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女声与文化消费
(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理科强化部2008级,于东 081242039)
话说04年超女之后,湖南卫视就公开宣称自己是地方卫视龙头了。不过“超级女声”的影响力还真是没话说的,相比于上海、江苏和浙江,湖南的很多方面都有些落后,但前三者捣鼓出的快男和绝对唱响之类,鲜有超越“超女“的江湖地位。
第一届超女之于我就好比周树人的发妻之于鲁迅一样——基本没看,对于这次开疆辟土的伟大选秀伊始,我的认识仅局限在知道**优酸乳广告的女主张含韵是它的选手之一而已。不过05年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我称之为纵观超女历史及其他一切选秀历史无出其右,涵盖从少女到师奶各个年龄,疾风骤雨般地席卷整个华夏大地的里程碑式的全民狂欢。而这一次,我把握住了机会,很理性地为我心中的冠军张靓颖投上了神圣的2票。我估计除了2毛的短信费被中国移动无情地克扣了之外,其他的都尽数落入了湖南卫视的兜里。现在看着那个芒果台的小标志,忆及当年它从我这里搜刮去数以元计的民脂民膏,我真的没有感到一点肉疼,我在想,这能不能算得上是消费了文化的快感?
这就引入了一个我觉着挺时髦的文化消费话题,至少90年代我小学那阵没有这概念。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社会主义电视传媒的龙头老大——CCTV(俗称央视),我似乎已经好久没有在它的地盘上干过消费文化的一类事了,但谁在乎呢,我不在乎,央视更不用在乎了。消费的文化,这显然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有地域和年龄等一系列差异。正如多种所有制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各地方人手一卫视也适应了文化的多元化要求。不过CCTV也有它的王牌节目《新闻联播》,我十分欣赏那30分钟不能换台的暴力美学,所以我偶尔会去疼爱一下它,顺便看看胡主席今天都干了些啥。而论及在中国民间的声誉,央视似乎连美国人控股的凤凰台都不如,同样是胡锦涛在干嘛,从凤凰台口中说出来的就好像更有味道,难道老美连我国民众口味的重和淡都摸清了?!不是吧,这也太可怕了。
超女之所以引领了一轮文化消费的浪潮,也得归因于它够俗,通俗的俗。君不见央视的主持人总喜欢将手上的那几张纸整理来整理去,在看似不经意间用超过一级甲等的普通话秀一下句式完整语法正确的书面语。不过,看电视嘛,我总还是喜欢那种口头式的大白话,没办法,胎教时就留下这癖好了。全国人民应该也和我差不多吧。拿湖南台来说,何炅的无病呻吟和汪涵的黑色幽默正对了我的胃口。
超女的俗,还在于它与互联网的强强联合。互联网嘛,现在还活着的基本上都知道,这也是我能想到的宇宙中最俗的东西了。三教九流,鱼龙混杂,乐趣无穷。PK、复活、春哥、你懂的,这些源于超女的网络俏皮话,引发了文化元素的进一步流动,而在互联网上,这种流动是没有地域界限的。
再者,超女体现出来的民主和亲民也是它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主要归功于海选和短信投票两种模式。海选的奥义,在于参与的普遍性,不管你是七大姑还是八大姨,只要不是纯爷们,你就可以报名参加“超级女声“;短信的诱惑,在于你能决定选手的命运,没这话儿,我当年想消费个超女也没有门路啊。不过,至于这些模式幕后的暗箱里有没有什么猫腻,唉,我的社会责任感还没高到要我去一探究竟的程度。
对于“超级女声”,值得一提的还有美的新形式——中性美的发现。话说当年我还没有进入南大接受熏陶,对张靓颖这样长的较李宇春传统的女生是没什么抵抗力的,当时我就在纳闷,为什么粉丝团里的大部分是女生,难道不应该是异性相吸吗?后来看了PPT,发现有个跨性别主义说,大意是讲由于第三性——中性的出现,女子一改过去柔弱的形象而敢于站在时代和潮流的前列,这是女性美在新时代的升华。如果用这个理论而不是外貌来阐释中性美的话,这确实称得上是一种美。不过调侃一下,如果用外形来定义中性美的话,那我已经审到疲劳。
以上全属个人观点,但本人的个人观点受舆论导向的影响很大,还是能反映一些社会现
象对青年思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