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生命之树》有感
——生命哲谕
《生命之树》一场人生美学。如果说斯坦利·库布里克《2011太空漫游》是一场站在地球角度上关于生命起源的太空史诗,而泰伦斯·马利克《生命之树》那关于生命的爱的史诗则站在了宇宙,将这份生命这份爱跨越了万亿年。
影片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讲述了在美国中西部的家庭故事。影片以家庭中的长子杰克的成长历程为主线,从他天真无邪的童年到长大后迷失自我,杰克在一直协调与对他影响颇深、却关系复杂的父子间的关系的同时,也在慢慢的改变。杰克在寻求真正的答案和生命的真谛的过程中,他也在寻找忠诚和信仰是否真的寻在。
人有两种生存方式,并且必须在两者中取其一。一种是遵从自然法则(The Way of Nature),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它隐喻的是当今的竞争社会,人与人相互压榨,其本质与自然界的生存竞争无异。影片中的父亲便是这方式的代表。他是一个典型的事业无成的中年男子。年轻时的他富有音乐天赋却没有在音乐的道路上坚持下去,最终沦为一个普通工程师。他申请的发明专利无人问津,他为之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工厂也面临倒闭的命运。用自然法则来解释,他就是一个被强者利用的弱者,是应该被淘汰的那一类。然而他不甘心,他将自己所有的理想都强加在三个儿子身上。他逼他们学钢琴,在家中实施近乎苛刻的家教,还教他们打架,教育他们不能对人仁慈,因为仁慈的人总会被他人利用。
成年后的杰克一直生活在父亲的印象下,他的阴影来源于儿时父亲的严厉和苛刻,叛逆甚至让他祈求上帝将父亲带走。他的内心在抱怨上帝给了他这样一个父亲,直到成年后重新审视自己的儿时生活,最终领悟到无条件去爱才是生命的真谛。影片中母亲的对白说,生命有两种形式:感恩和爱。就像影片结尾杰克对弟弟说,“我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兄弟”。这就是另一种方式,心怀感恩的生活(The Way of Grace)。在影片中以孩子母亲的形象为表。她用爱教育孩子,保护孩子远离丈夫的家暴。亲情,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理由,你无法选择亲人,你只有感恩上帝给你的,学会去感恩拥有的。而爱,可以让一切永恒,可能就是中国人说的“你永远活在我的心理”吧。
冰心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失去亲情的人。一条飘泊在汪洋中迷航的小船。而如果拥有健康亲情,犹如一只在心灵荒原里徘徊游荡离群的迷途羔羊。就会拥有自信自尊、幸福、快乐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拥有富足的精神家园!
感恩,在我们的脑海中是一个饱含泪水的形容词,然而在一段漫长的时间里,我却与他保持着距离,不是轻易触碰这种感情元素。我害怕,因为在感恩的同时,已经注定背负上一种莫名的责任。
直至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一系列的事件发生就像一把神奇的钥匙悄悄地打开了我一直执着固守的大门。
那是一个细雨绵绵的早晨,每个人依旧出门工作亦或是学习,而就在平凡的早晨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母亲因被车撞骨折了,父亲出差,我不得不担负起家庭的担子,经历了好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把屋子打扫一遍;第一次为母亲洗脚;第一次做饭,洗碗……十六年来我第一次发现我对家是那么的陌生,从来不做家务,从来不关心父母的起居。这一切刺痛了我也磨练了我,我感激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反省。
你瞧,非典来袭。白衣天使有不顾自身抢救病人,监守第一线置生命于不顾;复旦学子冯艾西部支教;采血车里人潮涌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无不体现了人们感恩于社会,而现在社会提倡“以人为本”的精神,是感恩连接了人与社会,使社会不断前进。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生命之树》以希望、懂得真正的美和快乐为结尾,家庭是每个人的第一个学校,唯一一个我们可以学到世界的真实和发现我们自己的学校;社会是每个人的大学,唯一一个成就历练我们的学校。影片将会带给观众深深的反思和温温的暖意。《生命之树》是一部神秘、丰富、令人精神得到满足的电影。希望每一位观众都能领悟到影片的主旨:人生的真谛,就是来自家庭的无私的爱,来自社会宽广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