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强算一个吧。我说说演员扬长避短的故事。
唐国强:聪明的演员懂得扬长避短。从《三国演义》到《雍正王朝》再到《长征》,唐国强在观众心目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今年,凭借在《长征》中的出色表演,唐国强得到了“美菱杯”观众最喜爱的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电视剧演员金奖,使他的演艺事业达到了又一个顶峰。
《孔雀公主》中那位英俊多情的王子曾给唐国强带去了一顶“奶油小生”的帽子。回想往事,唐国强说自己当时很委屈,因为之前他曾一气扮演了四个军人,以至于要拍《孔雀公主》时,人们不相信他能演好其中的王子,说他身上“兵”气太重。不料演完后却得了一个“奶油小生”的称号,当时真的很苦恼,觉得无所适从。
1984年后唐国强沉静了一段时间,他一边上学一边用很多时间来思索,也许是因为演戏需要更多的是一种感性的东西,他感觉自己经常处于一种漂浮状态中。
能在有着一百多万张选票的“美菱杯”中夺得金奖,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唐国强在高兴之余头脑却很清醒。他说,被观众熟悉喜爱也不全是好事,因为观众接受了你的一个角色后,要想改变就不容易了。当年自己演诸葛亮之前,就是一片反对声,后来要演雍正时也不被人认同,《雍正王朝》播出后反响不错,但要演毛泽东时又特别不被看好。因此,每接一个新角色时都得有一股闯劲,像闯关一样,闯过去了便突破了旧的模式,有了一番新天地。
有观众问唐国强有没有信心演好《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张大民,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自己演不了,并说还有一些角色也演不好,比如说鲁智深等。因为每个演员由于外型、气质等天生的原因,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虽然大家都在尝试突破自己,但不是任何角色都能够胜任,聪明的演员懂得去扬长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