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鉴赏——阿甘正传
影视鉴赏作业
——电影《阿甘正传》影评
院系名称: 管理学院 专 业: 物流管理专业 学生姓名: XXX 学 号: 201117910000
《阿甘正传》影评 《阿甘正传》(Forrest Gump),是一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美国电影,小说作者温斯顿·格卢姆(Winston Groom),电影荣获199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等6项大奖。
影片导演是罗伯特·泽米吉斯。罗伯特·泽米吉斯于1952年生于美国的芝加哥,他曾获得过北伊科诺斯州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学位。他早年主要以创作电影剧本为主。在他的剧本《1941年》被斯皮尔伯格搬上银幕后,罗伯特·泽米吉斯和斯皮尔伯格展开了长期的合作,1978年,他首次执导了自己的剧情长片。在1995年第67届奥斯卡奖的激烈角逐中,他的影片《阿甘正传》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和最佳视觉效果等6项大奖,除了奥斯卡小金人,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还摘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和美国导演协会最佳导演奖。
主演是汤姆·汉克斯、罗宾·莱特·潘。汤姆·汉克斯(Tom Hanks,1956年7月9日—),美国著名电影男演员。以演技精湛而荣获多项电影大奖,曾参演多部不同类型电影,饰演角色包括易受攻击的《阿甘正传》、以灵感主演的《费城故事》、温馨喜剧的漂亮男人在《西雅图不眠夜》中。他曾于1994年和1995年蝉联两届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他也是当今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电影明星之一。 罗宾·莱特·潘生于1966年4月8日的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但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长大。年少的无所不为的梦还没散尽,成长的无能为力又滚滚袭来,交织盘旋。莱特小姐在还没有姓“潘”的时候,感性与理性的梦在相互交融与摧毁,这般的经历造就了莱特小姐第一个被我们牢记的形象,或许这也是大众最感动的一个形象——《阿甘正传》里面让阿甘魂牵梦绕的珍妮。 影片简介
开场白
天空中,一根羽毛随风飘舞,飘过树梢,飞向青天??最后,它落在福雷斯·甘的脚下,阿甘把它夹进自己最喜欢的书中,他正坐在萨凡纳州的一个长椅上,向同坐等公车的路人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自己一生的故事——
学生时代
阿甘于二战结束后不久出生在美国南方亚拉巴马州一个闭塞的小镇,他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然而他的妈妈是一个性格坚强的女性,她要让
儿子和其他正常人一样生活,她常常鼓励阿甘你和别人是一样的,要他自强不息。而上帝也并没有遗弃阿甘,他不仅赐予阿甘一双疾步如飞的“飞毛腿”,还赐给了他一个单纯正直、不存半点邪念的头脑。在上学的校车里,阿甘与金发小女孩珍妮相遇,(珍妮是一个受父亲“虐待”的女孩)从此,在妈妈和珍妮的爱护下,阿甘开始了他一生不停的奔跑。
在中学时,阿甘为了躲避同学的追打而跑进了一所学校的橄榄球场,就这样跑进了大学。在大学里,他被破格录取,并成了橄榄球巨星,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
越战时期
大学毕业后,在一名新兵的鼓动下,阿甘应征参加了越战。在这里,他遇到了好朋友布巴和丹中尉。在一次战斗中,他所在的部队中了埋伏,一声撤退令下,阿甘记起了珍妮的嘱咐(你若遇上麻烦,不要逞强,你就跑,远远跑开)撒腿就跑,直到跑到了一条河边,这时,他才猛的想起自己的好朋友布巴还没跑出来,于是他又奋不顾身地跑回去救布巴,同时还救起了许多的同伴,最后阿甘终于救出布巴,但是布巴中弹受了重伤,最后死了。战争结束后,阿甘负伤救了战友作为英雄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接见。
回国之后
在一次反战集会上,阿甘又遇见了珍妮,而珍妮已经堕落,过着放荡的生活。阿甘一直爱着珍妮,但珍妮却不爱他。两人匆匆相遇又匆匆分手。 后来,他又迷上了乒乓球,而且技术练得十分精湛。后作为乒乓外交的使者,到中国参加过乒乓球比赛,并为中美建交立了功。
因为坚守与布巴的承诺,阿甘成了捕虾船船长发了大财,成了百万富翁。后来因为母亲生病离开了捕虾船,他做了一名园丁。阿甘时常思念珍妮,而这时的珍妮早已误入歧途,陷于绝望之中。终于有一天,珍妮回来了,她和阿甘共同生活了一段日子,在一天夜晚,珍妮投入了阿甘的怀抱,之后又在黎明悄然离去。后来阿甘开始了他长达三年多的长跑生活。
三年的长跑之后,阿甘感到过度的劳累,就回到了故乡,替他人免费除草。
再见珍妮
3年以后,阿甘收到珍妮的信并按照信上的地址去到了珍妮的住处,与珍妮在一起居住的还有一名与阿甘同名小男孩,珍妮告知那是他的儿子。
这时的珍妮已经得了一种不治之症(实际上是艾滋病,不过由于反映的时代是上世纪70到80年代,所以那时还没人了解艾滋病),但阿甘仍然同珍妮结婚并带着儿子一起回到了家乡,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
珍妮过世了,他们的儿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一天,阿甘送儿子上了校车,这时,从他给儿子的书中落下了那根羽毛,一阵风吹来,它又开始迎风飘舞。
影评
《阿甘正传》作为90年代早期的影片,大量特技的运用可谓是一大亮点。除了阿甘与肯尼迪的会面握手,还有就是片头和片尾处羽毛在空中飘摇的特写镜头。导演在后期制作中运用的特效处理产生了似乎镜头随羽毛、移、升、降得视觉效果。作为片头为整部影片奠定了轻松浪漫而又不失跌宕波澜的基调,作为片尾更是隐预了阿甘看似平凡却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阿甘的妈妈是一位单身母亲,这个伟大的女性为了阿甘愿意付出一切,确切的说,阿甘就是她一切,她曾经对阿甘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无法预知会吃到什么口味。”这句话一直印刻在阿甘的脑海里这就是他的“巧克力精神”。 同时这也成了一句非常有名的名言被别人所说道。
电影以一片羽毛的飘落为电影的开始,这片羽毛的飘落不正是如同一个降落人间的生命,当这片羽毛在天空中飞行,经过高楼、树、汽车等,你不知道它要去哪里,会落在哪里,这不恰恰说明了人这一生如同羽毛的飘落一样都是未知数吗?最后这片羽毛飘落到了阿甘的脚下,开始了阿甘传奇的一生。
阿甘生下来智商只有75,但他的母亲为了他以后的生活,于是想办法把他送进了正常人的学校。如同小时候的我们一样,总有坏孩子欺负人,阿甘也是常常受欺负,这时一辈子他喜欢的珍妮告诉他,跑。于是,他跑了起来,甩掉了追赶他的人,越跑越快,跑进了大学,跑成了橄榄明星,民族英雄,国会勋章获得者,乒乓球明星,百万富翁。
有人常会说,老天不公平,他什么也没得到过。而为何,老天对阿甘却是如此眷恋呢?我猜想,可能是不太聪明的阿甘有的常人没有的最初的单纯思想、最执着的追求,于是他成功了。反观而看珍妮穿着大学校服为《花花公子》拍照,被学校开除,成了酒吧歌手。再后来,她迷上了迷幻药,漫无目的地在各州流浪,结交各色的陌生人,尽管她打扮得越来越艳丽,但对生活却越来越绝望。最后,患上不治之症的她终于决定和阿甘以及他们的孩子一起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看到过一篇影评说道:“和阿甘相比,珍妮有着雄心勃勃的青春,但却迷失在沉沦
的精神世界里,幸福对她而言来得太晚,也太短暂了。”的确如此,我们大多数人就像是珍妮一样,想追求成功,但却不务实,最后很少成功。所以,我认为生活本质其实就是务实、平淡,如平静的水一样慢慢的流向大海,获得成功。 同样和阿甘命运(阿甘的智商缺陷)差不多的丹上尉(越战中失去了双腿)却总是抱怨生活,抱怨老天,甚至抱怨阿甘救了他,没有和他祖辈一样成为烈士,而是一个没有双腿的怪人。但是抱怨了半天,他改变了什么?没有,一点都没改变,丹上尉依旧过得天天喝酒买醉的生活,可见生活不会因为你无休止的抱怨改变。但是,后来他看见执着的阿甘为了完成好朋友巴布成为捕虾船长遗愿而忙碌的时候,他第一次被阿甘深深地感染了,决定和阿甘一起捕虾,正是这个改变,成就了丹上尉成为了百万富翁、娶了个漂亮老婆。我想,丹上尉如果仍然像以前一样抱怨生活的话,他永远不会成功。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阿甘一样找不到做一件事的理由,很多时候我们都远不及阿甘,那些不知为何而做的事情总是非常轻易地半途而废了。人的一生往往就是这样,就像片头和片尾中那片随风飘浮的白色羽毛,大多数时候,我们也许都在随波逐流,这种飘浮没有具体的方向,平淡到令人厌倦。可是,一个腾挪一个转身,总还是可以由自己控制的,你只须尽力将它做得完满,不要计较你究竟得到了多少,那么,你就可以越飞越高,你会发现,越往高处的地方,越接近天堂,所以我相信阿甘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阿甘并没有远大的理想,他失去的也有很多,他很少有朋友,他总是被聪明人嘲笑,他最爱的母亲和珍妮先后离开了他......但对他并因为如此而沉没,爱还在延续,他还有自己的孩子,一个聪明的小阿甘,他的人生还在继续,他不聪明,但他永远知道如何让生命充满希望。所以他也就赢得了荣誉,财富和爱,这些常人可能永远不能兼得的东西。
这部电影为什么如此深受喜爱?虽然阿甘的智商只有75,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守信,执着,友善这些人性中最为熠熠生辉,优秀可贵的品质,看到了对生命的执着,对生活的希望,对信念的坚定平凡的生命,不平凡的人生. 当我们年华老去,回首来路,如果你可以对昨天的一切无悔,那么你已经拥有了非常成功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