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古镇
江南知名的古镇我大体都到过了,有代表性的就是所谓的“江南六镇”——周庄、同里、甪直、乌镇、南浔、西塘,无论是周庄、同里还是乌镇、西塘,人为化的痕迹都很重。其实一些不太有名气的古镇反倒是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神韵,安昌古镇就是其中之一。 绍兴县安昌镇,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境内现存白洋新石器时代越族先民遗址。相传大禹曾在镇东涂山娶妻成家。公元896年,钱镠奉唐王朝之命屯兵该地平董昌之乱,因命其乡为安昌。现存老街始建于明成化、弘治年间,数百年来棉、布、米集散旺盛,蔚为越北大市重镇。抗战前夕尚有商号933家,是城区外市集之最。安昌明清老街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至今保存完好。粼粼河水,石板街路,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姿态各异的拱桥石梁,古老凝重的台门,幽深僻静的弄堂,风貌古朴典雅,极具水乡特色,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之美誉。绍兴千百年来的民俗风情在古镇大都得到保存延续。
安昌区别于其他古镇的特点,大致有三:古越民俗、师爷文化、台门建筑。
名满天下的“江南六镇”——周庄、同里、木渎、乌镇、南浔、西塘大体都是属于吴文化圈,而安昌古镇则是越文化圈的核心区域。
绍兴“才子之乡、黄酒之乡、师爷故里”的形象广为人知。以至于现代人谈起绍兴,首先不是它发达的区域经济,而是对她深厚文化底蕴的景仰。但很遗憾,经济的快速发展超越了文化的承载度,又由于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古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很多我们印象中或者文字中的绍兴风情已是荡然无存。目前整个绍兴大市区域内仅有柯桥、东浦、安昌三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中又以安昌古镇保存得最为完整。
现代人对绍兴的了解,最初最多都是从鲁迅先生的文章中,可以说这是现代国人的文化启蒙必不可少的科目。鲁迅先生笔下的乌篷船、乌毡帽、莓干菜、茴香豆,孔乙己、祥林嫂、阿Q、闰土,社戏、越剧、古越民俗等等,这些林林总总的信息可以汇聚成一个载体——鲁镇,从鲁镇我们可以了解到鲁迅先生笔下的绍兴风情。鲁镇是具体的一个点,是整个绍兴地区诸多古镇的代表。鲁迅先生时代的诸多古镇包括安昌都可以看作是鲁镇,可惜大部分的古镇都已经不存在了,而安昌可是说是鲁镇的原型,而且是真实、鲜活、有历史延续、文化传承的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