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设点
多半是她们剪鞋样或是糊窗户剩下来的纸,亲手折叠、裁剪成的。可是她们看的非常珍贵,非叫我使这个写不可。
师:请同学们先想想:这是一封什么信?为什么要用特别的信封信纸,还要加上一张特别的相片,表达特别的心意。-------借助“相片”渗透时代背景,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为学生阅读课文做好情感的铺垫。
师:哪里写出了信封信纸的特别?
生:在第一段。
生读。
师:还有哪里?
生:第二段也有。
生读。
师:第一段中的抗属是什么?
生:抗日战士的家属。
师:哪一句具体写了信封信纸?
生:多半是她们剪鞋样或是糊窗户剩下来的纸,亲手折叠、裁剪成的。可是她们看的非常珍贵,非叫我使这个写不可。
师:为什么非用这个写不可?
不用这种纸行不行?再读读第二自然段。
生读
师:为什么用这个不可啊?
生:是因为她们看的非常珍贵,非叫我使这个写不可。
师:这个问题明白了?只有用这样的信封信纸才能表达他们的心意。 预设点:验讫
——对学生预习情况进行测评,使学生在总体上初步把握课文内容,根据学情对教学预设进行调控。
我看了看照片,又望了望她,为什么这样一个活泼好笑的人,照出相来,竟这么呆板阴沉!我说:“这相片照的不像!
那是敌人在的时候照的,心里害怕得不行,哪里还顾得笑!那时候,几千几万的人都照了相,在那些相片里拣不出一个有笑模样的来!
她这是从敌人的“良民证”上撕下来的相片。敌人败退了,老百姓焚烧了代表一个艰难时代的“良民证”,为了忌讳,撕下了自己的照片。
师:那天,我的一个远房的嫂子来让我写信。除了这样的信纸信纸以外,还有一张小小的相片,这张相片是什么样子的呢?请同学们认真读读3至5自然段,勾画出相关的句子。
——培养边读书边思考的良好习惯;通过自学和合作交流达成浅层次目标;培养问题意识,根据学生质疑情况整合出本课教学的重点、难点,达到“以学定教”,实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生默读。
师:有的同学边勾画边在重点的地方加了标记。有的同学还边勾画边做了批注。我们交流一下:
生:我勾的第3自然段这。
师:请你读一读。
生读,师:同学们,“讫”是什么意思?
生:讫就是说结束终了。
师:“验讫”呢?
生:检验结束了
师:谁检验结束了?
生:敌人检验结束了
师:戳记是什么意思?
生:印章。
师:他们是怎样检验照片的呢?请一位同学读一读。
生读。
师:还有勾其他句子的?
生读:“我看了看照片,又望了望她,为什么这样一个活泼好笑的人,照出相来,竟这么呆板阴沉!我说:“这相片照的不像!”
师:难怪我说这照片不像,比现在还老。从这里你还读出了什么?
生:我觉得眼前的这个女人本来挺年轻,可她宁愿给自己的丈夫看自己老些的样子,就是因为她想让丈夫看看她被战争折磨的样子,鼓励他能坚决地勇敢地去打仗,把敌人都打退喽,以后才能过更好的生活。
师:还有哪里写出了人物的表情?
生:第六自然段
师:请你读一读。
生读:那是敌人在的时候照的,心里害怕得不行,哪里还顾得笑!那时候,几千几万的人都照了相,在那些相片里拣不出一个有笑模样的来!
师:敌人在的时候,不是只有这一张相片啊,几千几万人在照相啊,但却拣不出一个有笑容的,谁再来读一读。
生读,
师:是啊,所有的人都哭丧着一张脸啊,这相片是怎样照出来的?
生:照相的时候,敌人拿着刺刀在身后。
师:读读这段好吗?
生读。
师:不照行不行?再来读一读
生:不行
师:读读这段
生读。
师:想象敌人拿着枪刺逼着的情景,自己再来读读这段。
生读。
师:同学们,拿枪刺逼着照的相片用在了何处呢?你找到了吗?
哪段写了?
生读:这是从敌人的“良民证”上撕下来的相片。敌人败退了,老百姓焚烧了代表一个艰难时代的“良民证”,为了忌讳,撕下了自己的照片。
师:良民证是什么,有了解的吗?
生谈自己的看法
师:如果不带良民证会怎样?
生:在抗日战争时期,良民证是一种进出的证件,像身份证。
师:不是身份证,还有补充吗?
生:这是一个良好居民的证明
师:谁发的?
生:日本人。
师:日本人定义什么样的人是良民?
生:不反抗日本人,不心怀不轨的人。
师:心怀不轨是贬义词,不能用到这里。
出示良民证的图片:我们看看日本人颁发的良民证。
看图片。
师:良民证没有什么特别,可是姿势有特别的地方。 这是什么姿势? 生:举手投降的姿势,
师:难怪文章的良民证加了引号,也难怪老百姓把良民证统统都烧了。再读读这段
生:自由读
师:知道良民证代表了什么了吗,这个问题我们解决了,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照片知道了吗?
师总结照片的样子
2.围绕“为什么寄这样的一张相片”这一问题展开思考,引导学生理解“相片”的代表意义,体会那位年轻妇女的思想情感,也体会作者的情感。
本环节教学应注意:
(1)继续强化“说话要有理有据”的要求,引导学生既概括性地谈出相关的结论,又依托文本进行说明。
(2)注意文中体现人物情感的重点词语和段落,相机进行朗读指导,读中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