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已经进行了二十分钟,我绞尽脑汁使自己的答卷接近那唯一的标准答案。这时,我看见了这道作文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没错!这个世界之所以美丽,就在于它每时每刻的不确定性,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生活是一出已排好的戏剧,正是标准的多样性,答案的千变万化才构成了我们真实而不可预知的生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与我们最密切的莫过于二十余年前关于“改革”的决策了。那时,文革制造的混乱局面还未得以控制,人们又面对着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生活下去?”答案似乎显而易见:“像以前一样”。正是这种答案的唯一性使人们茫然。恰在这时,改革的风潮掀起了,这个正确决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多么迅速的发展了生产力,更重要的是它给予了封闭的国家换一个角度思考的机会,它还给了人民提出另一个答案的权利,从这个角度讲,答案的丰富就意味着思想的多样性,社会的开放性以及人们的自由与权利。
答案是丰富的,那么标准的存在还有价值吗?这样的疑问听上去蛮有道理,但细细推敲,漏洞便显而易见了,试问,失去了衡量行为的对错的标准——法律,秩序二字从何谈起?失去衡量人性善恶的标准——道德,我们的精神家园又该到何处寻觅?不可否认,这个社会的标准有着太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标准的保守与思想的开放、答案多样之间的矛盾压抑了太多创新的想法,甚至阻碍了社会前行的道路,然而解决这样的矛盾,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断地完善标准,丰富标准,对标准在深度上广度上
加以拓宽,使之与社会的开放相吻合,而决不是为了迎合答案的丰富便“砍”去标准,使每一种答案都成了正确答案,过分的自由对于社会而言,才是致命的伤害。
其实,改革“标准”,允许更多的“答案”出现对于未来中国的意义不亚于保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改革的步伐或许该从现在开始迈起,当我们正在经历的高考可以多一些宽容,不再用一份标准答案来限制所有思想的时候,那艰难的第一步便已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