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伊始
随着火车吧我们拉向京城的西南角,一路上乡村的惬意图景渐渐迭出。尽管火车上拥挤不堪,但我们的心情还是惬然的,毕竟是计划了如此之久的一次出游呀!一路上,四处渐多的山逶迤铤险,峭石嶙峋,再也不见那些高大的反光建筑,突然觉得自己离开大自然真的已经太久了!对此行的期待也倍增。
火车到站,竟是一处僻野里的小货站,不由得让人大跌眼镜,众人不得不越过深轨,才集结到旁处得一块空地。阳光已经很猛烈,一通折腾大伙才跟着接待上了车,十几分钟不多便至了下榻的农家院。院子的构架与毗邻的两家不同,正面是一幢两层的小洋楼,其后置一深院,颇有点别有洞天的味道,当然这也只是浅然得调笑与无所谓。
应几个女生的要求,我们几个分到了一楼光线不很好的房间,虽然心有不甘,但女士优先的原则在集体出游的时候应该是很受用的,况且我所垂涎的也只是二楼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的风景,在此牺牲一下也无所谓啦。
野山坡激情漂流
稍作休整,本来下午是没有安排的,但经不住老板的好一通十足干练的推销,多了到野山坡去漂流的行程,还好价格比较合宜,事后大伙的意犹未尽也证明是实在买卖。 又是一路的秀美山色,我们到了漂流的出发点。
我没有过漂流,也不会水,好些人都买了武器(多是瓢,只有的是一只大水枪), 所以不免心中战战兢兢。上船下水,由于控制缺乏,我和张凯在出发的水域来回打转,欲出不得,无奈之下只好扶着旁边的一根竹竿,拖拽着充气船歪斜着进入了第一个湍流。由此我二人才踏上了行程。
一路飘下来,水流转徐缓急。流水时而哗哗作响,如微风中的铃铛;时而叮咚吵杂,似疾风中百磬纷鸣。与此同时,我们的船也在相同的音乐节奏中,起伏颠簸,旋转捭阖。 在十渡深深的山壑中行舟,两岸美艳绝伦的山色自是不胜枚举,似乎这也恰好激发了大家的玩性,在和张凯磨合的差不多以后,我们追上了前边的湿露露同伴。且我二人也不幸被扯入乱战,幸好我的相机没事,为众人此行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
“好山好水,好心情!”此言非虚。在美妙惬意的山风中,只几个急湍,平时鲜见嬉笑怒骂的张凯也纵声笑颜,只是他为我带着相机不能参战而文雅的娇滴滴的瞒怨,听他一通唠叨,我却觉得好笑。
在飘过最急的那个豁口的时候,我和张凯已有了先前的经验,都机警的缩身入船,随着几泼水花荡入船中,船体的乱七八糟的几次碰撞、挤压,和我二人感受到得一通旋转颠簸,船进入了平稳的水域,但水流依然较快。当下,我二人不由得精神为之一振,真TM的爽呀! 可船头顺流一拐,我心中不禁微微一愣!只见青花和张娴相依于岸,张娴一脸焦急的愁情,而青花则是花颜失色,略带泣意。仿佛是受了惊吓,一副楚楚可人的摸样。上前问清,才知是青花方才落水了,心中也觉得急切,却又是一怒“真是恶水摧花”,也六神无主,不知如何是好。一会儿,众人都聚了过来,在搜寻一番之后我的长袖被证明是最干的,于是我很果断的脱下了衣服递给浑身湿透了的青花。想想幸好我有相机护体,要不然此情此景可不就糟透了么。如今我这一身经历了点枪林弹雨的衣服总算派上了用场,才心神微定。等到青花他们的桨找回来了,我也就又与张凯一起涉流续险。
接下来一切都很顺利,在终点见到青花的时候她已经重拾活泼开朗的笑颜,一双美目清澈明泠。婉然间回眸一笑,百媚丛生,飒爽英姿真是“滟滟清流滢滢,却难胜溟眸。驰俪江山
蕨蕨,只是佳人!”
美女本也是风光中无限美好的一部分呀!今遭索性写了又有何妨!
况且,古相书云:“眉为保寿,眼为监察,鼻为审羊,嘴为吐纳,耳为采听,五官若有一官好,必有旺运。”既然相貌生得好是天然一件好造化,那在此一言也无虚言妄论,就言也不妨了。
篝火聚会
结束了漂流,回到宿处,休整了一翻,晚上的篝火要开始了。
回忆起篝火,我首先要批评的是那些没有搁盐的串,貌似别的调料也没有搁,可谓是清淡到了让俺情何以堪的地步。应当说相当淡定的某某哥烤的其实就不是串,是寂寞呀!所以,这位伟大的哥以思成沙,以恋成水,以这五行之二化解了时间万物(包括那些调料),却化解不了心中的悲伤。吃了如此悲情串,我也愁了啦!绕着篝火的场子晃悠了两圈,发现在篝火场入口处一个院系组织的一个男女生表白的活动。随着投影的屏幕上投射出的不同的男男女女,众人都欢呼雀跃起来,不是传出阵阵尖叫声,high的可以。先不管这样的行为结果如何,但至少是比那种跟土匪似的突然跑过去问别人“干不干?”要好的多,文明的多的。 闲溜达了一通,我找着了那个卖孔明灯的地方,索性自己也买了一个。红色的,放上去的时候与别的灯一样,但又不一样,因为它承载着愿望,心中的秘密。
后来酒来了,我喝了点,不一会来了劲,我便径直坐到烤烧烤的铁盒前面,心情大悦。我面前的刘云梅,一个平时不大惹人注意的一直在烤烤串的女孩,还有就是青花,本乡本土的会烤烤串的回族美女,我一手拎着酒瓶,一手拿着烤串,嘴里有滋有味的咀嚼着,真可谓物尽其美,幸甚快哉!
结束篝火的时候已经很晚,回去,我只记得晕晕乎乎的躺下便进入了酣睡中。
早起漫步
早上,我在微冷中醒了,掀了一下窗帘,见已是艳阳初照。绝好的天气,我不由自主走了出去,上了宿处前的那座有着天蓝色栏杆,通体刷白的桥。桥上微风徐徐,不多的行人在桥上吹着晨风漫步着。桥下藻荇茂盛,在灿烂的阳光中随着温婉的流水摇摆。四周围都是峻峭的高山,其势巍峨,如飞虹御天,虽苍翠不足,但转目四望定会使人慨然于心。好一处山水行胜呀!
行至桥的另一端,“十渡十一#桥”的桥名刻在不很起眼的地方,只几个红色的小字。立岸而望,近处好几幢格式华丽的别墅临与水岸,真是令人向往不已。
孤山寨
差不多八点,大家都起了,各自拾掇了点吃了,便踏上了去孤山寨的行程。
孤山寨以三座壁立的孤山而得名,是此次出游的终点,也最是令人期待。
一入寨,横过拒马河的索桥就给来了一个下马威。看似平稳的索桥着实让杰吃惊不小,行于桥上,桥身在众人的恶作剧中左右摇摆的更加厉害,本来就直不起身的一下子更是惊得神出于舍,狼狈不堪,连连叫苦不迭,艰难的前行。逗得桥上几人哈哈大笑,行乐不已。 众人过桥完毕,就齐上了那个老远就能看见的亭子,亭子立于一小山尖顶之上,可谓地势险绝。踞于亭中,视野一下倍增,拒马河沿岸的屋舍、草木皆尽收眼底,使人阔然于胸。 出亭子下来,一向爱插科打诨的就灵机一动买了一只拐杖,看他一身穿朱着紫服饰,一头蓬松的苍黄的长发,头上还顶着一顶红色的宽沿圆顶的类似牛仔帽的帽子,本来就别具一格,如今再一双手拄拐,酷似阔佬,但又十足的阴阳怪气,硬是弄得众人唏嘘不已,调笑了一翻。 接下来,我们玩的项目是竹筏。昨日激情的漂流之旅已经削减了众人不少划竹筏的兴趣,
但老贾还是搞出了一艘合体的大筏子,吸引了众多跟我们一样的游人的目光。可惜筏子限定的活动范围是在太小,我们的巨舰活动不开,实在是难以尽兴。只有彦辉为了拣帽子很不幸的成为了落汤鸡,一个甚为不幸的小插曲…….
对于从没做过快艇的我来说,快艇自然是一个比竹筏令人兴奋的多的项目。
迫不及待的登上快艇,驶船的“司机”(我也不知该如何准确的称呼,或者应该叫掌舵人)驶着船在水面风驰电掣,左右偏转横挪,人也是跟着一通乱晃摇摆,随即呼吸愈急,心跳也跳档加速。疾风拂面,参和着细细的水珠打在脸上,感觉又是清新又是刺激,真是爽快到了极致。大家一个个都是意犹未尽极不情愿的被送回岸上的。
但这种适可而止的快乐却是最美好的回忆。
快艇之后,简单的在一家餐馆吃罢饭,我和文章几个遂自向孤山寨的更深处挺进。愈进,愈是植被繁茂,峰丛高耸,互为掩映,不知其深。道路旁欢快的流水也让人忘记了竹筏的疲倦,我抖擞了一下精神,继续向更深处进发。
过检票口一会儿,便觉前方空山中传来嘈杂之语,瞬间山谷也一分作二,一个简陋的茅舍踞于岔口处。上前询问一二,才知左侧是去野人谷,右侧则通去一线天。
我们几人都觉得有水比较好玩,便抽身寻着水的来源野人谷去了。刚与野人谷打了第一个照面,便见眼前的是由高向低弯转着的一大遛白色棱次分明的石滩,溪水也借势而下,流到就近的浅滩。花花绿绿的游人则散布在这石滩之间。越往上,游人分布的越少,水也愈加喧腾,漾漾的清水扑打着石滩,凉意袭人,诱惑难当,我也拖鞋下水嬉戏了一番。
拾流而上,我们也更进了野人谷的深处,溪流的曲折、高低错落也越来越频繁,所行的小道也越来越曲奇。伴随着哗啦啦的流水声,我们也已经在小溪之上横过数次,清吟的溪水淌过脚下,那是山涧中淳朴至美的曲调,它把游人的愁都融去了,带去下游,好让游人一声孑然的去往那些幽胜的去处。
“行已远则至者少!”对比没多远就退缩了的文章,我觉得我们几人甚是幸运,此处所见已是另一番风景了。
又是一路加劲,我们行至一个山坳,坳中经过了大量的休整,情调别致。一抬头,一条长长的莹白的飞练如闪着寒光的巨剑般悬于山间,直插深潭,慑人心魄,使人见之则不由得注目凝望,欲窥尽其灵秀。所到的游人也大都止行注目,坐地而憩,再上行者绝眦而望,屈指可数。
我喘了几口喘粗气,心念一转,想到还要回去,时间紧迫,暗自一稳心神,再仰视一眼这豪气干云的飞流,顿时一股白驹轻飏之气踞于胸中,遂又拾阶而上,再度前曲。
再上,阶愈陡、愈险。登上一通高阶,竟至了一处险要的绝境,唯见前路乍现一天紧贴绝壁的钢架小道,小道随着山体辗转反侧,行于其间,可谓心惊肉跳,胆寒不已,心想要是小道不给力,出了岔子,焉有命在呐!
在小道上稍行几步,神情镇静了些,倏忽之间却现小道旁栎榆、山杨轻抚着山风;山柳初含如娇羞的春情少女;五角枫对望于绝壁,新绿着叶子,在等待着那“岸苇白无力,崖枫丹欲甜”的时刻。着景致真可谓,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着实令人眼花缭乱。真不愧,“青山野渡,百里画廊。”啊!
如此美景,自是让人畅快无比,在一通急速的极尽全力的攀登之后,我登上了最后的一座小桥。小桥是一座钢架桥,飞湍从桥下飞鸣而出,相隔仅仅数尺余许,桥底则又是悬崖绝壁。而此刻略一远眺,狭窄的山势已经收拢了视线,唯见齐平的都是险岭绝壁。不远处,一株春桃春潮初欲,硕果坠枝。此情此景岂是居于市俗轻易得见的,颇有几分天外尤物的意思。 接着我又上了一张,一深潭却止住了前路。潭水微碧,通明见底,两股清泉一大一小分别于南北两侧顺绝岭而下注入潭底。谭侧水雾飘渺,一股灵秀之气涌入鼻孔,使人心神激荡,元婴之中仿佛注入一股强大的能量,精神大振。胸中一股风流义气也油然而生。真是应了“读
书须闭户,访道不辞远。游遍大山川,方能豁心眼。”
妙哉!
妙哉!
一番畅快的痛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