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顺序
记得曾经参观过吴冠中的画展,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中西结合,再到后来的梦呓神游般的随意,这样的发展过程想来也是一个人的生历程吧。画展讲解的老师指着中期的油画说,这时的画已是相当成熟了,至于之后老年的水墨,则不是外人可以轻易参透和鉴赏的。
或许,成熟并非是登峰造极后不断追求更高的那个过程,亦非大彻大悟后回归本真,它只是脚踏实地地一点点走向自己的坚持。
蒋勋说过,比起让孩子背诵诗歌中的雨声蝉声,不如让他们听听真正的自然之声。成熟的起点不是第一篇古诗,第一个算数,而是第一眼看见的世界。在那经过父母粉饰的童话中体验本真,在师长学校保护下的象牙塔中找寻理这习技能。正因现实的艰苛才要塑造一个丰满的内心与它消磨。
然后便是技巧吧,年轻的吴冠中曾到欧洲学习西画,我们未来亦会为自己的理想四海为家,学习各种先进的知识。然而,看着那些笔法纯熟的油画,讲解者并未给它定下“成熟”的定义,只能说画笔已是非常熟练,几个别出心裁的小设计让画面为之一亮。那不是成熟。
真正的成熟是什么?之前的画像是一个影子,一个别人的影子,西画的徒弟,而到了那幅《水乡》却让人真正看到了一个独立出来的人。西画的笔法,娴熟的技艺,色彩看似简单却集结着不知多少种色彩的合成。这样西式的手法拼在一起,却不是一幅洋画,淡灰色的天空,明明没有雨水的线条但朦胧的白色屋舍和尤为显亮的挂在房外的夜服却让人深信这分明是烟雨中的江南。
“这时他已非常成熟,用西式的笔法与颜料为油画赋予一种中国画才有的意境与朦胧美。将中西结合,回归国画的意境。”──他的成熟不是技节的成熟,亦不是心智的老成,他的成熟在于他没有忘怀最初学艺的本心与目的,并终于有能力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它,实现它。
每个人都有梦想,最初心怀抱负的种种,在探寻的路上却越走越远,偏离了本来的方向,技艺与心智越发娴熟与老成却依旧是个碌碌奔波的人。
成熟是从感知世界、丰富内心、生发理想到为之努力后用自己独有的力量保护它的顺序,它是踏踏实实,不断回问自己内心的过程,从自己的世界逐渐走向纷繁的世界,再走向自己的本初。看似是一道折路,人却是不断向前的。
不是热血气盛的追求,不是高深的老成和晚年的大彻大悟,成熟,是更加有力的自己走向原来的自己的过程。
(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