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开学,她总会为我买回好多喜欢的书籍,把学习所需的用品一一准备好。有时,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妈妈便鼓励我说:“万事开头难,不要泄气!”当我在学习上取得成功的时候,妈妈总是笑着勉励我:“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啊!”我能取得班上第一名的好成绩,能在市里的数学竞赛中夺取冠军,能成为省里的三好学生,这里面凝聚着妈妈的汗水。每每这种时刻,我总为有这样好的妈妈感动不已!
生活上的关心
每次回家,钥匙插进锁孔,妈妈的身影总会准时地出现在门口,她利索地帮我打开门,拿出拖鞋,脸上永远充满淡淡的微笑。我把目光移向餐桌上,准会见到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最引人的是那一道道的美味佳肴。别人难以吃到的龙虾、鲍鱼、海参往往是我的家常便饭;为了激起我的食欲,妈妈还特意用萝卜雕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摆放在盘子里,就是看上一眼,你也会食欲大增。每次,端起面条,感受着这美好的生活,我的眼眶总是浸满了泪水。有这样好的妈妈,我能不感动么?
(三)品一品,体悟“真实”的生活
体悟身边人获奖作品,一名学生读,其他同学边听边用笔划上最能打动您的地方。
帽 子
2014年获得“新世纪”杯全国作文大赛特等奖
英山县实验中学 游梦娜
①小时候,她最喜欢跟着爷爷去地里干活。爷爷总是带着一顶草帽,就像魔术师一样,
总能从帽子里变出东西来:一把糖果,几颗蜜枣,一只苹果??这些东西最终都成了她的‘盘中餐’。此时爷爷总是站在一旁,手里拿着草帽,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模样,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总以为爷爷的草帽十分神奇,能变出她想吃的美食,心里很佩服爷爷。
②有一天,爸爸和妈妈来了,接她去城里读书。她的小手紧紧扯住爷爷的衣襟,露出不愿意的表情。妈妈蹲下来,握住她的手,告诉她说,在城市的家里,有许多的糖果和玩具都属于她,只要跟他们走,要什么有什么。她说她想要棒棒糖,但更要爷爷。她以为爷爷会留住她,但是爷爷却沉默了。终于,她还是走了,坐着一辆冒着黑烟的小汽车绝尘而去,却没有听到戴着草帽送她到村口的爷爷的叹息声,没有看到爷爷流下的眼泪。
③妈妈没有骗她,新家里真的有好多棒棒糖和玩具。可她却丝毫高兴不起来,还是想念爷爷和他的草帽,感到从未有过的落寞与惆怅。
④她渐渐的长大了,每天把多得像一座小山似的作业背到家里,然后又在第二天再背到学校里来,过着学校与家两点一线的日子。只是她见不到爷爷和爷爷的草帽。
⑤有一天她做了一个梦:学校里开展演讲比赛,她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口才也不错,于是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班上的头号选手。
⑥那天天气十分晴朗,微风中夹杂着几丝桅子花的香味。演讲出奇的顺利,她在一片掌声中走下台来。忽然看到人群中一个熟悉的身影,是爷爷!爷爷头上带着那顶熟悉的草帽,赤着脚在人群中走来。爷爷下地的时候,也是从来都不穿鞋子的。“爷爷!”她惊喜地喊,飞速地向爷爷扑过去。爷爷看到了她,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于是放慢了脚步,从帽子里‘变’出一大把糖果来,递给她。可是,当她伸手接的时候,爷爷突然不见了。周围的一切也都不见了,只有她一个人站在旷野里。她大声喊着:“爷爷!爷爷!”可就是没有人回答??
⑦她急了,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才明白原来是一场梦。
⑧早晨,她哭着要回家看爷爷。妈妈说现在学习很紧张,答应她暑假一定带她去乡下看爷爷。好说歹说,好不容易才把她哄到学校。
⑨可是没有等到暑假就传来了噩耗,爷爷去世了!她和爸爸妈妈急匆匆地赶到乡下。她跑进屋,只见爷爷紧闭双眼安详地躺在床上,床头上还挂着那顶熟悉的草帽,只是再也没有人从里面给她变出美食了。
⑩爷爷下葬的那一天,天阴沉沉的,她执意把爷爷的那顶草帽放进了棺材里,出乎意料地没有流泪。
⑾清明节的时候,她亲手做了一只灯笼放在了爷爷墓前。风轻轻吹了过来,撩起了她的秀发,她知道,那是爷爷在抚摸着她的脸,爷爷此时一定在天上看着她呢。
⑿后来,她拥有过许多顶好看的帽子,却再也未曾有过一顶带有爷爷气味的神奇的草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