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大蒜
我的故乡在山东苍山,大蒜是我们家 乡最有名的特产。 秋天,稻子收割之时,也正是种大蒜的 时候。土里的蒜瓣像一个个胖嘟嘟的拇 指,十分可爱。
初冬,蒜瓣用力顶破了松软的泥土,探 出了小脑袋。那翡翠的嫩牙儿煞是可爱, 翠色欲滴。让人想用手去触摸,却又不知 从哪里下手,唯恐碰坏了这娇嫩的芽儿。
这时,土里的蒜瓣已腐烂在泥土里,变 成了养分,供应芽儿出丈,成长蒜芽儿的 根由于长得像胡须,所以叫须根。这时的 大地一片荒凉,可蒜苗还是充满了希望,希 望转换为力量,蒜苗努力地一点点向上长, 一直长,一直长??
蒜苗也像人一样,需要休息呀!大雪 纷飞,腊月不知不觉到了。蒜苗娃娃盖着 雪白的棉被人睡了。
蒜苗这一觉睡得可真长呀!转眼已是 春天,蒜苗从睡梦中苏醒过来,让温暖的阳 光照耀在自己的身上,须根也吸收了足够的养分抽出了蒜苔。
拔蒜苔的时候,要把握好力度。用力 过猛,蒜苔就会被拔断。刚拔下的蒜苔顶 尖稍带白色,中间部分是翠绿色的,底部则 是深绿色的。蒜苔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着 吃,味道十分鲜美。
渐渐地,土里长出了大蒜。
春末夏初时节,大蒜就完全成熟了。 苍山的大蒜皮儿薄,个儿大,蒜瓣像一个个 白白胖胖的娃娃,紧紧相拥在一起,真逗人 喜爱。
吃饺子的时候,册几瓣大蒜,闻一闻就 知道它的味道有多辣,有多香。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