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素材,重积累】
小朋友:老师,听了你刚才的讲解,如果按照这次的要求,我想写人、事、景、物、想象的作文的话,就跟前面七个单元的作文有重复的现象。怎么办呢?
蒋老师:这个问题提得好!的确,如果按照这次习作的要求来写话,这些类型的作文我们都已经描写过了。怎么办呢?没有关系,我们再来选择一下,可以以这个单元的课文为例子来进行描写。
小朋友:这些课文有什么特点呢?
蒋老师:让我们来好好地分析一下:《掌声》讲述的是同学们友爱的掌声改变了一个自卑的残疾女孩的命运;《一次成功的实验》讲述的是教育家的“逃生”实验,在同学们的合作下获得了成功;《给予树》讲述的是圣诞节前夕,金吉娅给予了一个陌生女孩盼望已久的洋娃娃,也给予了她同情与爱;《好汉查理》讲述的是自称“好汉” 的小男孩查理,在帮助一位残疾小女孩的同时,也改正自己的缺点。你仔细分析一下,它们之间的共同点是什么?
小朋友:哦,我明白了!这些课文都是围绕一个“爱” 字来记录事情的,课文的字里行间洋溢着人间真情。
蒋老师:是的!其实,有关“爱”的话题在以前我们学习的课文中已经有过了,但这次的单元内容有所变化,内涵上更加丰富了:从爱家人到爱朋友、爱同学、爱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这些爱都包含着更多的时代内容。比如,一次成功的实验在“有了危险,应该让别人先出去” 的关爱主题下,还含着合作、讲求秩序才能成功的现代意识;好汉查理在帮助残疾女孩的同时,自身的不足也得到改进,在爱的主题下还蕴涵着“信任与理解” 的思想。
小朋友:知道了!我们在描写“爱”的故事的时候,还要注意“爱”带给我们的启发。
蒋老师:是呀!其实,爱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献出自己的爱。我们在写作的时候要选择那些发生在我们少年儿童之间的爱的故事,这样就能做到真情实感。所以,这次的作文我们可以围绕“爱的奉献”来选择材料,进行描写。
这些都想清楚了,那我们就可以开始动笔了。
【学习课文,重积累】
小朋友:老师,你刚刚说“爱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献出自己的爱”,是否在写有关“爱”的实例的时候,我们只要将事情的过程写出来就可以了呢?
蒋老师:你只说对了一半。我们在记录事情的时候,一则要注意“爱”的实例的过程,同时为了表现出“爱”的主题,我们还要注意描写过程中的一些常规的写作方法。
小朋友:哦!是不是像前面我们在写作时候要注意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情??的细节描写呢?
蒋老师:对!我们只有抓住细节,文章才显得生动、有趣,对于表现文章的主题才更能直观。比如《掌声》写的是残疾女孩英子内心很自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不得不面对全班同学的目光。想不到的是,同学们给了她鼓励的掌声。掌声从此改变了英子的生活态度,她变成了一个活泼开朗的人,开始“微笑着面对生活”。课文通过英子的变化表现了同学之间的鼓励和关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人物外在的动作表现了人物的内心感受:
她很文静,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课后,她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不愿意让别人看见她走路的姿势。
轮到英子的时候,全班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了那个角落,英子立刻把头低了下去。
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低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
文章从第一自然段开始,就将英子自卑的性格通过“默默”“总是”“不愿意”等一系列的词句表现了出来;“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这句话,实际上是通过动作和外貌的描写,体现了英子内心的紧张、自卑和痛苦。这就是“由外向内”的描写方法。
小朋友:有了掌声鼓励后的英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这也可以通过外在的表现来了解了,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