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获柏林金熊奖的作品跟《拯救大兵瑞恩》同年推出,但风格迥异。隐居20年的导演马利克复出,透过一场胜得艰苦的战役,对“战争”与“死亡”发出天问式的疑惑。全片节奏缓慢,头十分钟甚至安详得有如南太平洋的风光片,在摄影与配乐均十分精致的气氛下,只见美军逃兵威特或是跟土著小孩戏水,或是呆立在海边喃喃着文艺气息浓厚的内心独白。直至查尔斯上士把他捉回查尔斯火炮连,并出发前往瓜达康纳尔岛展开一场攻坚行动,从日军占领的山头将阵地夺回。这一个多小时的战役是全片令人看得最兴奋的精华。导演在此展现出他驾驭镜头的非凡功力,利用漫山遍野的长草和鬼魅般出现的日军,将战争中的荒谬恐怖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可能是最意识流的战争片,战争情节只是为战士提供了精神恍惚的借口,散文诗般的画面彷佛是面临死神前的“走神”。影片用了太多大明星,但真正的明星却是导演的奇特手法。这与其说是战争片,不如说是战争印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