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渗透于汉民族的文化精髓之中,是历代文人墨客崭露才华的佳径,更是普通百姓流露真情的秘方。这里,主要从具体的语言现象中,分析探讨双关的内涵,双关的分类,双关的功能三个方面。
一,双关的内涵
所谓的双关,就是指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借助语音或语义的联系,是语言关联到两种事物,使语句构成双重意义的修辞方式。通常是利用同音异义词或者一词多义现象来表达两层不同的含义,通过这样的表达来使语言诙谐幽默,生动有趣,读起来也令人感到有新意。双关实际也被称作是一种文字游戏。由于双光语形式简洁没言简意赅,而且一语双关,诙谐幽默,常常被广告商用于广告之中来吸引人们的注意。一词多义的现象运用到句子中,利用这些词或者句子间相互的逻辑关系,来表达两层不同的含义,借以使语言生动有趣,读起来令人感到新奇,意趣盎然。双关语既是一种玩弄词的多种意义和语言上的相似的游戏,又是英语修辞中常见形式。
由于双关语言言简意赅,语用双关,形象生动,所以它不仅得到了作家的偏爱,也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从严肃的文学作品到流传于人们口头的俏皮话中,到处都是双关语的影子。双关语为严肃的文学品带来了轻松,使广告词朗朗上口,为日常生活增添了欢笑。
二,双关的分类
对于双关的分类,传统的分为谐音双关,语义(意义)双关两种,
也有人将双关分为谐音双关(假借双关,歧解双关),意义双关(词义双关,会意双关),混合双关(词语的混合双关,句子的混合双关)。如果根据双关说表现的形式和内容来分类的话,前者概括太笼统,没有对双关内部进行明确的定位,后者的分法又过于冗杂。 1,假借双关
假借双关是指在异形同音词中,借甲词来指乙词,表面上说甲,暗中说的是乙,两词在意义上毫不相干,即:异性同音词构成的双关。 如李商隐《无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丝”即“思”的意思,以此来表达男女之间的爱情。
又如:“石阙生口中,衔碑不得语。”南朝乐府《读曲歌》,从字面上说,口中生了大石条,含着石条无法说话,正是“衔碑”,从实际所指来说,满心愁苦无法诉说,应是“衔悲”。
“我念欢的的,子行由豫情。雾露隐芙蓉,见莲不分明。”(南朝乐府《子夜歌》),雾露笼罩着荷花,因而看不分明,正是“芙蓉”和“莲”;女子对男子的爱坚定明白,而男子对女子的爱犹豫不明朗,叫人把握不住,应是“夫容”和“怜(所爱之人)”。
相传,有一次,他们二人乘船游玩到一个地方,忽见河岸上有一只狗在啃骨头,苏东坡顿时产生一个和佛印开玩笑的念头。于是,他诡谲地用手一指,示意佛印看去。佛印和尚知道东坡好作弄人肯定又不怀好意,略一思忖,他明白了东坡意为“狗啃河上骨”。佛印哪肯甘受戏弄,忽然他见自己扇子上题有东坡一首诗,于是,随手把扇子往河里一扔,示意东坡看去。苏东坡很快明白佛印的用意,佛印意为
“水漂东坡诗”。
“和尚”与“河上”谐音,东坡意在“狗啃和尚的骨头”。而佛印好像是说,那水漂的是东坡的“诗”,实则“诗”与“尸”谐音,漂的是东坡的“尸体”。 他们都利用了字的谐音双关互相戏谑。
淘宝网:淘你喜欢。“淘”这个字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就是淘宝,淘你喜欢的宝贝;第二层意思是“淘”和“讨”谐音,讨你喜欢,讨广大淘宝消费者的喜欢。
有这么一则记载: 纪晓岚、和绅同朝,纪晓岚任侍郎,和绅任尚书。一次二人同饮,和绅指着一条狗问:“是狼是狗?”纪晓岚非常机敏,知道和绅是在辱骂自己,就给予还击,他泰然自若地回答:“垂尾是狼,上竖是狗。”句中的“是狼”与“侍郎”同音,因此和绅的一句“是狼是狗?”等于“侍郎是狗”这明摆着是骂纪晓岚,纪晓岚是何等样人岂能坐而受辱?他的一句妙对“上竖是狗”既在表面上回答了和绅的问题,又以同样的方式回击了和绅“尚书是狗”因为上竖与尚书音近,恐怕和绅听了后也要在心里佩服纪晓岚的聪明才智吧!
2,歧解双关
歧解双关是指同形同音词,在一定的语境中故意造成语义的歧解,以达到一定的修辞目的的双关格,这类双关的特点是,歧解的两个意义在句子中都是不确定的,没有什么明暗主次之分。双关的两词在意义上毫无干系,这一点在假借双关相同。
最早见于《诗经》。《诗经》中谐音普遍与比兴兼用:
標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標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標有梅,顷筐暨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诗·召南·標有梅》此诗是女子感叹韶光流逝,盼望有人早日托媒求婚。“梅”谐“媒”,同时又以梅子不断减少喻青春不断流逝,实为谐音而兼比喻
《雷雨》中有这样一段台词。
周蘩漪(喝一口):“苦得很,谁煎的?”
鲁四凤: “ 我。”
周蘩漪:“太不好喝了,倒了它!”
鲁四凤:“倒了?”
周蘩漪:“这些年喝这种苦药,我大概是喝够了!”
一个“苦”字巧妙借所煎的药太苦了,来拓展读者的想象,从而体会加在蘩漪身上的精神创伤和情感奴役有多重。
父亲现在躺在殡仪馆的冰库里,那地方很冷。(何继青《哭歌》)“那地方很冷”的“冷”是双关辞格,既指冰库里温度低,又指那里让人心寒。
3,词义双关
词义双关是指利用汉语词语中的多义词的多义性的条件构成的双关。在特定的语境下使某个词具有两种不同的词义,从而构成言在此而意在彼的修辞效果。
例如: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联想集团的广告语运用了假设句式,一语双关,将品牌“联想”和人的心理现象“联想”提高到同等重要的程度。作为心理机制,人如果没有
“联想”.就没有创造,“世界”将变成一潭死水;有了联想”
,就有了创造,世界就会变得丰富多彩。作为一个现代信息工具,如果人缺少了“联想”牌电脑,生活也许就会变得枯燥。而有了它,生活就会变得多彩多姿。这句广告语一语双关,它强调的是人类如果失去“联想”这一品牌,就如同失去了想象力、创造力。世界也将会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