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按要求完成任务。
题一:成长路上,有你真好
要求:①结合个人生活经历,选取真实的生活片断,写一篇600字以上的记叙文;②文章叙事清楚,结构完整,内容充实;③恰当运用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写出真情实感;④作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题二: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作文。
手每天晚上都打来半盆热水,让脚在里面惬意地泡上一会儿;每隔两三天就会为脚换上一双干净的袜子;每一两个月都会精心地为脚剪一次指甲。
一天晚上,脚对正给自己剪指甲的手说:“你这样服侍我,实在让我不好意思,我该怎样回报你呢?”
手对脚说:“要说报答,应该我报答你才对。”
“为什么?我对你既无恩又无德。”
“有的,要知道,很久以前,我和你是一样的,是你的甘愿承担,才把我解放出来,才有我今天的成就。”
脚听后报之一笑。
“即使今天,离开你,我同样一事无成。所以,我要一辈子侍候你,为你服务,也只有这样,你才有劲儿走路,为我服务,所以,就成就人类辉煌这一本质而言,你和我的贡献是一样的。”
这个故事至少给了我们这样一些启示:人要懂得感恩,合作才能共赢。
请以“感恩”或“团结协作”有关的故事为材料写一篇记叙文,或以材料结尾段所谈的两个观点中的一个为论点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结构清晰完整;③写记叙文要叙事完整、有感染力,写议论文要论据典型充分、论证严密有力;④写记叙文字数在600字以上,写议论文字数在500字左右;⑤作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