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顺序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得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这成熟无非就是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还是山”这一过程中领略出来的。
人们说成熟的顺序有很多种,可这一总结,枝枝蔓蔓,都收起后不就是从纯朴无知到复杂,在回归纯然吗?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帐暖度春宵;人们说现在社会里的傻不是无知,而是对已有思想的不思考。人在年少之时,放任自由,学着放浪不羁,不曾思考什么,只知享乐。这不是批判,只是一种阐述,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过程,只不过时间长短而已。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记得在一位学者的书中曾读到过一句“痛苦源于有知”。古人苏轼曾在中年时几经波折,仕途起伏不定,自己也在乌台诗案中受牵连,痛苦悔恨,一并向他席卷而来,这边是中年的有知,中年的复杂,中年的痛苦。而在西方世界中,也有一非常明显的例子,乔布斯,一个信佛的中年男子,他曾因信佛而不能经商这一事痛苦过,也无疑是对于一个人极大的考验,在信仰和财富中做抉择实在太为痛苦了。
老年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人近老年之时,心思也趋于平静。上文说到的苏东坡在乌台诗案之后完成了一次人生的突围,从此不再追求名利,转而寻求田园生活的恬静淡雅,就真的像一个乡野老农一样心境祥和。而乔布斯呢?在听了一位禅师的话之后遵从本心,创出了苹果等一系列产品,他的产品中处处体现着禅宗的思想:没有一个按钮,直面内心;而他本人也是如此,他不穿名贵的衣服,只求舒适,衣服上也没有一粒纽扣,以此来彰显佛家的思想。无论是中国的诗人,还是西方的商人,都在暮年之时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心境行为都渐趋纯然。 人成熟的顺序也就这样吧!从不知愁到知愁再到知愁不思愁,如是而已。无论我们是什么人都会在人生中经历这三状态,也许有些人在濒临死亡才参悟这第三境地,但这并不妨碍大多数人心路的追寻。所以,请放下心中的包袱,追随内心的感觉,经历这三境界来完成成熟的又一次蜕变吧!
(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