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不是感同身受
范海云
养了6年的乌龟死了,我特别难受。尤其是,我总觉得它是饿死的,因为我一星期都没有给它喂东西了。它若是小猫小狗什么的,一定早就会汪汪乱叫,或者上蹦下跳了。而它是一只乌龟,由于我的粗心,它就这样静悄悄的死去了!这样一想,更是难受,更加内疚。 忍不住给一个朋友说了,她劝道:你心思太细腻了,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自己养的小动物死了,是心里不舒服,你也不必太过于介意;给妹妹打电话说了,她回答:别难受了,再去买一个吧;给同事说了,她边忙着手头的事,边说:你可真不操心,怎么就忘记给乌龟喂食了呢?忍不住写了一些文字在网上,一个朋友看了说:你的文采真好。另一个说,你观察的很仔细,描写的很具体.........我太无语了! 他们说的什么呀:我是需要别人现在来评论我的文采吗?我写这些还需要去仔细观察?!难道再买一只就不伤心了?
晚上,住校的女儿打来电话,我还是忍不住说了,她紧张地问:“什么?妈妈,咱们家的乌龟死了?”我说是,电话那头没有了声音,停了一会,女儿突然大哭起来:“怎么了?它为什么死了?你为什么不好好照顾它?它什么时候死的?它现在呢?.........”她边哭边说,边埋怨我。她一直这样,引得我也哭起来。我们就这样,在电话的两头哭.......怕孩子太伤心,我试探着对女儿说:“要不,我们再买一只?”她断然回绝:“不要,我就要咱家的这只。”我说:“那我给你买个长的一样的?”“怎么可能?!你能找一个也在咱家生活了6年的吗?”
感情需要感同身受
我终于明白了,任何事情,我们看重的是过程,只有在过程中,我们才会产生深厚的感情。没有共同的经历,就算再善解人意,也只是理解,绝对不能感同身受。就像这件事,其中的难受心情只有我和女儿有相同的感受。
乌龟死了,我说这事的时候,其他人能有什么感受?也许有人觉得我多愁善感,甚至有人还会觉得我矫情呢。可是,女儿呢?她是嚎啕大哭,哭了很久。因为,她是看着乌龟在家里的6年,她喂它,逗它,给它灌过药,用棍子敲过它,知道它吃过西瓜皮,知道它得过病,知道它被热水烫过.......也许,她难过的不仅仅是乌龟死了,而是这么几年来的点点滴滴共同的经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