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诗化小说与孙犁
诗化小说与孙犁
孙犁(1913--2002),原名孙树勋,与赵树理、周立波、柳青被誉为描写农村生活的“四大名旦”和“四杆铁笔”。l944年在延安发表小说《荷花淀》等作品,毛泽东曾称赞他是一位有风格的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风云初记》,小说与散文集《白洋淀纪事》,中篇小说《铁木前传》。
孙犁的小说被称为“诗化小说”。在《荷花淀》《芦花荡》《光荣》等小说中,作者着力追求的是诗一般的意境。他不是正面地描写刀光剑影,而是采取武戏文唱的技巧,以白洋淀明媚如画的风光作背景,用飘飞的芦花、洁白如雪的苇眉子、粉红色的荷花箭和香气清幽的荷叶,衬托主人公的思想感情,传达他们昂扬乐观的战斗精神。作者的文笔婉约而流畅,感情的抒发、景物的描绘和人物的刻画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篇篇作品都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和抒情诗的韵致。这就是孙犁小说清新、雅丽的独特风格。
孙犁的作品对青年作家很有影响,形成了一个很有实力的作家群体,人们把这个作家群体称之为“荷花淀派”,也称“白洋淀派”。
茅盾在评介孙犁时说过:孙犁有他自己的一贯的风格,“他的散文富有抒情味,他的小说好像不讲究篇章结构,然而不枝不蔓;他是用谈笑从容的态度来描摹风云变幻的,好处在于多风趣而不落轻佻”。以孙犁为首的“荷花淀派”和以赵树理为首的“山药蛋派”是我国现代文学中最为著名、最有影响的、各具千秋的两个“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