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我的家教故事”主题家庭教育征文活动
作者姓名:冯玉
作者单位:瓷都晚报社
我的家教故事
让“传家宝”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2015年春节前夕,习大大在新春团拜会上对家庭教育作出重要论述,他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儿子今年十岁了,随着他哇哇落地的第一声啼哭到现在,我已慢慢蜕去了初为人母的那种喜悦之情。作为70后的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深深地感到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责任重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会他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为人处事习惯,比留给他金银财富更有价值。
儿子小时候不知从哪里听来了一个词,叫“传家宝”。他问我:“妈妈,我们家有传家宝吗?”我一听,知道这是对他进行家庭教育的最好时机,我对儿子说:“有呀!我们家的传家宝呀,不是金银珠宝,不是古董古玩,而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留给我和你爸爸的诚实、有爱、感恩、勤劳、节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些美好的品德!有了它们,我们的家庭生活会更幸福更美满,而且把这些美好品德传给你,你传给你的孩子,这样的家庭成员身上,代代都有传家宝,每个人身上都有传家宝呢!”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知道,通过这样的教育,“传家宝”定会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最好宝贝。
做有礼貌、讲卫生、守秩序的好孩子
“出必告,反必面”这是《弟子规》中的一句话,这句话的直接意思是:孩子在出门的时候,最起码要告诉父母一声,与父母打个招呼;在回来的时候,也要面禀父母,我回来了,让父母知道。
当儿子还是在幼儿园的时候,每天出门上班,我都会和家中大人说:“爸爸妈妈,我上班去了。”下班回家,我一进门就会和婆婆说:“妈妈,我回来了”。言语上的习惯,儿子听在耳中,看在眼里。如今,儿子上学出门,一定会和爷爷奶奶打招呼,回家也会第一时间问候老人。即使不和爷爷奶奶同住一起,我和儿子早上一同出门时,他也会和他爸爸说:“爸爸,我上学去了。”这样的礼貌习惯,让儿子对待我身边的亲朋好友也落落大方,热情有礼,见人都会问声“阿姨,你好!奶奶,你好!”
对于公共卫生和秩序 ,我们做家长的也是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孩子的习惯。在外面吃东西时,包装袋和残渣我们绝不会丢在马路上,总是用垃圾袋装好,等到有垃圾桶时丢进垃圾桶。儿子的卫生习惯也养成的非常好,即使在公共场所吃了有外包装的食品,他一定会将包装袋紧紧地攥在手里,找到垃圾桶才会扔掉。等红灯过马路时,即使马路上没有车辆来往,即使身边有人闯红灯,我也一定会 拉着儿子的手,安安静静地等斑马线那头的绿灯亮起才会通过,从小让他知道,遵守公共秩序,不仅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的生命。
如今,儿子虽然调皮,但他的礼貌在小区里、学校里都得到了邻居、老师和我身边亲朋好友的认可。
培养孩子的爱心很重要
每年的寒暑假,我都带儿子到社区里探望低保户的孩子、五保户的老人,为社区做清扫工作,做防火安全宣传员。2015年的六一节前夕,我通过报纸了解到,报社将在六一开展慰问山区留守儿童的活动,我带着儿子到丽阳乡八一小学,与一名失去父亲,母亲离家,只能跟着奶奶生活的一年级学生占雨茏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地带着礼物书籍去看望占雨茏,邀请占雨茏到我们家里来玩。让儿子在点滴的接触中知道帮助弱小而带来的快乐,同时也体会到自己的生活环境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自己的美好生活。
如今,儿子看到小区里的脏乱差不仅会提出批评,还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比如:在小区里的垃圾桶上贴上提醒标语,看到楼道脏了主动提出来清扫楼道,上上下下的居民看到他在打扫楼道时,不仅会提出表扬,也会告诉儿子以后他们也要更加爱护小区环境卫生。每每儿子做完这些事情时,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己动手比什么都强
在生活中,我常常教育儿子,凡是可以自己动手就尽量不要麻烦别人。他上小学一年级时,我就让他自己独立睡觉,自己穿衣,自己洗澡之类的。爷爷奶奶有时心疼他,总是说:“哎,他还小,怎么会做这些事情。”我却坚持让他自己做,第一次做不好,我教他应该怎么做,第二次做不好,我教他怎么找到方法,到了第三次时,他已经可以用他稍显笨拙的动作完成自己的事情了。
儿子上小学后,每天我都坚持给儿子在家做早餐,一来是觉得在外面吃早餐不卫生,二来觉得自己动手做更有营养。如今儿子上四年级了,我每天变着花样给儿子的早餐不仅让他身体棒棒,也让他有了想自己动手的想法。
记得还是他三年级时候的一天早上,那天他醒来比较早,他自己穿好了衣服,悄悄地关上了我的闹钟,一个人在厨房里烧水、煮面、煮鸡蛋,当他把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端到我面前请我吃时,我知道我的儿子长大了,懂事了,不仅仅是会自己动手,而且更有了感恩之心,知道体恤大人的辛苦与不容易了,顿时,一阵感动由心底涌出。
在学校举行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赛中,儿子一举夺得第一名。捧着奖状时,儿子高兴地对我说:“妈妈,穿衣服,整理书包,系鞋带这些事情我样样都会自己做。”
把不好的行为习惯改正在萌芽阶段
无规矩不成方圆,孩子正处于各项意识发展期,如果没有家长制定的规矩来约束他,孩子容易为所欲为,更不懂得判断自己言行是好还是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将会变成一个不遵守规则的人,对于孩子的人际关系也将有非常大的影响。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儿子也有犯过错误的时候。
二年级时的一天晚上,我检查儿子的文具盒,发现有一支笔不是我和他爸爸给他买的,他吱吱唔唔答不上来。经过耐心开导,他终于说了实话,是拿了同桌的。是大声训斥他还是用更好的办法教育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