对待,变得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而有的人面对挫折,能正视困难,自我反思,从而战胜困难。
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畏惧、退缩;面对挫折,我们的心不应该感到疲惫、失意。孰不知,我们的人生,正因经历了无数的挫折,才变得缤纷而多彩,丰富而充实。纵观历史,古今中外,凡是有所建树之人,无一不是在挫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而铸造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生的。
南朝的祖冲之,在当时极其简陋的条件下,靠一片片小竹片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一遍又一遍,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做了无数次失败的实验,总共试用了6000多种纤维材料,最终才确定用钨丝来做灯丝,提高了电灯的使用寿命。法国作家小仲马,不靠其父之名气,决定用自己的实力取得一番成就,他一次次地往报社寄稿,却都被报社退了回来,但他没有因此而失望,仍继续创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著成了成名之作《茶花女》。
试想,如果祖冲之苦于那繁琐的计算、屡次的失败,而选择了放弃,他能有这一番成就吗?如果爱迪生对于自己的失败感到灰心失望,不再继续做实验,他能有2000项发明创造,从而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吗?如果小仲马忍受不了一次次退稿的打击,不再继续写作,会有《茶花女》这部著作问世吗?
由此可见,面对挫折,我们应该大胆地正视它、面对它。罗曼罗兰说得好:"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有了这两盏灯光,我们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风涛的险恶了。"
是啊,人生犹如一条河,"河道有宽也有浅,河水有涨也有落,"我们航行在河上,一路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大风暴雨、惊涛骇浪是难免的。虽然我们的掌舵技术还不高超,但也要拼一拼,搏一搏。
霍奇斯曾说:"失败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继之而出现的就是成功的朝霞。"当你冲破"黑暗",看到"朝霞";当你走完一路的坎坎坷坷,到达胜利的中点时,蓦然回首,你会发觉自己的心变得如此坚强,生命如此充实,这难道不是挫折对我们的磨练吗?
同学们,当你面对挫折时,不要低头,不要丧气,昂起头,挺起胸,用"希 望"与"勇气"去战胜它,铸造一个丰富而充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