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是教出来的》读后感
小细节中的可贵素养
——读《优秀是教出来的》有感
在《优秀是教出来的》这本书中,罗恩·克拉克这位风趣幽默的“麻辣教师”把他“管”学生的55条教学心得娓娓道来,从餐桌礼仪到积极心态的培养,从学习、生活到学会感恩,内容涵盖了青少年成长的方方面面。
克拉克的55条教育细节如“眼神沟通最重要”、“打喷嚏时捂住嘴”、“全神 贯注来读书”、“人在窘境莫旁观”、“乘坐公车不吵闹”都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而又是最可贵的素质和修养。通过读这本书让我更加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的、繁杂的、细小的事物的重复。”尤其是小学班主任工作,它没有太多深奥的理论和技巧,最重要的是“有心”与 “用心”。
作者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与用心的老师,他抓住教育过程中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细节,用他充满人性的细节教育造就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可贵素养。通读全书,克拉克的教育心得有的已经被我们日常教学所应用,有的被提及却贯彻的不彻底,还有的是我所没有想到的。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1、真诚祝贺获胜者:微弱的掌声更糟糕
“当班里出现什么值得表扬的事情时,我就先带着大家鼓掌??也有的时候,一个同学得的分数并不高,但他确实进步了,我们也会
为他鼓掌。之后,我们会做几个角色模仿练习来训练鼓掌技巧,是的,训练鼓掌。不能只鼓一半掌,所有的同学鼓掌必须到位,以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敬意与赞赏。”
每个人在自己把某件事做的特别好的时候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与祝贺。在日常教学中,在某些学生取得成绩或进步时,我也会让其他学生用鼓掌的方式表示祝贺或鼓励。但是,有时会出现掌声稀稀拉拉,缺乏诚意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当然逃不过老师的眼睛,可有时怕影响课堂进度,我也不会太去细究。可是,对于接受掌声的学生而言,微弱的掌声一定是一个糟糕的感受。克拉克老师用心的注意到了这个“鼓掌细节”,这不应是一个形式,更是一个真诚问题。当别人取得成功,真诚的祝贺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班集体里也更加需要这种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的的真诚氛围,会使身在其中的人觉得温暖,有动力。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不放过任何这样的细节,逐渐的营造这样的良好班级氛围。
2、满招损,谦受益:自信谦逊,也要输得起
克拉克告诉他的学生,要想让人们不去自我感觉良好、不夸耀自己的能力有时是很难的。但是,让别人意识到你的能力比自夸强得多。他还与学生谈论另一个问题:怎样失败得体面。在学校中的各项比赛、考试,必然会有一个结果,或者好,或者坏。每个学生都喜欢在各种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从这一角度来看,不管多大的孩子都不缺乏竞争意识。而老师更应该关注的是,让他们保持自信,但并不失谦逊;真
正明白谁赢谁输都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竭尽全力了;最后即使输了,也要输得体面,别为自己找台阶下。这样的态度与修养,适用于在学校,更适用于学生走出校园进入社会。从小让学生在日常小事中如一次考试、一次跳绳比赛去践行这些道理,将来他们在面临人生大事时,也会处理的同样好。
3、不要主动讨要奖品:学会肯定自我奋斗的价值
“在任何情况下, 他们都不能向我要求任何形式的奖赏。我知道学生们未必真的能从内心里拒绝这种渴望,但我要求他们至少在行为上不表现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为什么让他们学会给什么奖品就接受什么奖品,而不是盼望和索取,并知道一个人表现好是谁受益,从而让他们彻底改变原先的态度”。
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我会给他们一些表扬或者更直接的小奖品鼓励。可是“优秀表现的受益者是自己”这样的道理孩子们却不能真正明白,他们大多数的关注点变成为了得到奖品所以要好好表现。我知道要让一个小孩子真正领悟这样的道理确实有些难度,从而放松了他们在这方面的要求。可是克拉克老师在这点 的做法,让我印象深刻。不能因为孩子暂时达不到这个要求就放弃去要求他们,即使不能从内心理解,也要让他们在行为上有正确的反应,就像克拉克老师说的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彻底改变这种态度,学会肯定自我奋斗的价值,而不是把奖品放在第一位。
克拉克对孩子严格施教,又用爱心和热忱赢得了他们的爱戴和尊敬。他知道学生的好行为、好习惯、好修养、好成绩,都是在不断的反复、夸奖、强化中形 成的。“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班主任工作就应该这样,不放过任何一个关于学生的小事,从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抓起,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好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