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
耐心是教师的一个重要素质,是师德修养的一个方面。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特别需要有耐心。耐心是一种涵养,它要求我们冷静行事,不急躁。
1、耐心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问题。教育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强行教育,往往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结果适得其反。而师生之间总有那么一段距离,很难形成共鸣。要想突破这段距离,使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谈心、聊天可以说是一条捷径。在与学生漫不经心的平等交流中,会沟通彼此心灵,缩短师生距离,促进相互了解,不知不觉中视对方为“友”。良师益友型的老师可发挥其情感教育功能,在愉悦的气氛中对学生实施教育,自然事半功倍,学生也会亲其师信其道,乐于接受,并视你为学习效仿的榜样。
如何提高班主任的谈话艺术
如何才能提高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谈话艺术呢?
(1)谈话前要作好充分准备。这是师生之间谈话能否成功的首要条件。常言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否则,就会弄巧成拙。
(2)注意谈话情感氛围的创造。良好的情感氛围有助于师生双方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反之,则无功而返。
(3)选择恰当的地点和时机,这有利于谈话的顺利进行,
(4)善用鼓励,谨慎批评。鼓励表扬要实事求是,批评要意在治病救人。
(5)这个世界上最得人缘的,不是会说话的人,而是懂得倾听的人。倾听是实施有效教育的前提。谈话中要提高“听”的质量。“听”是为了更好地“谈”
(6)鼓励学生“辩解”。谈话中让学生“辩解”便于澄清问题,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2、耐心辅导学生学习。学生张口求教不容易,作为老师,一定要真正做到诲人不倦,想方设法地满足学生的要求。学生尽力了学不好是另外一回事,只要问心无愧就行了。
3、要耐心,就要有宽容之心。法国著名教育家蒙台涅说:“作为教师,一定要有宽容之心。用宽容的心悦纳学生,我们就会感受到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看到每一种独特的美丽。”
宽容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英国著名科学家麦克·劳德读小学时非常淘气,把校长的宠物狗给杀了。校长很宽容,罚他做两件事;一是画一张狗的骨骼图,二是画一张狗的血液循环图。正是在校长的处罚下,激发了麦克·劳德对生物学的兴趣,导致他发现了胰岛素可以治疗糖尿病,因而获取了诺贝尔医学奖。
巧改作文,改变学生
王某是初一学生,成绩很差,各科成绩从没超过60分大关,任课老师都认为他是一个 “ 低能儿”,无可救药。数学期中考试的时候,他根本没答卷,而是在数学试卷上写下了一段话:“0分我的好朋友,你在漫漫的向我靠近。0分,你如此多情,难道你也把我当作一个无用的人。不,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我是人,我也有一颗自尊心。再见吧,0 分。”监考老师面对着这无标点符号、错别字连篇,
字迹歪歪扭扭的“答卷” ,气愤至极,把这个学生揪到办公室交给了班主任老师。班主任没有发怒,他当即让这位学生读了这段话,并帮他订正了错别字,然后又指导他重新组织一下,成了以下一段文字:
零分,我的好朋友,
你在慢慢地向我靠近。
零分,你如此多情,
难道你也把我当作一个无用的人?
不,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
我是人,我还有一颗自尊心。
再见吧零分!
班主任老师还说,这是诗,一首很好的诗。一番话,就得学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看他那高兴的样子,班主任又高度评价说,诗贵形象,这首诗是有形象的:诗有情,诗有志,从这首诗可以看出他是不甘于与零分为伍的,这正是诗言志。
“这是诗,我也能写诗!”这学生高兴得喊起来,没想到老师会这样评价他的那段文字。班主任又真诚地、实事求是地分析了他的缺点和优点,并鼓励他正视自己的不足,也应看到自己的长处,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努力把学习赶上去。在以后的日子里,班主任经常和他谈心,鼓励他,帮助他。班主任的热情教导驱散了他心中的阴影,增强了进取心,坚定了与零分告别的勇气。经过努力,两年后这位学生考取了高中。
4、要耐心,就要换位思考,蹲下来看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如我们现在的学生,特别是初三、高三的学生,成天被各科老师圈在教室里上课学习,淹没在教科书和教辅书中,没有星期天,也
没有节假日。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你会高兴嘛?快乐嘛?喜欢嘛?答案肯定是“ON”!那为什么我们要把自己都不喜欢的事情强加给我们的学生呢?我们为什么不按规范办学,按规律施教,切断“时间+汗水”、加班加点这种应试教育的错误做法,开辟尊重规律、依靠科学的素质教育道路呢?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教育都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课程、教材、教育方法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实践、创造。”
我们应该按照温总理的指示,把节假日、双休日还给学生,从而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归其位,给学生一些自主安排的时间进行自我规划、社会实践和发展兴趣爱好。
蹲下来看孩子
许多家长,特别是妈妈,都喜欢带着孩子逛商场,以为孩子和自己一样,会很喜欢这件事。可事实上孩子却经常闹别扭,不愿和妈妈一起去,妈妈对此很不理解。一次在逛商场时,孩子的鞋带掉了,妈妈蹲下来给孩子系鞋带,才一下子明白了孩子为什么不愿意逛商场的原因。原来,当我们从孩子的角度去看时,眼中见到的全是那些逛商场的人的大腿、屁股和各式各样的鞋子。
5、要耐心,老师就要向学生学习。
一位法国心理学家给上海一所学校的孩子出了一道题目:一艘船上有86头牛,34只羊。问:这艘船的船长年龄有多大?结果有90%的孩子都有非常精确的答案:86-34=52(岁),只有10%的孩子认为此题是荒谬的,无法解答。问那些用牛数减去羊数得出船长年龄的
孩子为什么时,他们说:因为老师出的题不可能没有答案。老师告诉我们,只有做了题才有可能得分,不做的话一分也没有。这个故事,这些如此听话的孩子,是让我们哭呢,还是让我们笑?还是哭笑不得?
反思: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知识每一天都在更新。学生的见识面广,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比老师快。一个班上有四、五十名学生,把他们的长处、优势和智慧加起来,是一股多么强大的力量。如果这些力量能在老师的疏导下释放出来,那该是多么强大的创造力。
在新事物面前,在学问面前,我们该示弱的时候就得示弱,该向学生学习的时候就要虚心地向学生学习。这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样做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信心,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还能让师生间的气氛更为宽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