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顺序
犹记得作家王蒙在《葡萄的精灵》一文中写穆敏老爹酿酒。起初晶莹剔透的葡萄汁在烈日下渐显浑浊,竟沸腾翻滚起来,而经过几次“爆炸”,汁液却又变得澄清,味道却在其中了。在那个人性受到摧残的年代,老爹的葡萄酒却让他释然而乐观地看待人生。是啊,人生何常去不像酿酒,成熟是经历和感悟发酵而来的。
年少的我们气血方刚,有着最纯洁而美好的气质,有着挥斥方遒的豪气,有着不容亵渎的梦想。我们期盼成人,期盼驰骋人生战场的英姿飒爽。那是葡萄汁特有的晶莹。
然而成长中总有疑惑。我们渐渐面对污浊,渐渐为自己能否改变而感动焦急疑惑。一次次摔打,一次次磨炼,为所做之事后悔,为到来之事恐慌。渐渐地我们改变了自我,失掉了那种纯洁的品质,一改天真烂漫。我们想得渐渐多了起来,说或做的也许并非本心,晶莹便趋于浑浊了。
之后,命运为我们安排了越来越多的考验,我们要扛起社会的重担,要承担家庭的责任,要开始面对生离死别。我们学会跌倒后爬起,学会接受不完美,学会辨别哪些是生命之重,哪些会如桃李一般,浮华过后褪去。酝酿的过程是痛苦以至撕心裂肺的,而那几次沸腾翻滚却为生命升温,为清澈作序。
暮年时分,荣华渐渐褪去,我们会在回首一生时瞬时感悟,会为年少时的真性情而感动,为壮年时的奋斗而激动,为当下所拥有的真挚情感而潸然泪下。苏轼曾在蓦然回首时写下:“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经过生命的捶打,那酒便澄澈了起来。
尼采曾把人生比作狮子、骆驼、婴儿三个阶段,王国维也用他的人生之境描述年少的仓皇,壮年的追求与老年的豁达。不同的比喻却阐释着想同的顺序,我想,这成熟的顺序是怎样也不容篡改的罢。怎样的年龄便会呈现怎样的姿态,这已是命运所安排好的吧!
那么我们所需要做的,便是遵循这样的顺序,全心投入地去体味每个阶段的成熟。
记得一位作家描述他学习在提琴的经历,他用力地拉琴却不能使琴发出美妙的声音,偶尔放松那苦心追求的音色便滑了出来,而一欣喜却又失掉了。
我想,对待成熟的顺序亦如此。席慕容曾说:“自然──便是一种认真而努力地成长罢。”我想,遵循成熟的顺序,不去矫揉造作地设计成长,该是一种顶重要的事了。或少年老成,或步步精心设计,反而会让我们失掉太多感悟与体验的机会。
成熟的顺序如酿酒的顺序,愿君珍惜、体会,展现各个阶段的美丽,便定会收获那芳香馥郁的佳酿了。
(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