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赏析
油画《最后的晚餐》赏析
在庆祝逾越节的前夜,耶稣和他的十二门徒坐在餐桌旁,共进庆祝逾越节的一顿晚餐。 餐桌旁共十三人,这是他们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晚餐。
在餐桌上,耶稣突然感到烦恼,他告诉他的门徒,他们其中的一个将出卖他;但耶稣并没说他就是犹大,众门徒也不知道谁将会出卖耶稣。
意大利伟大的艺术家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是所有以这个题材创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这幅画,是他直接画在米兰一座修道院的餐厅墙上的。 沿着餐桌坐着十二个门徒,形成四组,耶稣坐在餐桌的中央。他在一种悲伤的姿势中摊开了双手,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
大多数门徒在激动中一跃而起,而耶稣的形象却是那么的平静。我们可以看到他明晰的轮廓衬托在背景墙的窗子里,通过窗子,我们看见恬静的景色,湛蓝的天空犹如一只光轮环绕在耶稣的头上。
在耶稣右边的一组中,我们看到一个黑暗的面容,他朝后倚着,仿佛从耶稣前往后退缩似的。他的肘部搁在餐桌上,手里抓着一只钱袋。我们知道他就是那个叛徒,犹大伊斯卡里奥特。 犹大手中的钱袋是他的象征,它使我们想起,他就是为耶稣和其他门徒保管钱财的人,钱袋里装着出卖耶稣得来的三十块银币的赏钱。 即使他没有拿着那只钱袋,我们也能通过达芬奇的绘画方式,辨别出这个罪恶的敌人犹大。
犹大的侧面阴影旁是圣彼得,我们也可以看见他一头银丝与一副白晰的手,他向年轻的圣约翰靠去。彼得垂在臀部的右手握着一把刀,仿佛在偶然中,刀尖对着犹大的背后。圣约翰的头朝彼得垂着。在所有门徒中,他是耶稣最喜爱的一个。约翰象耶稣那样平静,他已经领悟了他主人的话。
耶稣左边是小雅各,他力图去理解他所听到的可怕的话,他两手摊得大大的惊叫了起来。 从小雅各的肩上望去,我们看到了圣托马斯,疑惑不解的托马斯,他怀疑的神色通过他竖起的手指表现出来。
小雅各的另一边,圣菲利普往耶稣靠去,双手放在胸前似乎在说:”你知道我的心,你知道我是永远不会出卖你的。”他的脸由于爱和忠诚而显出苦恼的神情。
围着耶稣的这六个门徒,处于故事的发生的中心。
巴塞洛缪与老雅各的身体向他们倾着,而他们身旁的老安德鲁并没有站起来,但他想听听,于是便举起手似乎要求安静。
右边还剩下最后三个门徒,他们正在讨论有关耶稣说的那句话,他们的手指也指向餐桌的中央。
他们所看到的这一切,均发生在这幅伟大的作品之中,但每次当我们欣赏它时,都会从门徒的感情与性格中获得新的含义。
在构图上,作者运用了科学的焦点透视的方法构图,突出中心人物耶稣。
背景墙的窗子里,通过窗子,我们看见恬静的景色,以衬托耶稣的平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幅画是画在修道院的食堂上的,空间的处理上强调透视,使这面墙所画的空间向远处延伸。此外,耶稣和十二使徒的处理上是并排在同一直线上的,加上画面的背景描绘使画面有舞台感、人物的表情增强了戏剧性,他们的位置与人的视平线的关系也体现了一些意图。 “最后的晚餐”是耶稣神话中颇为重要的一个,有关这一故事的绘画作品也有很多。其中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副。而历来对它的评价也最为丰富,本文将从几个细节对《最后的晚餐》进行分析,并对这些细节出现的原因做出探讨。
莱昂纳多?达?芬奇(Lanonardo da Vinci,1452-1519)作为文艺复兴时期太才艺术家和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人的代表,是一个不可企及的典范。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一直是
像先知那样地展望未来,为艺术和科学的进一步发展而不知疲倦的探索,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最后的晚餐》创作时间大约为1495-1498年,现存于意大利米兰的多明尼加修院的圣母感恩礼拜堂的餐厅墙壁上。它是达?芬奇毕生创作中最负盛名的辉煌之作。在众多同类题材的绘画作品中,此画被公认为空前之作,尤其以构思巧妙、布局卓越、细部写实和严格的体面关系而引人入胜。
关于这副画的鉴赏与评论早已多不胜数,本文也将选取两个小的方面谈一下对这副画以及对达?芬奇的看法,也许观点不够独到,但也算是对大师及其作品研析的一点体会吧。 这副画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居于画最中间的耶稣,他说完了那句话之后,摊开了双手,并垂下了眼帘,眼神淡然。有很多评论说这是一个“悲伤的姿势”。但我觉得,这时耶稣的心态该是古井水般波澜惊不起。这一点,不仅是从画中门徒的手足无措以及惊恐之余仍握紧卖主钱袋的犹大,在表现手法上应与中心人物耶稣形成鲜明对比的需要,同时也在说明着这样一个事情——“如果生命预告死亡,将会有什么表情?”既然已经注定,而作为世人所谓悲剧中主角的神——甚至只是一个智慧渊博的人,都会这样淡定的吧。预知死亡,不再只是宗教的训示;预知死亡成为达芬奇绘画世界中生命的必然结局。
如果说,《最后的晚餐》中对死亡的淡定还有因画面需要的局限,而同样淡定表情,在达芬奇另外一副著名的作品《蒙娜丽莎》中,更为明确地展现了起来。蒙娜丽莎的微笑,让人捉摸不透,可无论你怎么想,或深爱或不屑,她却一直那样平静地看着你,也许你可以从她的笑容上看出什么。这种面对世间变换却一如既往的“神秘”笑容,其实是对生命的淡定,这种淡定也许比对死亡的淡定更加难得。
无论是对死亡还是生命的淡定,都是凡人难以接近和抵达的境界。这种神和近似神的感情,不知是否为这位谈吐举止华丽优雅的名画家所拥有,还是在他那看似安然的外表下,有着一颗躁动的心,一生中有着无数创造构想但大多数半路夭折的达芬奇,创作耶稣及蒙娜丽莎的淡定,也许正是来平抚他内心的良药吧。
在画中,耶稣的门徒圣多马,侧身而坐,右手食指向上所指,这一细节在我所能看到的地方或被认为是纸天发誓对耶稣的忠诚,或是表达疑虑。诚然,作为一副付酬宗教题材作品,达芬奇不可能明目张胆地画出什么大不韪之笔,只是某些看似正常或略有疑虑之处,可能正暗含着作者的某种心机,在达芬奇后期的作品中,《酒神巴克斯》和《施洗者约翰》(二作时间几乎一致,晚于《最后的晚餐》近20年)中都出现了“令人不解的食指姿势”,其中《施洗者约翰》这副作品我发现他也是右手食指向上,姿势和《最后的晚餐》中的圣多马几乎是转了180度角的重现。
看过一些对《施洗者约翰》的赏析,说这副画包含着肉欲与渎神的意味,尽管没有深入地研讨这副画,但只凭简单的画面感觉甚至不需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至少的确对这位有名的圣人存在一些不敬之处。最为轻微的也至少是将圣约翰充分的人性化了。
将《最后的晚餐》中的一个小细节与《施洗者约翰》作类比,并非偶然。请看耶稣右手边的那个人,是不是很像位女性?有一些传说并很多迹象表明:那个人并非福音书中的约翰,而是一位同样在耶稣神话中著名的女性——玛利亚?蒙大拿。从书及网上看到的《最后的晚餐》的图片,个人也决额这应该是位女性,如果是约翰的话的确是太过眉清目秀了。但鉴于该画在5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已经模糊不清了,所以不能定论这个人到底是谁。
关于蒙大拿,她的传说除福音书中的故事,还有一个版本,就是她实际是耶稣的妻子,但由于一些确实必要的原因,她的存在被在教义(即教史)上抹掉了。还有有关圣杯的说法,她当时可能已经怀有耶稣的骨肉。
一个很可能是失败的、被天主教、基督教抹杀及美化饿历史事件和人物,一个很可能曾真实存在过的怀有“神”之骨肉的人类女性。如果这一传说为身为私生子的达芬奇所知,那么他
在画中将这一点隐晦地表现出来也就可以理解了。
综合以上内容,淡定的耶稣和姿势耐人寻味的圣人以及身份不明的女性出现在同样的一副画中,似乎有些矛盾。当然首先这些地方在整副作品中看起来还算正常,与画面整体还较为协调,这些分析也可以是超脱于作品之外对单独个体的赏析。还有就是,这种对神或者是高尚人性的向往与追求和种种对神的疑虑和人性化,是和“文艺复兴”的大北京息息相关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干将们往往是提倡人的精神、人性解放,但同时相信神的存在(有宗教信仰),达芬奇作为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在这种矛盾中反复回旋并渐进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其自身的特殊经历(私生子、曾被告为同性恋),也会对其心理造成一些影响。这些影响很可能是对神有所怀疑又不想去怀疑的矛盾,或是对完美的无限追求及不可避免的瑕疵等等。 在《最后的晚餐》中,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几个拙见外,还有前人已经挖掘过的,如三度景深的透视法(达芬奇一生极爱各种各样饿研究创作)、背景渲染、甚至于他失败的作画材质实验都被融入到他的这副作品,以及他每一部作品中。总之,无论是其非凡的创作活力还是他对情感的表达甚至超感情的暗示,都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领悟。最后的晚餐 意大利伟大的艺术家列奥纳多·达·芬奇所创作,是所有以这个题材创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此画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美术宝库中最完美的典范杰作。这幅画,是他直接画在米兰一座修道院的餐厅墙上的。沿着餐桌坐着十二个门徒,形成四组,耶稣坐在餐桌的中央。他在一种悲伤的姿势中摊开了双手,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该画420X910厘米,现藏于米兰圣玛利亚德尔格契修道院 (Milan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画面利用透视原理,使观众感觉房间随画面作了自然延伸。为了构图使图做得比正常就餐的距离更近,并且分成四组,在耶稣周围形成波浪状的层次。越靠近耶稣的门徒越显得激动。耶稣坐在正中间,他摊开双手镇定自若,和周围紧张的门徒形成鲜明的对比。耶稣背后的门外是祥和的外景,明亮的天空在他头上仿佛一道光环。他的双眼注视画外,仿佛看穿了世间的一切炎凉。 达芬奇毕生创作中最负盛名之作。在众多同类题材的绘画作品里,此画被公认为空前之作,尤其以构思巧妙,布局卓越,细部写实和严格的体面关系而引人入胜。构图时,他将画面展现于饭厅一端的整块墙面,厅堂的透视构图与饭厅建筑结构相联结,使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画面中的人物,其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等神态,以及手势,眼神和行为,都刻画得精细入微、惟妙惟肖。这些典型性格的描绘与画题主旨密切配合,与构图的多样统一效果互为补充,使此画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美术宝库中最完美的作品。 题材取自圣经故事。犹大向官府告密,耶稣在即将被捕前,与十二门徒共进晚餐,席间耶稣镇定地说出了有人出卖他的消息,达·芬奇此作就是耶稣说出这一句话时的情景。画家通过各种手法,生动地刻画了耶稣的沉静、安详,以及十二门徒各自不同的姿态、表情。此作传达出丰富的心理内容。 达·芬奇改变了文艺复兴早期对这一题材的传统处理方式,图中人物列为一排,以耶稣为中心,十二门徒分为四组,对称分列两侧,形成了一个穿插变化又相互统一的整体。达·芬奇成功地运用构图和用光等手段,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