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一个夏夜,我和周欣慈坐在刚刚修建完成的中心广场里占卜我们的未来。 欣慈从她的右手上褪下两只银色的手圈。“这一只星星花纹的,”她将手圈依次放在右眼上,仔细辨别着内侧的花纹,“代表x大。而这一只Q鱼的昵,就代表A大。”
“不公平。”我低声叫嚷,“这是你的手圈。它们平日里吸收的都是你的血肉精华,占卜的时候一定偏向你。”
欣慈耸耸肩:“那有什么关系,反正是两所一样的学校。可惜,悲剧在于我们俩也是一样的。”
我黯然。我和周欣慈自高一起就是最好的朋友。我们买一样的衣服,留一样的发式,背一样的包,三年后,我们考了同样的分数。而且是要命的擦边的分数。无论是同时报考理想中的×大的电视新闻专业,还是A大的电视新闻专业,都有可能被对方挤下马。
“开始吧。”我低声道,心里突然有些莫名地激动了。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试过用赌的方式去选择未来。真的存在命运这种事吗?
“好。闭上眼睛。我将它们向上抛。落下来的时候,哪个距离自己近,就是命中注定了。”欣慈果然像巫婆一样地闭上了眼。我也赶紧闭上。
1/2秒后,我迅速地伸出手指,动了一下地上两只手圈的位置。哈哈,我才不要所谓的命运,我偏要恶作剧。我对着紧闭双眼的欣慈做了一个鬼脸后,才又赶紧再次闭上眼睛。 “呃,我是A大。”耳边响起了欣慈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声音。的确是没有任何值得高兴或者沮丧的占卜,这本来就是两所实力相当的学校。我睁开了眼睛,捡起了地上那只手圈,内侧的星星正冲我眨眼,我戴在了右手上:“呃,我是x大。”
“喂,这是我的好不好?你这个强盗。”欣慈笑骂。
“难道巫婆占卜后,不把签给人的吗?”我强词夺理地“强盗”了欣慈的手圈。她爱的东西,我岂能不爱?带着双重恶作剧的快感,我看着右手上代表了×大的星星纹路,低头笑个不停。天空中突然一声爆响。
“烟花!”欣慈已经惊喜地叫了出来。
我也立刻仰起了头。此时烟花已经接二连三地燃起,广场的上空点缀在美丽的璀璨中。人群的欢呼声充盈于耳。对了,那个夏夜,是2008年的8月8日。我和欣慈交换了命运的日子。
一个月后,我收到了X大的录取通知书,欣慈也收到了A大的录取通知书。我们都是以最后一名的成绩挤进的电视新闻专业。真庆幸我们这对连体婴儿在重要关头选择了解体动作。 虽然解体了,但我们依旧是最亲密的朋友。我们借助电话、短信、QQ知悉着对方的一切。
欣慈说:“我们的传播学老师,是一个三十六岁仍未嫁的老姑婆,对女生凶得很。对男生,竟然还会捂着嘴笑。”
“咦,我们的传播学老师也是一个怪胎。那个男人有严重的洁癖。如果他要在黑板上写字,那么必须戴上手套。有时候还会戴上口罩,怕粉笔灰进了鼻孔。”
“他又没有戴胸罩,怎么能算怪胎?”欣慈轻描淡写。
我额上立现黑线,发现自己已经追不上她的重口味了。A大和x大还是不同的。虽然它们实力相当分数等恒,但x大百年校史,就像一个稳重的妇人。A大立校仅十余年,十足一个活力四射的新人类少女。
七个月后。欣慈在电话中对我说:“周妤,我恋爱了。”
“不会是一个耳朵上穿着六个洞手上戴着一串戒指的男生吧?”
“不,只有一个耳洞。”
我有些不满:“一个又怎样?你从前不是说,最不喜欢穿耳洞的男生吗?”我有些失望,因为欣慈背弃了我们共同的审美观。
欣慈慢吞吞地说:“他的耳朵上要是一个洞都没有他还怎么活?你要我爱上一个聋子吗?” 我这才会意过来,欣慈说的耳朵上只有一个洞是什么意思。看来她现在比我爱恶作剧了。我让她立刻招供。来还赎逗我玩的罪过。
“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一个数学系的师哥,白白净净。没了。”
我大致在脑海里推测出了一个轮廓。没错,这应该是欣慈喜欢的类型。我和欣慈约定了几日后相见。
收起电话,从试衣间里走出来后,迎面撞上李毅男的脸。“你躲在试衣间呈打电话!”他用力地推了一下脸上的眼镜框。
“是你不让我在顾客面前接电话的呀。”我强词夺理地转移了话题。李毅男是我的老板,我每天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都在他的内衣店打工。他不依术饶地跟在我身后:“你根本就不应该开机,以后上班时间不许用手机。”
“你这里是国家安全局吗?嘘,别说了,来客人了。”我满面微笑步履轻盈地迎向了刚刚走进店内的一个年轻女孩,知道李毅男这次又被我气了个半死。
送走客人后,李毅男将双手插在裤兜里,走到我面前:“你是老板,我是老板?” “当然你是老板。你看,老板,我又给你挣钱了。”我笑嘻嘻地将钞票交到他手里。
商人便是商人,无论大小。看在钱的面子上,这个弱势的老板又一次忍让了我这个强势的员工。
几日后,我见到了欣慈和她的男朋友凌祖之。一个果然相当白白净净的男生,连指甲也修得干净整洁。
我突然想起,我见过他。欣慈向他介绍我:“这是我最好的朋友周妤。”
“你也姓周?”他好像完全不记得见过我了。
“是呀。”我微笑,“所以我们情如姐妹。”我故意将姐妹两个字发音很重。可是他脸上的表情依然没有任何变化。
一周前,我们在李毅男的姐妹内衣店见过。当时他踌躇地站在一堆文胸前。我早已有一定的经验,看得出他必定毫无经验。于是走上前去,微笑:“你好,帮女朋友买内衣吗?” “嗯,是。”
“什么尺码?”
“我不知道。”
我早就料到会是这个答案。于是认真告诉他:“文胸一定要选对尺码。你最好先问过你女朋友。”
他背过我转身打起了电话。一分钟后,他红着脸对我说:“她不肯。”
我无语了。一个老实的男生交了一个刁钻的女朋友,那我也爱莫能助了。最后他胡乱买了一件,离开了。他真的不记得我了吗?我隔着粉红色的餐台,审视着他那张很让人流口水的脸孔,心里突然就害怕起来。他是一个演技派吗々其实他早就认出了我,只不过不愿意承认,因为他并不是为欣慈买内衣!
我不无同情地看了一眼满脸幸福状的欣慈。“喂,周妤。你不打算找一个男朋友吗?”她突然问我。
“一直都没有遇上合适的。”我坦白。
“不如我把凌祖之让给你吧。”欣慈一脸促狭地笑。
凌祖之白白净净的脸瞬间红了。他真的是演技派?“你去死吧。”我恶声恶气地回敬了欣慈。我不喜欢她的这个玩笑。
凌祖之借口打电话走了出去。欣慈立刻扑到我身上:“怎么样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把他让给我的事情?”
“去死,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我微笑,点头:“不错。”
“仅仅是不错吗?”欣慈有些失望地对我撒娇。
“那你来说,你比我更有发言权才对。我毕竟只见过他……一次。”
“我觉得他很好。”
我忍不住提醒:“当心长得好看的男生花心啊。”
“还用你说。不过,我知道他不是那种人。我一个师姐教我的。如果你想辨别一个男生是否纯情,那么,就让他为你买内衣。”
“你们A大女生果然够豪放。”
“你懂什么,买内衣前不要告诉他尺码。如果他竟然买对了,那么,他一定是一个情场老手。”欣慈冷笑着说。
“凌祖之买错了?”我已经预料到了答案。
“是啊。”欣慈微笑着说,“他买错了文胸的尺码,可是,我知道,我选对了人。”欣慈的幸福又铺了一脸。
“恭喜你。”我由衷地说。
“谢谢。你刚才好像想要说什么?”
“没有。”我突然决定不告诉欣慈我那个龌龊的猜测了。把那种肮脏的事情想象在凌祖之这样一个老实纯情的男生身上,我才是龌龊的。
傍晚时回到李毅男的店里。因为街上下了一点小雨,生意异常冷清。我和他坐在收银台前的沙发上聊着天。
“你有没有可能见过一个女生,你们聊了七八句话,可是一星期后,你们再见面,你却完全不记得见过她了?”
“有可能。如果那个女生平淡无奇乏味无聊的话。”
我不服气:“如果那个女生是我呢?”
李毅男看了我一眼:“你当然不平淡无奇乏味无聊,你简直可恶。”
我已经无意反击他,只追问道:
“那么就是说,一定有见过的印象咯?”
李毅男又看了我一眼:“也不一定。如果他眼里只有他女朋友的话,那么他就会把别的女生都当成虽然也是两条腿走路的可是又和男人不一样的一种动物。”
“真的会?”我不死心。
“真的会。”李毅男这一次没有看我。但他的肯定语气让我死心了。原来我果然是龌龊的。就是存在凌祖之这样又帅气又纯情又专一的男生,我的龌龊之心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你暗恋了?”李毅男突然问道。
我吓了一跳:“你才暗恋,你全家都暗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