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从小说到电影
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有三个正传,一个是鲁迅的阿Q,一个是王家卫的阿飞,一个罗伯特·泽梅基斯的阿甘。阿Q是个小流氓无产者,无产而无畏,戏谑而悲凉。阿飞是个复仇者,痛苦而忧伤。阿甘是个傻子,亦或是个超人,有点说不清。就从这个说不清的人说起。
《阿甘正传》最早是一部小说,作者是美国作家温斯顿葛鲁姆。一部典型的荒诞派小说。他是大家公认的傻子,却创造了非凡的成就——美式橄榄球全国明星队成员、杰出的乒乓球手、越战英雄、国际象棋大师、宇航员、商业大亨。为什么许多正常人都做不到的事一个傻子却做到了?
让我们来看看阿甘身边的这些“正常人”。教练语言粗暴,态度恶劣,只管赢球,不管球员们的生活。政府根本在打一场非正义的战争,却用爱国的幌子诱骗年青人去越南送死。航天中心升天前居然临场搞错了要升天的猿猴。航天员们落地后航天中心居然找了四年才找到他们。控制着摔跤比赛胜负的经理人根本不管摔跤手的安危。总统按见阿甘的时候居然在推销他的手表。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所谓正常人,他们构成了我们这个看似荒诞但又合理的社会。
然而阿甘毕竟还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感谢上帝他是一个另类,所以与众不同。在球场上不论有多少困难他都没有说苦,而是坚持不懈。在战场上勇于救助那些受难的同胞。在被野人围困的时候他没有丧气,在忍受了四年之后终于获救。执着地爱着一个女孩子——珍妮柯兰,不论她在哪里,处于什么样的境地。不贪钱,百万财富也阻止不了他前进的步伐。当然他也会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而久久不舍于摔跤台。偶尔也会经受不起性的诱惑。但这才是一个真实的阿甘,我们关注他的也正是这一点吧。
作为一部荒诞派小说,《阿甘正传》无疑深刻地讽刺了现实社会,引起读者对于这个社会的深刻反思。但同时,小说也正是通过一个非正常人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所能包含的一切。是阿甘是另类还是我们在异化?为什么受现代文明影响的人即使在与野人待在一起的时候仍会在下棋时作弊?为什么弗芮区少校会选择与一个野人永远待在丛林中而不是回到文明社会?为什么阿甘在人类转了一个大圈子之后还是与一只猿猴消失在这个人类社会中?这就是人性在进化了几千年后带给我们的吗?不寒而栗。
如果说小说创造了一个荒诞的阿甘的话,那么罗伯特?泽梅基斯和汤姆汉克斯就借助电影这个媒介成功地塑造了另一个阿甘。
在电影中,阿甘的形象被赋予了新的含义。这个智商低于正常人5点的人正直、善良、坚贞,一切被我们这个喧嚣的现代社会抛弃的美好传统品质在他的身上得到充满温情的显现。阿甘成为了一个理想,一个象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个经典的形象正是在两组对比中突现出来的。
首先是他与珍妮柯兰的对比。小说中那个独立自主而又温柔善良的姑娘变成了堕落的代名词。在校读书期间当阿甘在努力地打球时她在与男友同居,毕业后当阿甘在越南战场上尽自己所能救助了五位战友时她为了成为明星在低级的夜总会里裸体弹吉他,在反战运动中与一个小头目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当阿甘回国后代表美国队参加与中国队的乒乓球赛时,她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瘾,差点自杀。时代在她的身上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西方现代社会人性的空虚、迷惘通过这个角色揭开了冰山的一角。但她仍然是阿甘心中永远的女神。不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阿甘从来都没有忘记过她,他不在乎她曾经有怎样的经历,只要她愿意和他在一起,他都接受她,尽自己的能力给她最好的东西。谁说阿甘懂得爱,他比我们许多自诩为聪明人的人更懂得怎样去爱,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宽容。因此,当我们看完电影后为阿甘的纯朴善良动容时也不免为珍妮的堕落扼腕长叹。 其次是阿甘与总统的对比。电影在讲述阿甘故事的同时,不经意插入了一些总统们的片断。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他的弟弟在竞选中遇刺,尼克松总统在水门事件中被迫下台,遗憾余生。这真是几位“倒霉”的总统!相比之下,阿甘还不至于那么“倒霉”。从小爱着他的天使珍妮,在越战中挂念着他的战友布巴,在创业中为甘上校找回失落的灵魂。导演似乎向我们宣扬着这样一个道理:真诚是这世间最可贵的东西,知足者常乐。因此,阿甘能够在长椅上等待着儿子放学回家而总统们就没那份心情了。
当然,电影不是小说,由于电影的视觉艺术特点,一部电影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演员的出色表演。无疑,当我们在欣赏这部影片的时候汤姆汉克斯的表演总让我们津津乐道。这位长相平平的好莱坞超一流演员把一个低能儿演绎得精彩绝伦。不能忘记球场上他傻乎乎的表情和动作,不能忘记他抱着布巴渐渐冷去的身体的痛苦与无奈。不能忘记在珍妮回到他身边时他的无比兴奋。不能忘记影片结尾时他的坐在长椅上那个复杂的眼神。一个生动鲜活的阿甘正在汤姆汉克斯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无论小说还是电影,阿甘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一个人物,一种思想。言有尽而意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