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炬成灰泪不干
——弘扬田家炳先生无私助学精神
赵泓壹
中国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度。自夏商至清末民初,上下五千年,每一朝每一代都有无数的人在为我们华夏民族的教育事业作出过贡献。如春秋时期身兼“圣人”、“万世师表”的孔子、战国时期的孟子、西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南宋的大文学家朱熹、近代的“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都为我们华夏民族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留下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同样,在我们现代社会,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着无数的人在默默地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付出努力。最著名的一位,便是香港大实业家及大慈善家——田家炳老先生。
田家炳老先生,深受客家文化的熏陶,在幼年时期就养成了“勤、俭、诚、朴”的美德,并在以后漫长而艰苦的奋斗过程中,始终秉承“奉献”和“爱国”精神。
“宝贵本无根,尽在勤里得”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万恶懒为首,百善勤为先。”就是在告诫大家:,是万万不可要的。一个人懒惰,或许还造成不了多大的危害,如果所有人呢?因此,田家炳先生是唱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这富有人生哲理的歌谣,一路走来。这对我们青少年也是莫大的启示和鼓励,勤劳是我国优秀传统精神之一,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未来的国家栋梁,我们更应该延续这种优秀传统精神,我们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都不可以懒惰,只有保证拥有一个勤劳的心,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俭足以养廉”,“俭”能净化社会风气,修养廉洁的品德。田老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十分惜物,从不铺张浪费,这与他成长的环境和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今的年轻一代,对物质享受的过分追求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社会风气的影响,从而产生了攀比、浪费等不良社会现象,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我们青少年应该学习田老先生这种优秀的品德,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注意节俭,杜绝奢侈,并自觉地把它变成伴随自己一生的习惯。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
做人之根本在于讲一个“诚”字。一切出版真诚,要做到心中有“诚”,口心一致,将心比心,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不论与谁交往,不论与谁是否有利益说得来,都要始终坦诚相待。只有“诚“才能让你记得越来越多的朋友以及信任和支持,也只有“诚”才能化解一切矛盾与困难。正处于青春期且即将迈入成年期的我们,在日常的交往中,一定要做到“赤诚相待”、“明恕而行”、“恪守本分”、“薄己待人”。这种“诚”会给你带来一生都享受不尽的幸福。
“宁可实而不华,切忌华而不实”
这是田家炳老先生祖训上的一句话,田家炳老先生十分低调的为人处事方式,大概与这句话是有必然联系的。现在有许多行事方式十分高调,通过“炒作”将自己的声望抬至顶峰,其实他们不过是披着一件华丽的外衣,内心却空空如也,正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们——祖国的未来,应当遵循“朴素唯美”的准则,低调行事,学习田家炳先生“光明磊落做事,坦坦荡荡做人”的精神,做出一个完美、有内涵的自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田家炳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今天,以“田家炳”命名的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博物馆、医院、道路、桥梁等遍布神州大地,田家炳先生为中国的教育、医学、交通等多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却不求一分回报。有人问他为何如此,他说:“我宁可私人生活少一些享受,把个人享受的东西,换来造福后人,造福于公众,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这不是更好吗?”同田老先生相比,我们虽没有他那样家财万贯,虽没有他那样有能力去造福于社会,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做些有意义的小事、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服务于社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如果人人都能这样自律,养成无私奉献的好习惯,那社会将更美好更文明。
田老先生除奉献外,还有一个崇高的精神——那就是爱国。爱国爱乡的精神是田老先生精神的精髓。爱国爱乡,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核,是我们炎黄子孙应该具备的精神支柱和价值准则。爱国爱乡,并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而是要以行动做出来的。我们是中国的主人翁,整个中国、整个世界都知道,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但要真正达到这个目的,还有许多事是要我们这些跨世纪的炎黄儿女来完成的,我们将用我们超人的才华,肩负起跨世纪的责任,以建成国富民强的中国。
田老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善良、乐观的人!一个“勤”、“俭”、“诚”、“朴”的人!一个无私奉献、爱国爱乡的人!他就是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甘愿为国家的事业奉献一切的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不干。您——田家炳老先生,您的无私与博大,在我们的心中化成了丝雨,我们将永远铭记,为了祖国的明天而搏击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