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记忆
家里有块神奇的黑板,写满着我与爸爸妈妈数不清的故事。每次看到它,我仿佛看到了一片辽阔的天空,心情愉悦;每次看到它,我仿佛徜徉在爱的海洋里,幸福无边。
黑板是我和爸爸妈妈共有的一个乐园。小的时候,上面常常写着拼音与汉字,七个小矮人与丑小鸭的故事、唐僧
去西天取经的传说,都是从那里学到的;上到小学时,这里有时成了天气预报站,有时又成了名言之窗;上初中后,黑板的作用就更广泛了。有些事,虽然过去了很久,现在想起来却依然如在眼前。
有一段时间,我为妈妈的生日而苦恼。该送一件什么样的礼物呢?弄个大蛋糕,太寻常了,估计爷爷奶奶姑姑也会带过来;送本书吧,太普通了,家里上上下下几乎成了书的海洋;送点化妆品吧,又有点俗气。为了这事,我简直就是心神不宁,茶饭不香。出乎我意料的是,一天早上,当我习惯性地一抬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几个字,赫然地出现在黑板上。看着爸爸那熟悉的字迹,我茅塞顿开。后来,我就是用一束火红的玫瑰,让妈妈感动得一塌糊涂。“孝子”的美名,便是在那一天开始传开的。
去年十月,班上准备推出一名选手参加市里的作文比赛。作为班上的“才子”,我被老师选中了。冥思苦想,却无从下笔。看着我拿着笔杆发呆的模样,妈妈笑着问:“你难道忘记了家里那个神奇的伙伴吗?”“您是说黑板?”妈妈接着说:“那里可有说不完的故事啊!”说到它,我记忆的闸门又打开了。是啊,当我在那里背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时候,曾经是多么地喜爱陶渊明啊;当我在那里吟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时候,又是多么地钦佩文天祥??再看看写字台上压着的那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也是从这小小天地里学到的啊!也许你不会想到,那天晚上写出的《诗意的生活》,后来竟获得了全市第一名。
一块小小的黑板,成了我们家里最美的风景。它让我感受着亲情,它让我收获着知识;它让我感悟着生活,它让我充满着希望。
写作借鉴 描写细致,巧妙引用。给妈妈送花的故事,重在细节描写,考生的心理与妈妈的感动,情真意切,形象逼真。写参加作文比赛的故事,考生笔锋一转,结合诗人巧妙地引入相关的经典诗词,文章又平添了不少光彩。 文笔优美,语言灵动。开篇与结尾的句子,句式对应,长短交错,读来音韵和谐。考场上,语言能够运用得如此自如,没有丰厚的积累自然是无法做到的。
黑板上的记忆 上海一考生
我的大名还挂在学校橱窗里的大黑板上。每次从面前经过,同学们都会露出羡慕的眼神。可看到那笑得有些尴尬的照片,看着那洋溢着赞美之辞的介绍,我的脸总会火辣辣的。同学们说我太谦虚,可我的内心却像是打翻了五味瓶。 初三上学期,班上掀起了一股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可班上好几个后进生,不管老师怎么批评,都不见一点起色。那一天,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晶晶和小玥与我同住一个小区,希望我好好辅导她们。看到老师如此信任我,我便乐意地点头答应了。
可现实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看那晶晶,自诩美女,却长得肥头大耳,全然没有一点淑女的气质,说起话来大大咧咧,似乎没有头脑。小玥虽然长得不错,可她的眼里只有时尚,说起李宇春、江映蓉,她可以三天三晚不睡;谈起学习,她便说要与周公去相会。怎样才能征服这两位“美女”呢?
那天,我可下足了工夫。先是跑到肯德基,买了一个全家桶,外带两个双层汉堡。有了美食,我看晶晶还能抵得住诱惑?我又跑到音像店,弄了一李宇春的新唱片。有了这个,我也不怕小玥调皮。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全家桶与双层汉堡吃得一点不剩,新唱片也让小玥无情地夺走,教学效果却让人哭笑不得。我带去的一首需要背诵的诗词,她们看了半天却记住了两三句。我念“明月松间照”,晶晶却将下旬接成了“疑是地上霜”;我念“无边落木萧萧下”,小玥却回成了“映蓉宇春一起来”。那天,我们闹翻了,我竟然骂出了“花瓶”、“蠢猪”之类的话语。我清楚地记得,他们是流着眼泪离开我家的。
时间过得很快。期末考试总结那天,班主任眉开眼笑,一个劲地夸我关心同学,辅导效果显著,引得班上同学羡慕得不得了,原来晶晶和小玥双双跃到了班上前20名。我也因为帮助同学有功,经班主任大力推荐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掌声响起来了,我的脸却红得像喝了酒一般。不禁悄悄回头,发现两位“美女”依然一脸的喜悦。她们也许并不在意曾经的那一幕,可黑板上的荣誉却在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
写作借鉴 选材真实,情感充沛。文章将目光放到了火热的现实生活之中,通过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件小事,写出了啼笑皆非却又情感充沛的好内容。
语言风趣,描写细腻。描写同学时,说她“自诩美女,却长得肥头大耳”,语言风趣中颇显夸张;尤其是结尾时,说“掌声响起来了,我的脸却红得像喝了酒一般”。描写细腻,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A
黑板,无非是老师书写课堂笔记、演算公式的一方天地。然而对我来说,记忆中那块黑板上那一方小小的天地,却勾连了我们全班学生与老师的心。
“咦?这是谁贴上去的?”一天早上刚进教室,就看到黑板上贴了长长的一条白色胶带,将黑板左侧隔开约半米
的距离。转头望向我们那金发碧眼的班主任,却见她并无惊讶之色。真是奇怪。
四年级时,我随爸爸来到美国休斯敦上学。班主任老师亲切又漂亮,常与我们谈心。
那天上完体育课回来,却见黑板上那被隔开的地方多出了一行字:
同学们,恭喜我吧,我要有小宝宝了!
底下的签名是班主任的。班级里顿时沸腾起来。班主任告诉我们,她将在这半米空间内写下小宝宝的“最新资讯”,让大家都能了解他的情况。从此,每天围在黑板前抢先看“新闻”,便成了我们的习惯。
“二月九日,我感觉它好像踢了我一下。”
“三月十一日,我们知道她是个女孩!”
“三月十七日,我希望她也有一头金发。”
“四月二十二日,她的名字叫萨拉,好听吧!”
……
记忆中,黑板上的那一方小小天地内每天都会有新的话,不论是去医院检查的结果,还是仅是班主任的感想,每天都不一样,而兴奋与喜悦却透露在字里行间。在阅读的时候,我们一起分享着班主任的快乐。
“五月八日,同学们,从明天起,我要回家休养了??”
这是黑板上的最后一条留言。很多人都哭了,我也一样。老师离开后,那条留言也一直流在黑板上,没有人擦。我们是多么喜欢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啊!
五年级毕业后,我回国了。坐在现在的教室里,眼前的黑板却常与记忆中的那块重叠。对于我来说,那黑板上的一条条留言不仅让我了解了老师孩子的成长情况,它更是班主任老师喜欢我们,把我们学生当成家人来看待的象征。 哦,对了,记忆中,黑板上五月八日的留言还有后半句:“老师爱你们!”
B
窗外的知了蝉鸣着夏天;桌前的黑板书写着记忆。难忘,那一个异乡的5月,那一块异乡的黑板。
旧金山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空气里也散发出暖意。5月的风依旧和煦,连接起我们和美国学生的心。我们十五个来自中国的交流生整齐地排成两列,旁边,中美国际学校八年级的男孩女孩们也笔直地站着,认真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天书”。
我们在室内体育馆等待老师讲解活动方案。老师放下粉笔,美国伙伴们迅速地集合在一起,只见他们低头商量了一会儿,几个人高马大的男孩立刻趴在垫子上构成了“地基”。确立“地基”的牢固后,稍矮些的男孩子们小心地踩在“地基”上面,以同样的姿势匍匐着。这时,我们终于明白了这个游戏叫叠罗汉。于是我们也照着他们的样子开始了“堆砌”。由于完全没有经验,垒到两层便坍了。我们努力想理解黑板上的英文,但无济于事。看着不远处同龄人垒起的人塔,我们的天空暗淡了。
这时我的美国伙伴跑了过来,了解情况后安慰了我们几句又跑开了。不一会儿,所有的美国伙伴都过来了,还拖着那块移动黑板。他们邀请我们加入他们的行列。男孩们用图画代替文字,一遍遍地做着示范。女生们也在黑板旁写下中英文对照的“加油”。尽管在堆砌的过程中又不幸地倒塌了几次,但我们互相鼓励,锲而不舍。终于,两个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女孩爬上了顶层,她们的手叠在一起,握紧了。她们的欢笑肆意张扬着,外表是那么不同,但内在是统一的。我们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为我们的合作。我们知道,那一刻他们也变成了我们,没有了国界,不再各自为政,而是交融在了一起形成新的整体。
在老师的建议下,我们保持着这个五层高的罗汉塔,在镜头前绽放出真诚的笑容,老师把那块黑板也纳入了镜头。黑板上示意的简图,鼓励的话语,以及“我们总在一起”的誓言铭记我心。那块黑板象征了我们的合作和友情,成为我们每个人永远的记忆。
旧金山的阳光,旧金山的黑板,旧金山的记忆,旧金山的朋友,我们总在一起!
C
此时此刻,我静静地坐在一个陌生的教室,周围也都是素不相识的老师与同学。中考之后,便简单明了地意味着,毕业,再见;意味着我们要与一起快乐悲伤了四年的老师与同学分手;意味着我再也不能坐在那个熟悉的教室、熟悉的位置,看着熟悉的黑板上深深的粉笔印记。如今抬起头往黑板望去,黑板仍是一种样式的黑板,那上头所包含的记忆却根本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