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关一窍
也谈“粟米易得,玄珠难求”
《气功》杂志1988年第9卷第10期孙剑平《粟米易得,玄珠难求》一文,阅过以后,我认为气功中产生粟米玄珠的形象和作用是很重要,对初学气功者很有帮助。故本人也想来谈谈在练功初级阶段中,如何产生粟米、玄珠,及其作用。
粟米的产生部位,在两眉中间明堂穴(上丹田),古称开天目,又叫练慧眼。具体练法:以坐练为主,张开双眼,向前平视,目光凝视一个中心点,眼珠尽量保持不动。感觉眼珠发胀时,目光凝聚一团,慢慢回收目光,闭眼内视两眉中间明堂穴,意想这地方有一只眼,用它内视穴中空虚。炼到穴中发胀,如含有气球,即是粟米的产生。它的属性阳中阴,就是《易经》中说的离卦,藏之于心,发之于目。它的作用,性光强大,照射力无量,不离本位旋转着,扫除杂念,凝视气穴,化精为气,生发阳炁,使身躯变成纯阳体质。如同天空的太阳,外阳中间有些黑点,光照全球,化生万物一样。 玄珠的产生部位,在脐下气海穴(下丹田),古称玄关窍,又叫祖气根、炼丹处。具体炼法:用粟米之光,向下照射气海穴,静观气海穴的虚空境界。要朗彻其光,把性光凝于气海穴,把意念定于气海穴,呼吸之气自然归于气海穴。性光、意念与气,三家合在一处,形成了胎息。肾脏功能坚固如初的人,就能把精炼成炁,积炁成团,就是玄珠的产生。肾脏功能已亏的人,玄珠难以露相,必须固精不外泄,增强肾脏功能,有精可炼,积炁成形,才能炼出玄珠。它的属性阴中阳,就是《易经》中说的坎卦,藏之于肾,发之于气海穴。它的作用大则充盈全身,小则流串全身经络,活泼血脉,化阴气为阳气,抵抗百疴不生。
《大成捷要》说:“与君说破我家风,太阳移在月明中。”此即所谓先修性,炼出性光,凝光于气海穴,形成了修命炼玄珠。这就是太阳移在月明中,也就是心肾相交,
坎离交媾,炼的玄关窍开,促成一阳初动,产生玄珠,冲开后三和前三关,运行于周天。如同天地间的太阳,照射大地,吸引着地球围着太阳旋转一样。
根据我练功三十余年的体验,玄珠的产生,是在精液充盈条件下,孕育中形成的,所以它难求的关键,以精液强弱为标准。青年未破过身的人,玄珠露相就快,若是固不住精,也是枉然。老年肾脏功能亏损的人,就是炼功三年五载,玄珠也难露相。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老年气血已衰,无精可炼,内气难以产生,若是坚持不懈的练功,何时把肾脏功能增强起来,能固住精不外泄,才能有精炼成炁,炁足自然结聚成珠。因为有这些难做到的条件,所以难求了。这是我的看法,是否正确,请广大练功者体验吧
寻玄关一窍为炼丹本根
编者按:此文为清黄裳(黄元吉)对玄关一窍的深入阐述,仅供功友参考。
《金丹四百字》中有这样一段话:“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合成,名为神气穴,内有坎离精。”这段话被后人广泛引用来指称玄关一窍。然而许多内丹家只是铺陈玄关一窍的重要性,对于玄关一窍的实质,则少有明白指示。经常可见的是一些否定性陈述:如玄关一窍非心非肾,非内非外,既在身中又不在身中等等,使人如入五里雾中。黄裳在著作中一扫长期以来笼罩在这个问题上的重重迷雾,对玄关一窍作了明白的阐述,并使之真正成为整个内丹学的逻辑起点。
黄裳从身体结构和身心状态两个方面对玄关一窍加以说明。就身体结构这方面而言,黄裳明确指出玄关一窍在 “脐下丹田离肉一寸三分之间”。 但问题的实质并不在于人体结构静止的这一方面,而在于如何才能使“玄关现象”(现出玄关之象)这一属于身心状态的动的一面。他说:“要之玄关何定,到得大开之时,一身之内,无处不是玄关;一曰之间,无事不是玄关。”黄裳认为,要使玄关窍开,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一)“必先炼去己私,使此心游太虚,气贯于穆”,“恍惚乎入于无何有之乡,清虚玄朗之境”。但不是一味顽空,而是有真意、元神作为主宰,控制着自己的身心活动。古云:“万象咸空,一灵独现”,“当灭动心,莫灭照心”,即是指此。这是入静态作为非醒非睡状态区别于醒态和睡态的一个标志。
(二)练功者神气的交合达到神凝气中,气包神外,两者混融了无分别,打成一片的地步。“此时心空似水,意冷于冰,神静如岳,气行如泉,而初不自知也。惟其不知有神,不知有气,并不知有空,所以与太空之空同。”“功修至此,动静同乎造化,呼吸本乎气机”,“吾身真阴真阳,合而为一之气”,“与天地灵阳之气,一出一入,往来不停”。可见玄关窍开时,也就是天人合一之时。
(三)练功者外呼吸断而真息现。黄裳说:“须从口鼻之气微微收敛,敛而至于气息若有若无,然后玄牝门开,元息见焉。”“是知玄牝者,从有息以炼至无息,至于大定大静,然后见其真也。”
具备上述三个条件而达到的玄关窍开,乃高层次的“玄关现象”,一般要到 “炼气化神”阶段才能出现,因此又称为“气动之玄关”。 在 “炼精化气”阶段,则有“精生之玄关”。何谓“精生之玄关”?黄裳说:“如下手打坐,即便凝神调息,到得恍惚之间,神已凝了,息已调了,斯时一点真精,即藏于阴蹻一穴之处,我从混沌中一觉,急忙摄取阴蹻之气,归于中黄正位,与离中久积阴精,锻炼为一。”可见,“精生之玄关”,意谓阳生之时,即玄关窍开之时。所以,从实质上来说,“玄关一窍,正阳生活子时”。
黄裳又认为,对初学者来说,只要 “修养之时,忽然静定,一无所知所觉,突起知觉之心,前无所思,后无所忆”, 也算是玄关窍开之时。这样一来,“玄关一窍,随
时都在,只须一觉心了照之,主宰之,则玄关常在,而太极常凝矣”。即使“人事匆匆,思虑万端,事为烦扰,如葛之缘蔓,树之引藤,愈起愈乱,无有止息”,“但能一念回光,一心了照,如酒醉之夫迷睡路旁,忽地一碗凉水从头面喷去,猛然一惊而醒,始知昏昏迷迷一场空梦,此即玄关窍也”。因此,黄裳把玄关现象概括为四个字:“一觉而动”。何谓“一觉而动”?一觉即在无知无觉之时,猛然惊醒;动是静极而动和由此引起的人体之动。此一觉而动有如电光石火,只在一息之间,当前则是,转眼即非。那么,对处于炼功状态的人来说,“一觉而动”在人身之表现究竟如何?古人往往以雷声喻之。如说:“万有无一,地下听雷声。”又说:“雷声隐隐震虚空,电光灼处寻真种。”又说:“忽然夜半一声雷,万户千门次第开。”古人为什么要作这样的比喻呢?“难道玄窍之开,真阳之动,色身中岂无真实凭信,而漫以雷声喻之乎?”黄裳认为,古人以雷声喻玄关窍开是有道理的
玄关窍认识浅谈
最近拜读了《气功与生命科学》发表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关于研究人体科学方法论的谈话,深受启发。钱老说:“人体科学(包括医学)的研究要走出困境,只有用开放的巨系统的方法论,没有别的办法。研究的核心问题就是人体的功能状态。每一个人某一时间的状态都是相对特殊的。有正常的时候,有不正常的时候。当功能状态不正常的时候,用什么思想来调整处理功能状态呢?我想可以借鉴社会科学的办法。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微观放活,国家可以作的是宏观调控。我看对人来说也只有这个办法。因为微观不得不放活,太复杂了,没办法,只能让他们自己去相互作用。你能够做到的就是宏观调控。也就是说,你不能用各种手段对微观的相互作用进行调控,这办不到。我们只能造成一种环境,去引导微观的相互作用,这就是宏观调控。”我认为。“宏观调控,微观放活”的方法论,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它是调动事物自身力量,不断向高级形式发展的最好方法。古代的贤哲们对此也早有认识,比如老子说:“以道莅
天下,其鬼不神”,吕洞宾说:“事事物物穷之难,时时刻刻存之易”等等,都是说的这个意思。从修炼的角度讲,它本身就是修炼的根本大法。
下面结合自身的修炼实践,谈练功心得。本人修炼的是道家功法。道家功夫“贵在从虚空中收积先天一气于身中,然后以吾人之神与此气配合炼养之,为时既久,则神气合为一体,而大丹始成。”但先天一气 “不在心肾,而在玄关一窍。”为什么说先天一气在玄关一窍呢?因玄关一窍乃沟通人体与天体的秘密机关,是人体场与宇宙场的契合点、启开处,故寻着了这个天机妙窍,先天一气也就在其中了。
何处去寻求这玄关一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