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
成功的道路不是仅有一条,只要我们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野鸭教练的这番话虽然看到了后天努力的重要性,但是却忽视了先天条件的制约。
教育本应该因材施教,才能培养出适合社会的人才。
孔子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培养出三千弟子,七十二贤才的光辉业绩。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对不同的受教育者施以不同的教育模式。他对回答其弟子提出的同一个问题都做到了因人而异,可见孔子的因材施教理念由来已久。因材施教让孔子的弟子和贤才对中华文化起到了积极的贡献,让孔子的名声名扬海外。
教育的本质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对社会上有用的人,所以因材施教是适应教育发展而生的。
社会需要人才发展特长,避开弱点。虽然兔子学不会游泳,但是只要训练它跑得比狼快,就可以逃脱狼的追杀。 李彦宏作为百度的CEO,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分别攻读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科学。毕业后把创业方向定向于搜索引擎,针对自己的优势把百度打造成为家喻户晓的门户网站。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多一种技能能够让他们在社会上更好立足。韩寒作为一个“问题学生”,他不仅在文学上有所作为,而且在赛车比赛上取得不错的成绩。虽然他选择了辍学,但是他在社会上也学习了很多知识。我想他的父母应该感到很欣慰,因为他们的孩子在舞台上很优秀。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尔·盖茨之所以今天能够成为世界首富,就是应为他选择了自己了解的项目进行创业;姚明之所以今天在火箭队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就是因为鲁迪教练“因材施教”的安排和布局;菲尔普斯之所以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下八金,就是因为他的教练看中了他胳膊和腿长的身体优势才带他训练游泳。
路有很多条,只要我们选择对了方向,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不在乎一定要模仿小鸭子去学“游泳”,只要因材施教,我们也可以逃脱狼的“追杀”。
著名的科学家扬振宁,动手的实践操作能力差,因而放弃应用物理而转向理论物理学,才成为诺贝尔奖的得主。
做好自己,成功可取
红松挺拔,雪松坚韧,各具品格;牡丹妖娆,莲花清逸,各有风韵;青山沉稳。绿水灵动,各展其姿;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各以其道。池莉说:“人生可做的事情很多,但世上不知有多少聪明人,一生都没有做好一件事。”的确,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蛮干,怎能发展,又何谈成功呢!
我要选择怎样的道路才能通往成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的思绪与脚步一样忙乱,谁也不想做无用功。于是,我决定向那些我所敬佩成功者去问询成功的真谛,临行前,智者给我一个锦囊,说:走向成功的秘诀就这里,但一定要等到自己探索之后才能打开,我将信将疑地怀揣锦囊,踏上了寻访之路。
回望三国,群雄逐鹿,群雄之首,当属曹操。我问他道:“你在各方面都最优秀吗?你文不如曹植,武不如吕布,谋不如孔明,工不如满宠------却能独领风骚,何也?”“吾任天下之智力”曹操如是说,“吾无才,天下之才皆为我之才。而我最大的才能就是用人之才,准确定位,做好自己擅长的事,可统帅千军,天下归心。
我顿悟了,通向成功的路就是做好自己。
梦回大唐,百花齐放,盛世奇才,首推李白。我问他道:“你,从一页页诗篇走来,酒入豪肠,三分剑气,七分月光;你,向历史纵深走去,个性张扬,绣口一吐,半个盛唐。你的人生秘诀也是做好自己吗?”他笑道:“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做好自己,走适合自己的路,不仅能获得成功,更重要的是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我领悟了,通向快乐的路也是做好自己。
思接民国,战火纷飞,世事变幻,于右任老人却泰然处之。我问他道:“你快乐、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他指一指客厅的条幅:“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笑答:“假如一个人总在不适合自己的方面苦费心机,到头来也还是一事无成,人生有限,不如意事常八九,但“天生我材必有用”常想一二,就是你要懂得扬长避短。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但前提是看准自己擅长的‘一二’是什么。”细想此句,真乃至理名言,决定一个人功业大小,并非其缺点,而是其特长。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要有恰当的定位才能事半功倍。
我醒悟了,避开失败的路同样是做好自己。
爱迪生关于获得成功的名言被人多方引用,但许多人只看到要有“99%的汗
水”却忽略了后面的要有“1%的天分”,于是乎,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补课班铺天盖地,压得莘莘学子喘不过气,这真是俗语“赶鸭子上架”的生动写照,在不适合自己的路上挥洒汗水是一种资源浪费。一切都应从实际出发;像野鸭强求兔子游泳那种做法,其后果怎能比得上因材施教那样高效呢!
打开锦囊,上书八个字:“做好自己,成功可取。”我惊讶于智者怎么知晓我最终的答案,他笑道:“因为做好自己正是获取成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