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醉翁有词《浪淘沙》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红,知与谁同? 时间淡去的只会是彼此的改变,却淡不去那份真挚的友情!
我南昌的寓所,不大,也不小,三室一厅,和大姐、外甥一起住着。但这毕竟是临时的家,来不及添置什么屋具,总也觉四壁空空如也。
而今夜,自己的脑子倒是没有空着。睡觉前刚搁笔,因为在筹备自己开店的事。谁知道这一躺下,又有梦赶来,硬是不让我闲着。这有梦不说,可是却把我给吓着了。有几分古怪,也有几许不安。然而这一个怪怪的梦,惊醒了我,却让我突然想起了远方的一个老同学老朋友。
她叫鹃,小名平平,家里人都是叫她平平的。其实她的名字我一直很不解,为什么大多女孩子取这个名字时,都用的是表示美好的那个娟字,而她的却永远是一个让我联想到更多不祥的鹃字。比如说杜鹃啼血猿哀鸣之类的。而她每次都只浅浅一笑,父母这样取的就是了。而我更习惯和家里人一样叫她平平的。 平平的确是个平淡平凡的女孩子。
其实我们的交往和友情的建立也是很平凡的。就因为我大姐出嫁在她们那个村子,而大姐夫一家人和平平的父辈、爷辈都算得上是不错的世交。而我上初三是在大姐家住的,所以我们就很自然地经常跑到一起。你到我家找几棵仙人掌,我到你那里挖几株小辣椒树。当然更多的是在一起学习交流。我真的佩服我们那时的拼劲,为了中考,在考试前几个月,几乎每个礼拜就有六七天是和平平一起在电灯下演题讨论,而一学就是到深夜两三点。
最后考试了。填志愿了。录取了。她去了四川德阳读警官学校,一所中专学校。而我放弃读体校的机会,进了一所在当地级别最低的高中,双凤中学。就这样,除了春节或者暑假可以偶尔见上一两面,我们更多只能用书信的方式询问彼此的情况,或相互交流心得或对社会世事的这样那样的看法。
(肯定有人会骂我了:还没说你为什么想到平平的呢,怎么就扯到九霄云外的子丑寅卯去了哦?好,好,我下面就说,下面就说。)
记得我刚上大二时,当时也是很热的夏天。而有一夜却被一个电话把我从酣睡中吵醒。然而这个电话不是别人打的,恰恰是已好久没有联系的平平打的。她在电话那头很是委屈,很是害怕地说着:我刚做了个恶梦好吓人呀真的我好害怕而我当时也如做梦般不知所云地应和着平平的电话,因为太困,我根本不
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一阵安慰和鼓励之后,一挂电话,看看时间,03:23。我只是一声浅浅的抱怨,然后得意地傻笑了。
所以,在我也同样做了恶梦的今夜,也想到了远方的平平。
但我没有敢打电话,因为怕扰了她,还有她说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男友。而且她还是刚不久前,自己放弃在成都的比较好的工作,去了遥远的新疆,去了她男友奋斗的城市库尔勒。真的,平平就是这样的平淡平凡。其实她的资质和条件都绝不会差的,而我也总觉得她的那位男友是有点逊色的。但她就是那样的平淡平凡地选择了,认定了,满足了,珍惜了。尽管也有好多朋友和同学,包括我的老妈在内,也都说什么我和平平很那个那个,但我也只是浅浅一笑了后,心里暗自窃喜。而更多的则是真诚不改地祝福和祈祷!
为表对好友平平的思念与祝福,我想把我在高中复习时,与在四川邛崃实习的她联络的几首诗词也附上吧。
其一:圣诞飞雪赋怀
壬午葭月已飞花,
碎琼乱玉莫肯歇。
遥遥千外飞千去,
眷眷思绪故友寄。
2003年12月25日于四川西充
其二:壬午仲冬飞雪即兴
一片两片三四片,
我寄六出思万千。
千千万万万万千,
逗旋烂漫成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