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烟雨蒙蒙》看琼瑶的小说创作
刘惠莉
琼瑶和她的小说,六七十年代就在台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八十年代又席卷祖国大陆,征服了无数的善良的读者,九十年代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在世界其他华人旅居地,如东南亚,琼瑶的小说同样掀起一次次的热潮。但是,琼瑶和她的小说在台湾和祖国大陆的正统文学界,却没得到应有的赞誉和荣耀,相反听到的多半是批评和轻贱的声音,甚至于,有人将其小说视为“社会公害”,将琼瑶本人批判为“精神毒枭大姐大”。笔者站在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以琼瑶的著名小说《烟雨蒙蒙》(以下简称《烟》)为研究对象,对琼瑶的小说创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从《烟》的写作背景可以看出,琼瑶的小说创作有着深厚的社会生活基础,它不是纯虚构,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于她惨痛的生命体验的更高的现实和真实;从《烟》塑造的人物形象可以看出,琼瑶小说创作从家庭、爱情等微观世界的角度,反映和折射出许多值得人们,尤其是教育工作者们关注的、有碍于社会进步的问题,有着丰富的社会意义;从《烟》的心理描写和环境描写可以看出,琼瑶的小说非常擅长于心理描写和以境衬情,且擅长引用古诗词,从而使其小说呈现出独特 的艺术魅力;从读者对《烟》等琼瑶小说的肯定可以看出,琼瑶的小说创作非常成功,是文
学领域内的奇迹。
一、从《烟》的写作背景看琼瑶小说创作的社会来源。 《烟》创作于1963 年,此时的琼瑶已经历了一段传奇人生。
琼瑶曾说:“过去的我是怎样的?当前尘往事,在我脑中一一涌现,我真不相信自己已 走过这么长久的岁月,历经了这么多的狂风暴雨,目睹过生老病死,体验过爱恨别离。至于人人皆有的喜怒哀乐,在我的生命中也来得特别强烈!我的过去,原来堆积着这么多的汗水和泪水,这么多的痛苦和狂欢,这么多的相聚和别离,这么多的寂寞和挣扎,这么多的矛盾和探索,这么多的错误和抉择”①
父母的师生恋的深刻而长远的内在影响,幼年的挫折和创伤,童年的自卑和苦难,苦涩的花季和在忧郁中黯淡地耗去的青春,绝望的师生恋,艰辛的写作,多磨难的婚姻生活,《窗外》的发表和成功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家庭风波
在风风雨雨的内忧外患之中,在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刺激下,琼瑶疯狂地投入了写作:1963年4月,琼瑶写完《窗外》后,就开始写《六个梦》;《六个梦》只写了三个梦,琼瑶又开始写长篇《烟》,写完了《烟》,琼瑶又接着写《六个梦》。
仔细阅读琼瑶的小说,深入了解了琼瑶的身世,会让人想到《红楼梦》中那首著名的五言诗:“满纸荒唐言,一把
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琼瑶的小说,写的是大悲大喜的诗意人生,而其源头活水,正是琼瑶自己对人生大悲大喜的诗意的深刻体验。琼瑶的很多小说都有她的经历、她的感受、她的思想、她自己和家人的影子。琼瑶把自己逃亡生涯中遇见的传奇人物曾连长,写进了自己的小说《流亡曲》中。琼瑶的小说《舞》,记叙的是她在逃亡中,为得到一些柴而伤心舞蹈的遭遇和心情。琼瑶平 生的第一篇小说《可怜的小青》,是琼瑶自己的童年生活的写照。
琼瑶在小说《几度夕阳红》一开始就写李梦竹计算家庭开支:
“梦竹咬着铅笔上的橡皮头,无意识地凝视着窗帘上摇摇晃晃的黑影。然后,又低下头望着桌上摊开的家用帐本:伙食、燃料、调味品、水电、零用、教育、医药、娱乐预算中的项目似乎没有一样可以减少,而这些零零碎碎的项目加起来竟变成了那么庞大的一个数字,收支的差额仿佛一个月比一个月大。紧咬着铅笔,她呆呆地瞪着帐簿出神,如何能使收支平衡?这似乎是一项最难的学问,做了将近20年的主妇,她仍然无法让支出不超过预算。”这完全是初到台湾时琼瑶母亲的真实写照!琼瑶自己也承认,她写《几度夕阳红》中的李梦竹,完全是以母亲作为模特的。甚至在《几度夕阳红》中,李梦竹所写的一首诗“刻苦持家岂惮劳?夜深
犹补仲由袍。 谁怜素手抽针冷,绕砌虫吟秋月高!”也是琼瑶母亲的大作。
琼瑶的小弟不仅是高材生,而且还能画一手好画,琼瑶的父母特别为他请了师大美术系的孙多慈教授来辅导。琼瑶的小说,如《浪花》、《几度夕阳红》中,都有画家的出现,这在 琼瑶的生活中,是有真实体验的。
《窗外》是她那段苦涩的初恋生活的写实。“那是我自己的故事,是我的初恋,这件恋爱始终撼动我心,让我低徊不已。”②琼瑶在《聚散两依依》中写了一首歌词:“见也不容易,别也不容易,相对两无言,泪洒相思地。聚也不容易,散也不容易,聚散难预期,魂牵梦也系!”这正是琼瑶和她的老师那种分分合合的初恋生活的写照。
19岁到20岁,这是少女花的季节,而琼瑶却无端被风雨飘零,“零落成泥辗着尘,只有香如故!”“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琼瑶曾经在小说《聚散两依依》中, 用过“心囚”这个词。“心囚”就是她这时生活的真实写照。
琼瑶1964年写的一篇小说《石榴花瓶》,正是琼瑶和她的第一任丈夫庆筠之间的那种争吵,和解,再争吵,再和解的婚姻生活的写照。后来,庆筠在琼瑶小小的成功的阴影下,开始失落。爱好写作的他常常坐在书桌前,半天却一个字也没有写。他们婚姻的这种情景,在琼瑶创作的《在水一方》中,有较为详细的描写。
琼瑶七十年代初的许多作品,都有着自我的影子,最典型的,便是《浪花》里的秦雨秋。
“雁儿在林梢,眼前白云飘,衔云衔不住,筑巢筑不了,雁儿不想飞,雁儿不想飞,白云深处多寂寥!雁儿在林梢,月光林中照,喜鹊与黄莺,都已睡着了,雁儿睡不着,雁儿睡不着,有梦无梦都草草!”③这只无助而哀怨地唱着歌的孤雁正是琼瑶自己!
琼瑶的小说和歌,其实都是这样,有着她真实的喜怒哀乐,真实的人生,爱与恨、悲欢离合的体验。什么是文学中的现实主义?什么是浪漫主义?什么是现代派?无须多言,琼瑶 的小说,其实有着如此真实深刻的生活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