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四区”建设的关系
?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是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建设君山的战略目标,也是全区24万君山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纲领。?推进跨湖发展?是响应市委、市政府?跨湖发展,西连君山?的号召,而?加快‘四区’建设?则是承接?跨湖发展?的具体措施。?四区?建设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推进跨湖发展?战略的成败。?四区?建设搞好了,对?跨湖发展、西连君山?战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搞得不好则?跨湖发展、西连君山?战略名存实亡!所以在?四区?建设的关系上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假。
在短短百余年的工业革命期间迅速崛起,经济实力得到膨胀,成就现在的西方发达国家;最早实行?开放?政策的沿海地区如深圳、厦门、珠海等实行特区经济,大量引进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入驻特区,解决劳动就业的同时拉动当地GDP迅速增长,成就世界加工厂的美誉。从这个方面来讲,工业带来了财富,带动当地经济实力大发展。为其它三个区的发展奠定物质基础;其次从农业方面来讲,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的支持产业,全国13亿人口中农民就有8亿多,所以农业稳,则农村稳,农民富,则国家稳。而君山区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盛产粮、棉、油、菜、瓜、果、畜禽、水产等农产品,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理想之地。201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6.9万吨,蔬菜22.1万吨,棉花1.14万吨,生猪40.15万头,羊1.2万头,家禽267万羽,水产品
2.77万吨。丰富的农业资源也促成了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如李记、国泰的发展壮大,带动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区农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如以乡村之恋、虹宇生态园和鸟语林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农庄的崛起,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带动我区旅游产业的进步;第三从旅游方面来讲,君山的旅游资源是相当丰富的,如享誉中外的君山岛、东洞庭湖国际湿地、迅速崛起的团源野生荷花世界和正在开发包装的濠河城市湿地公园、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江口古战场等都是君山的旅游精品路线,2010年,我区的旅游业收入达8.32
亿元,旅游总投资6800万元,农家乐、渔家乐发展到38家,带动我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城市建设、商业和其他服务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第四从城市建设方面来讲,君山经过几年的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洞庭湖大桥收费的取消,洞庭大道的改造升级,挂口新城区的建设,房地产的蓬勃发展,以及钱粮湖污水管网的建设,许市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等等,使得君山由昔日的陈旧落后变成了今天的跨步飞跃!与岳阳市区的步伐逐渐靠拢。城市的发展不仅带来了环境的改观,还集聚了一定的人气和财源,促进了当地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从以上四个方面分析来看,四个区的建设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整体,整体性很强,缺一不可,落下哪个区整个君山的建设都是不完整的,有瑕疵的。
二、从个体看,“四区”建设应注重实际,差异化发展 四个区的建设都很重要,但并不代表四个区的建设是并驾齐驱的,这其中应该有轻重之分,主次之别。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讲,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四区?建设也应该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在矛盾的统一体中,应该有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之分,我们只要抓住了主要矛盾,其它矛盾将迎刃而解。君山?四区?建设究竟哪个区的建设放在更为重要的优先位置,应根据君山的实情来定柁。首先从政策依据上来看,2010年,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主体功能区规
划(征求意见稿)》,按照《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我区全部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应定为禁止开发区域。按照《湖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初步认定,君山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域(农业地区)。限制开发区主要是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开发,而不是限制发展。作为限制开发区,国家在投资、财政、环保、政策等方面都将区别对待;其次从君山的实际来看,目前君山资源最为丰富的当属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这两种资源撑起了君山的大半边天。在旅游和农业方面,君山获得了诸多荣誉。旅游方面:君山野生荷花世界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亚洲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团湖野生荷花世界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虹宇生态园、鸟语林农庄等被评为湖南省工农业示范点、五星级、四星级生态休闲农庄(乡村旅游); ?中国观鸟之都?、?东方伊甸园?和?中国野生荷花之乡?金字招牌更是我区的三张名片,旅游的?六条线路?、?四大景区?、?三大节会?形成了我区旅游产业的灵魂。农业方面:君山历来就是传统的农业区,享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盛产粮、棉、油、菜、瓜、果、畜禽、水产等农产品,近年更是争取到了全国蔬菜标准园、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小农水建设重点县等荣誉;同时,我区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已成为全国首批蔬菜标准园创建基地;君山区被农业部列入万亩早稻、棉花、油菜三个国家级高产示范片;按
照?富裕之村、秀美之村、文明之村、和谐之村?标准建设的钱粮湖镇层山示范片是我省唯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镇,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传统的农业优势使得君山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应成为重点。工业方面,因为我区的工业起步晚,底子薄,工业发展一直处于落后追赶的局面。但这并不代表君山就不能发展工业,相反,我们要发扬后发赶超的精神,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扶持金联星融资上市,建好?食品医药、电子机械、印刷包装、家具物流?四个产业小区,致力港口经济,着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大对李记、国泰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等等。城镇建设方面,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区规模,建设好一批亮点工程、绿化工程,搞好房地产开发,做好城乡一体化规划,统筹城乡发展,争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建设生态宜居君山,提升君山人气。
?四区?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要统筹四个区的建设,既要看到?四区?建设的一致性,又要看到他们的不同点;在 ?四区?建设上,我们既要突出自己的优势,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在不足中找差距,奋起追赶。只有这样,?四区?建设才不会走弯路,才完美和谐。