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价先后的利弊
谈判先后的利弊
在商务谈判中,由谁先报价是一个微妙的问题报价的先后在某种程度上对谈判结果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进行谈判一般希望谈判尽可能按我方意图的轨道进行,首先就要以实际的步骤来树立我方在谈判中的影响。我 方首先报价就为此迈出了一步,为以后的讨价还价树立了一个界碑,实际上等于为谈判划定了一个框架或基准线,最终谈判将在这个范围内达成,先报价对谈判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先报价如果出乎对方的预料和期望值,使其失信心,因此只好改变原部署,要么提价,要么放弃告吹。总之,先报价在整个谈判中都有会持续地起作用因此,先报价比后报价影响要大得多。
反过来,先报价也有一定的弊端。一方面,对方了解我方报价后,可以对他们原有的想法作出最后的调整。由于我方先报价,对方对我方的交易起点有所了解,他们可以修改预先准备的报价获得本来得不到的好处。
因此,究竟谁先报价,还要具体分析,看看先报价、后报价对我方是否有利。如果谈判很激烈,则不妨先报价,以争取主动;如果是正常驻的客户和正常谈判气氛,则可以相机而行,见机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