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旅游攻略
平遥古城旅游攻略
平遥概况:如果说丽江是位纯美的少女,那么平遥就是位底蕴深厚的乱世佳人。200年前,山西省曾是中国经济的命脉之省。许多从这里走出去的人都成了富贵商贾,人们称之为“晋商”。平遥古城是我国现存的四座完好古城之一,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已有2700多年历史。建筑按照封建传统礼制“左祖右社”,又按照朱元璋“高筑墙”的政策,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各大街小巷组成一个庞大的八卦图案。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深宅灰墙、市楼落日。以平遥为中心的晋中民宅群落,又何止四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另外还有双林寺的彩塑、绵山......平遥古城在山西太原以南90公里处,本是一座不太引人注意的小县城,但却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也是联合国批准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一。现有全国保存最好的明初县治砖石结构的古城墙、建于五代时期的古木结构建筑镇国寺大殿、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除了这些文物古迹之外,平遥城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四合院式的民居,城内现存传统四合院3797处,大部分仍在使用中,从这些高门大院的住宅中可以看出历史上平遥的富足。清朝时,平遥有“小北京”之称,因为这里有实力雄厚的商家坐镇,以日升昌为首的八大票号,所经营的汇兑业务通达国内45个城市,甚至在美国的旧金山、纽约都可以看到日升昌的字号,足见其财力之盛。
平遥古城墙位于平遥县城中心位置,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明洪武年间扩建为砖石城墙,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城墙为方形,总长度为6157米,墙高十米左右。城墙内部由泥土夯实,外部全部砖砌,城墙上以砖石辅就,上面可以并行两辆马车。作为一个起防护作用的城墙,平遥城墙顶上还设有嘹望孔、垛口等御敌设施,有人说这垛口三千,敌楼七十二分别象征孔子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贤人。城墙周围原本还有护城河,在战乱年间,这条护城河为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城墙东西有四座方形瓮城,两两相对。在东南城墙上还有一座奎星楼,八角形的小楼高24米,全部为琉璃瓦覆顶,精巧挺拔。明清一条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走在街上,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街面不宽,窄窄的,两边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小店都是砖木结构,有出售平遥特产的,也有特色小吃店,卖纪念品的。在明清街上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只在电影中见过的招牌,比如镖局,走进去还可以了解这家镖局的历史。你可以花不多的钱在这里挑选一些蛮有意趣的小物件,比如古式的小摆设、老旧样式的锁等等,既可以自己留作纪念,也可以馈赠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