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星星在夜空中发光
①这是美国西部的一个小镇,圣诞夜,大雪纷飞,夜空中没有一颗星星。
②镇西边一户人家的窗户,透出微弱的灯光,一个十岁男孩正偏着头在灯下写信。他不时搓搓冻得冰冷的手。“孩子,你在给圣诞老人写信吗?”他的母亲走过来问。
③那个时候,镇上许多穷人家的孩子都给圣诞老人或上帝写信,请这些神明帮助自己,只是,几乎没有灵验的时候。所以,人们称这个贫穷的小镇是被上帝遗忘的地方。
④男孩儿叫克里,他对母亲说:“不是,我在给自己写信,我已经给自己写了好多信了!”母亲心里一沉。克里自出生就有残疾,一条腿短些,而且,一只眼睛几乎没有视力,家境艰难,不能给他看病,也不能送他到学校学习。他一直在家里自学着学校的课程,也看一些他感兴趣的有关星辰的书。只是他很少与人交流,甚至包括上帝和圣诞老人。
⑤深夜,母亲站在那扇窗前,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上帝,请帮帮克里。”她在这一刻决定:无论怎样困难,她都要带领克里走出封闭的生活。
⑥以后的几天里,母亲都早早出门,回来时脸冻得通红,时常出神地望着克里。
⑦几天后的傍晚,克里家的门被敲响了,是一个老者。克里的母亲一惊,接着兴奋地说了一声“您——来了!感谢上帝!”
⑧这个镇上最有学问的老者向克里伸出手:“也许我能和你讨论一下关于星辰的问题。”这一刻,克里的眼里有星光一闪。克里的母亲在心里感谢上帝:她几天来的恳求终于感动了老者。她更要感谢上帝的是,克里微笑着看着星空,他的眼睛像星星一样明亮。母亲悄悄擦去脸上的泪。
⑨第二天,母亲要带克里去那位老者的家,克里想了一下,同意了,但他想晚上再去。母亲知道克里想避开镇上的人,她温和而坚定地说“我陪你。”外面阳光很好,雪地上,这里那里泛着金星。天很蓝,不时有鸟飞过。母亲牵着克里的手,一路上和相熟的人打招呼。以后就能听见克里小声随着母亲对邻居说“你好”了。再后来,克里能自己来往于那条熟悉的小路了。母亲站在小院的门前,看见克里侧着头,一下高一下低地向老者家走。母亲含着泪,笑了。 ⑩不幸的是,老者在一个圣诞节前去世了。寒冬。清晨。克里站在自家的后院,远远地看着人们把老者葬在郊外的原野上。太阳明晃晃地照着无边的雪野,可他眼里的光却暗淡下来。母亲走过来,没有说什么,只是拍了拍克里的肩膀。
⑾几天后,圣诞节到了。母亲给克里写了一封信,但她告诉克里,信是老者留下的。克里一阵激动,因为老者是克里生活的一盏灯。他急切地拆开信:“星星那么美丽,是因为它们能发出光芒来,更是因为它们能置身于黑黑的夜空之中。我的孩子,你就像那些星星一样,而且,离开我的几天,你是不是以为生活完全黑暗了?你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夜空,你该散发出光芒来!”
⑿克里从此心里便有了自己的愿望,他要成为这个小镇最亮的星星。从那时开始,他努力学习,不断改变自己。后来,他大学毕业,又回到了这个贫穷的小镇,竟选上了镇长。
⒀克里回到小镇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他吻着母亲斑白的头发,轻声说:“谢谢您!”他们身后的桌子上有两封字迹一模一样的信:一封来自老者去世后的那个圣诞夜,另一封是母亲最近写给克里的:“孩子,回到小镇来吧,它需要你??”
⒁多年后的一个圣诞夜。年迈的克里坐在灯下写信,他的信不是写给自己和上帝的,而是写给远在天国的母亲。“亲爱的妈妈,现在的蒙大拿州的波兹曼小镇,已经成为西部十大魅力小镇之一了。您让我知道,小镇也是一颗星星,它曾处于黑暗之中,我努力让它发光,就像当初您让我这颗小星星发光一样??”
⒂这就是一个母亲创造的奇迹。
1、选出对选文标题理解有误的一项( )
A、标题中的“星星”指的是克里和美国西部的波兹曼小镇。
B、标题用形象化的方法概括了选文的主要内容。
C、标题中的“夜空”充当全文的线索,同时为文章情节发展作铺垫。
D、标题中包含着夜空中星星闪亮的画面,能引起读者的联想和想象,激发读者阅读文章的兴趣。
2、选文③段插叙的内容有什么作用?请概括回答。
3、下面依次概括的是母亲为克里做的事,请补充出其中缺少的两件事。
?祈求上帝帮助克里。 ?? 带克里走出家门,融入小镇。?
?写信让克里回来服务小镇。
4、比较选文⑩段中画线的语句和其改句,说说那个好,为什么。
原句:寒冬。清晨。克里站在自家的后院,远远地看着人们把老者葬在郊外的原野上。 改句:寒冬的清晨,克里站在自家的后院,远远地看着人们把老者葬在郊外的原野上。 答:
5、年迈的克里在圣诞夜为什么要给远在天国的母亲写信?
6、你从选文中悟到了哪些人生道理?写出其中的两点。
让星星在夜空中发光答案
1.C,3分。
2.插叙的内容衬托出下文克里只给自己写信的封闭性格,1分,衬托出改变小镇贫穷面貌的不易,1分,与后文小镇成为美国西部十大魅力小镇形成对比,衬托出小镇变化之大,l分,从而突出母爱能创造奇迹这一中心,1分。共4分。
3.(2)恳求老者来家里帮助克里,2分。(4)假托老者的身份写信鼓助克里积极生活,2分。共4分。
4.原句好,1分,原句“寒冬”“清晨独立成句,起强调作用,1分;不仅交代了时间,更渲染出沉重悲凉的气氛,1分,烘托出克里因老者去世而极度悲伤和迷茫的心情,1分。共4分。
5.因为克里如道自己和小真的变化都是母亲努力的结果,1分。克里要用自己和小真变化的成果告慰母亲,1分。克里心中充满对母亲的感激和怀念之情,1分。共3分。
6.答案不唯一。示例1: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要相信自己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示例2:在困境中更要积极生活。只要符合选文的内容,答出一点得1分,答出两点得2分。共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