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顺序
曾经有一位名人说过,一个国家成熟的顺序应是从人文精神的确立开始,再到社会体制的完备,最后才是经济建设的发展。这个顺序,如果倒过来,看似是一条捷径,然而最终却必定走不通。对这话,我举双手赞成。
我的中国,在逆行。
跟随爸妈运过不少国家旅行,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那个小小的岛国日本。我虽不敢妄言日本人所崇尚的确切精神是什么,但心里总感常见这个国家有种特殊的凝聚力──年轻人大多真诚热情,老人皆是慈眉善目、谨守着礼教,街道干净的不见一片纸屑,仿佛所有的日本人心中都有着对国家形象的责任感。大约也正因为人文精神的完备,日本保存下来的寺庙极多,随处可见精致可爱的小小庙宇缎带这个国度增添了不少魅力。
反观我国,黑猫白猫式的经济飞速建设正一点点控制着我们的人文精神,我们用大型设备打掉古建筑和城墙,在宝贵历史遗迹的尸体上建起一座座拉动内需的新型商厦,城市渐渐变得千篇一律,反对的声音湮没在一堵堵老墙被打碎的轰隆声中。
经济建设击垮了城市的文化内涵。而没了祖辈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文化实体,我们到哪里去仰望坚定自己中国人的灵魂?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奔忙于城市化建设的进行中,再不向自己茫然的灵魂中投入可怜的一瞥。古老的礼教文化美德,愈发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钱、权这些经济建设的工具,却愈发被人捧上了天。
逆行着的中国的人文缺失也许终有一天会反而击垮经济建设。如今的社会已经很少能让人感受到如前文日本人之间的那种温暖的守护国家的使命感了。没有了共同的精神把我们凝聚在一起,国人之间为了经济利益开始不断自相残杀:三鹿奶粉事件、小悦悦事件、假酒假药假鸡蛋,人们无止无休地用自己的双手为了钱、为了权杀害自己的同胞。就为着食品安全,不知多少人动了移民的心思──真正的经济建设真当如此么?没有人文精神支撑的、没有道德良知底线的经济建设又能持续多久?
中国表面上已趋于成熟,然而充盈的国库却无法掩盖本质上的落后,这样逆行的恶果正愈发在每个人的生活中突显出来。固国之根本、固国之起点乃是文化,沉静有礼的中国文化,中国的真正成熟的开始必在要由健全的人文精神的确立的开始。这个成熟的顺序没有捷径。
少年强则国强,关心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如今的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