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育德中学,阅读的条件好了,孙犁在课外读了大量东西。他读报纸,主要读副刊。《大公报》副刊有《文艺》,《申报》有《自由谈》。前者由沈从文主编,多登小说类文艺创作;后者由黎烈文主编,多登杂文时评,当时以鲁迅的文章为多。他读杂志,如《小说月报》、《现代》、《北斗》、《读书杂志》、《中学生》、《申报月刊》等,以文艺作品为主,但也喜欢读其他方面的文章。他也读了许多书,如《政治学批判》、《生物学精义》、《浮生六记》、《中国文化史》、《欧洲文学史》、《文学概论》、《词诠》以及陈独秀、胡适、鲁迅、冰心、废名的作品。还读翻译小说,后来专读左翼作家和苏联作家小说。
在读的同时,他开始写。先是有些作文,也有小说,甚至有一篇是剧本,发表在《育德月刊》上。但在公开刊物上正式发表作品,还是高中毕业的那一年。那是一篇论文:《〈子夜〉中所表现中国现阶段的经济的性质》,发表在《中学生》月刊。他得了两元钱的书券,用这钱向开明书店买了一本《子夜》初版本,是花布面道林纸精装本。
他先把这个念头和结婚不久的妻子说了说。妻子说:“你去订吧。”“我没有钱。”“要多少钱?”“订一月,要三块钱。”“啊!”“你能不能借给我三块钱?”“你花钱应该向咱爹去要,我哪里来的钱?”——谈话无法继续下去了。尤其是最后那句话,刺伤了他的自尊心。其实,他知道妻子是有些钱的,最少有十五块钱,是结婚之日的“拜钱”。
他只好硬着头皮去向父亲要。父亲是见过世面的,沉吟了一下说:“订一份《小实报》不行吗?”孙犁对于书籍、报章,欣赏的起点很高,是取法乎上的。《小实报》是北平出版的一份低级市民小报,属于他不屑一顾之类。他没说话,退了出去。
爱子心切的父亲,晚上又说:“愿意订就订一个月看看吧,集晌多粜一斗麦子就是了。长了可订不起。”
他原以为报纸也像取信一样,要走三里路去取的,但过了不久,居然有专人骑着自行车来给他送报了。那人骑着车子,从县城来到小村,骑过弯弯曲曲的,两旁都是黄土围墙的小胡同,来到孙家堆满柴草农具的小院,把报纸交到他手上,上下打量他几眼,就转身骑上车走了。
于是,孙犁坐在柴草上,读社论、读通讯,地方版、国际版、副刊,甚至连广告,都一字不漏地读完,然后,将报纸珍重地叠好,放到屋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