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一年一度的妇女节即将到来,屈指一算我和你结婚也已经有16个年头。古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每当看到已不年轻的你,星星点点的往事,就犹如水中的波纹,在心头层层泛起。
你和我都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员工,我们一样长年工作在生产一线,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你对家庭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你是一个对生活要求很低的人,从不提出额外要求,每天重复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除了上班工作就是带孩子做家务。随着岁月的流逝,你的脸庞不再红润,昔日的青丝也已生出白发,除了那依旧美丽的双眼和迷人的笑容,再也看不到你年轻时的风采,从来不知道累的你,也开始总说休息不够身体疲惫,但你从不为自己的生活感到委屈,也从没有因为自己的劳碌而抱怨。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每件事你都认真负责充满信心。你从汽机给水泵值班工到司机,再到化学主值、辅控主值,每一个岗位你都能很好的胜任。你对工作是一个极其认真的人,记得有一次下白班,精处理系统正在进行再生运行,心系生产的你担心再生失败,回到家后特意询问当值同事再生进行的如何,并耐心嘱咐同事需要注意哪些参数变化。还有一次你在化学制水时发现反渗透设备出入口流量、浓水流量数据不符,反渗透高压泵入口压力低保护频繁动作,设备不能正常投运,由于机组需要补水,不及时处理就影响机组运行,你凭借多年的经验分析原因是由于反渗透低压冲洗水阀不严使水走了短路,通过反冲洗水泵进入淡水箱所致,随后关闭反渗透低压冲洗水泵手动门,重新启动设备系统恢复正常。在单位年轻人遇到工作问题总爱向你请教时,只要是你知道的,她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不厌其繁,你总说人都是从年轻过来的,就需要把自己知道的经验教训告诉他们。
在生活中,你也是一个多面手,儿子经常说,“再大的难题妈妈都可以解决”。其实,刚结婚时你不怎么会做菜,但有了孩子后,为了让我们儿子吃的更营养,你买书按照菜谱研究着给孩子做喜欢吃的菜。时光匆匆,过去那段艰辛快乐的岁月已积淀为我们特别的回忆,可岁月的风霜没能蚀去你那动人的笑颜,在我的心中,你永远是最美的化身。
2008年,由于工作关系,我和你一起调到外地工作,当时由于儿子年龄尚小,在外地又没有房子,就把儿子留在老家父母身边。在基建时期,负责一个专业的我工作很忙碌,基本没有时间回老家。于是,只能把照顾老家父母和孩子的重担交给了你。当时我们住在厂里集体宿舍,为了能早点回到老家看望孩子,上运行的你每次下了零点夜班,坐5个多小时的夜车赶回家,你不但要照顾孩子生活与学习,还要竭心尽力的去照顾生病的老人。你从老家回来后,还需要连续上班,把别人替你的班还回来,看着每天奔波劳累、日益消瘦的你,我的心里感到深深的愧疚。你对家庭的付出不仅如此,每逢过年过节你会给四位老人送上一份礼物,特别是当我父母生日时,又是你及时的提醒,才让我这个健忘的儿子把祝福送到父母身边。你对家庭的付出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看着每天忙忙碌碌的妻子,感叹你的孝顺和坚韧,也感谢你的相伴与付出。
男人是坚强的,但有时候又很脆弱;男人是有魄力的,但有时候又很冲动。每当我脆弱、冲动的时候,都是你默默地陪伴着我,给我勇气,抚平我燃烧的怒火。我和你从没有什么海誓山盟、花前月下,也没在生日、结婚纪念日送你象样的礼物,我们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却过着宁静而幸福的生活,我们彼此之间已有爱情变为亲情,你是我生命中不可失去的亲人。你是我生命里的一盏明灯,在我徘徊犹豫的时候,你象白云拂去了我心中的烦恼;在我需要理解的时候,你
象流水默默的倾听我的诉说;在我工作忙碌的时候,又是你为这个家无私的奉献。我愿亲爱的你永远健康快乐,在今后的共同生活中我要给予你更多的关爱与尊重,让你成为一个最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